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3655
  • 博文数量: 67
  • 博客积分: 2792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103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3-13 19: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7)

文章存档

2014年(2)

2013年(7)

2012年(1)

2011年(1)

2010年(56)

分类: WINDOWS

2010-04-11 14:21:47

理论部分:
一、邮件传输和路由概述:
    邮件系统的主要功能是邮件传递,而邮件路由和传输则完成了邮件在内部和外部的传递。邮件传输决定了邮件的处理和传递方式。
    Exchange2007的管理员可以配置在组织内仅仅使用中心传输服务器来路由和传输邮件,或者使用中心传输服务器和边缘服务器来路由和传输邮件。
    当仅仅使用中心服务器时,他们将负责如下内容:
1.在组织内部路由和传输邮件。
2.从组织外部接收邮件,然后传输到组织内部的邮箱服务器。
3.从组织内部的邮箱服务器接收邮件,然后路由他们到组织外部。
    当使用中心传输服务器和边缘传输服务器一起路由和传输邮件时:
1.中心传输服务器处理组织内部邮件的路由和传输。
2.边缘服务器接收来自组织外部的邮件,然后路由这些邮件到内部的中心传输服务器,最后传输到邮箱服务器。
3.中心传输服务器接收来自组织内部邮箱服务器的邮件,然后路由邮件到边缘服务器,最后路由这些邮件到组织外部的目的地。
注意:
    中心服务器和边缘传输服务器的区别在于:
    对于Exchange组织内部的邮件传递来说,中心传输服务器是必须的。中心传输服务器也可以用于传递邮件到组织外部和接收组织外部的邮件。
    而边缘传输服务器主要放置在网络的DMZ区或网络边缘,用于控制发送和接收组织外部的邮件。边缘传输服务器可以增加安全性,因为它与Exchange组织逻辑上分离,不需要加入到AD域,而是使用ADAM(活动目录应用程序模式)来工作。
    Exchange2007使用的最主要的邮件发送协议是SMTP(Simple Mail Transfer Protocol)。
二、SMTP连接器
    Exchange2007需要使用连接器来发送和接收邮件。连接器提供了传递邮件到特定目的地的单向路径。每个SMTP连接器代表的是一个单向的连接,用于在中心传输服务器和边缘传输服务器之间或者在传输服务器和Internet之间路由邮件。
    传输服务器是通过SMTP来发送或者接收邮件的。在服务器上至少要有两个SMTP连接器。
   1.SMTP发送连接器。    2.SMTP接收连接器。
1.SMTP发送连接器:
    发送连接器代表发送出站邮件时所经过的逻辑网关。要想发送任何的SMTP(例如:发送到Internet上的邮件或者在同一个Exchange组织中的SMTP服务器),一个SMTP发送连接器是必须的。
    发送连接器不只局限于单一的服务器,多个服务器也可以使用同一个发送连接器发送邮件。发送连接器在传递邮件时,可以使用以下两种方式。
    1》使用DNS进行外部名称解析;
    2》将邮件转发到负责邮件传递和名称解析的智能主机。
    通常使用DNS的MX记录的方式,这需要在DNS服务器上配置传输服务器的名称解析,即在DNS服务器中建立MX记录。
注意:
    默认情况下,为了与其他站点的中心传输服务器通讯,Exchange服务器会在内存中动态建立SMTP发送连接器,管理员不能配置这些动态建立的SMTP发送连接器,并且这些SMTP发送连接器在Exchange管理工具中也不可见。
2.SMTP接收连接器:
    接收连接器代表一个逻辑网关,通过网关,可接收所有入站邮件。
    要想接受任何的SMTP电子邮件,一个SMTP接收器是必须的。SMTP接收连接器用于使Exchange的中心传输服务器或者边缘服务器可以从任何其他SMTP服务器接收邮件,包括从Internet上的邮件服务器、其他的Exchange2007中心服务器、边缘服务器或者其他的Exchange SMTP服务器。
