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94004
  • 博文数量: 112
  • 博客积分: 3889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144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0-19 16:35
个人简介

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在不经意间追上你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2)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

2012年(16)

2011年(86)

2010年(6)

分类: 云计算

2011-05-04 12:07:57

 云计算的三大服务模式
  2011-04-06 18:24  雷万云 等  清华大学出版社  

 云计算的三大服务模式

在云计算的参考商业模式之前,有必要先对云计算的状态进行一个体检。按照目前大家共识的模式,云计算堆栈有三个层次,SaaS,PaaS和IaaS。

1.IaaS的常见商业模式

IaaS模式有一个现实的简单的例子,国内客户将自己的服务器直接搬到运营商机房,通过远程摄像头,客户的IT 维护人员可以监控自己服务器的运行情况。IaaS的模式强调对IT资源的有效利用,在此角度上,IaaS 与2000年左右流行的IDC 中心有类似的地方,区别在于,目前的虚拟化技术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在应用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存储虚拟化,广域网的数据复制等层次上,技术水平都可以到达更高的水平。

目前,国际上比较常见的IaaS服务有多种,存储云允许可以不建立自己的容灾中心,而把数据备份到云运营商中,亚马逊已提供这种服务。服务器云可以为客户提供一套虚拟的计算空间,客户可以自己定制CPU数量,操作系统(比如Linux),内存和硬盘空间,一切都通过一个安全的入口进入,然后在此虚拟系统上运行自己需要的应用程序。当然大型企业也可以在内部采用这种模式为新建立的部门提供这种服务,这样新成立的业务部门就不需要匆忙购置设备,同时也节省了运营成本。

2.PaaS的商业模式

亚马逊公司因为创立了PaaS商业模式而被商业周刊评为2008年的创新企业,亚马逊本来是个以出卖图书起家的电子商务公司,后来亚马逊发现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是可以租用给别人,比如另外有一家电子产品的公司希望利用他们的平台,而不用自己花钱去建立IT和应用主题,仅仅对亚马逊的平台进行一些个性化的配置即可,做一些信用调查,支付后只需利用现成的即可。

PaaS模式是对SaaS多租户模式的一种收敛。这种平台模式为国内的云模式提供了两个参考。一个是由政府部门等提供一个面向特定行业的平台,类似区域医疗服务中心,区域教育平台,为区内特定的中小对象(医院,初等学校)提供某类特定的公共服务,比如患者健康档案,学籍管理服务等等,此方式解决了IT资源的不均衡问题,我们将在第11章重点讨论这两个模式。

PaaS的另外一种模式是针对大型企业的私有云模式,大型企业的IT部门,将各种核心应用整合成为一个面向服务的平台,从而为各个分子公司的新应用提供一个应用快速上线的基础,从而在灵活性和可管理性中保持一个平衡,也容易实现集团企业的一体化管控、运营能力。

3.SaaS在目前的发展状态

SaaS模式最早由Salesforce.com创立(本书后面有更详细介绍),这种模式可以理解为基于服务架构的业务功能虚拟化,比如为多个企业提供在线客户关系管理服务,最近比较热门的是把社交网络,Twitter, 等Web 2.0做为渠道,纳入到一个面向营销的服务云里面(在第11章的社交服务云中有深入探讨)。在国内,SaaS在过去几年也有进展,不过业务的类型与美国有很大不同。目前国内SaaS的业务有90%都是工具型的,比如邮件,杀毒,OA,中小型企业的财务软件,并未触及大型企业IT 的核心业务。换句话说,国内的SaaS业务首先是成本导向的,一些中小企业不愿建立自己的财务应用,邮件系统,杀毒系统,通过使用提供商提供的SaaS模式降低了成本,而在提供商一面,SaaS模式提供了一种走向低端市场的模式,既避免了盗版,又获取了客户。SaaS模式的另一个好处是,理论上可以为中小客户和软件园这样的开发提供商提供一个基于SaaS模式的开发与使用平台。软件的销售,无论是授权模式,还是服务付费模式,本质都是一些人为另一些提供的代码型脑力劳动付费,只是因为是无形产品,通过技术渠道的模式不同而已。

SaaS模式在国内遇到的挑战主要有两个,第一是安全方面,第二是可管理方面。两者当然也同样适用与云计算的模式。把生产,交易的数据放在别人的机器上,甚至将应用委托给别人,这个需要极大的信任与制度保证。短期内,这个对于多数企业来说还是难以尝试的,除非是一些工具型的应用。SaaS模式提供的软件开发的集