    与发送连接器不同,接收连接器只局限在单台服务器,它是一个“接收侦听器”,侦听特定IP地址和端口的连接。通常还需要为接收器配置身份验证机制,如是否允许匿名连接
    可以在一台Exchange服务器上配置多个带有不同参数的SMTP接收连接器。在一个大型组织中,可以在单台或多台服务器上配置多个SMTP连接器,而在中小规模的组织中,可能只需要两个连接器,一个发送连接器和一个接收连接器就可以满足整个组织的需求。
    每个SMTP接收连接器必须配置一个端口来接受连接,本地IP地址用于进入的连接,远程IP地址或子网指定了可以发送邮件到这个SMTP接收连接器的地址范围。可以在单台服务器上配置多个相同的IP地址和端口的SMTP接收连接器,只要“远程IP地址”的范围配置不同即可!
三、邮件传输组件:
    在Exchange2007中,实际上是由几个互相协作的组件所组成的“传输管道”来传递邮件的。来自外部组织的邮件通过边缘传输服务器或者中心传输服务器上的SMTP接收连接器进入“传输管道”。组织内部的邮件则通过SMTP连接器或者中心传输服务器进入“传输管道”。主要的组件有:
1.提交队列 :在邮件被处理前将邮件存储在硬盘上。
2.存储驱动程序 :从发件人的发件箱接收邮件。
3.Microsoft Exchange邮件提交服务 :当发件人的发件箱中有邮件时,通知本地活动目录站点内的中心传输服务器。
4.Pickup目录 :提交邮件到提交队列。
5.分类程序 :从提交队列一次处理一封邮件。
6.投递队列 :存放传递给邮箱服务器或远程服务器的邮件。
四、邮件路由的原理:
    在每个拥有邮箱服务器角色的AD站点中,必须要部署一个中心传输服务器角色。中心传输服务器负责投递Exchange 2007组织内的所有邮件,包括同一个邮箱数据库、同一个站点或者不同站点的两个收件人之间所发送的邮件。在一个AD站点中,Exchange邮件的投递过程是这样的:
  1.当一封邮件提交到Exchange 2007邮箱数据库时,邮件流开始。
  2.当运行在邮箱服务器角色上的“Microsoft Exchange邮件提交”服务发现用户发件箱中的邮件时,它将挑选一个中心传输服务器角色,并且提交一个新邮件通知给中心传输服务器上的存储驱动程序。
  3.运行在中心传输服务器角色上的存储驱动程序从邮箱服务器角色处获取邮件。存储驱动程序通过MAPI方式连接到用户的发件箱,查找所有需要投递的邮件,然后提交邮件到一个准备进行分类处理的队列中,同时将邮件的一个副本从用户的“发件箱”转移到“已发送邮件”文件夹。
  4.对于要投递到同一个AD站点的邮件来说,该邮件将被放在本地的投递队列中,存储驱动程序通过MAPI将邮件投递到邮箱服务器角色。
  5.对于要投递到另外一个AD站点的邮件来说,中心传输服务器利用AD站点链接信息来决定目的站点的路由。如果在目的站点没有中心服务器,邮件将被路由到接近目的站点的一个中心传输服务器。
  6.对于要投递到Internet上的邮件来产,中心传输服务器将投递邮件到边缘服务器,然后再投递邮件到相应的Internet邮件服务器。如果组织中没有部署边缘传输服务器,中心传输服务器也可以直接投递邮件到相应的Internet邮件服务器。
实验部分:
1.实验环境:两台域控制器,一台属于内网,另一台属于外网。两台服务器同时充当所在的域控制器和DNS服务器。
2.实验步骤:
1》首先在各个DNS服务器中创建DNS区域、主机和相应的MX记录!
2》然后在内网的域控制器上的DNS上配置转发器,指向外网的域控制器的IP地址!
3》使用“nslookup”命令测试邮件服务器的MX记录是否正常。
4》配置Exchange服务器的属性和权威域。
5》配置Internet邮件流:SMTP接收连接器和SMTP发送连接器。
6》测试客户端测试不同域的邮箱用户能否互发邮件!
7》能互相发送邮件就说明做成了!
阅读(1506) | 评论(1)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jeffyyko2013-06-11 14:02:02

厉害,但对于EX内部邮件流如何传输,楼主有相应的资料推荐吗?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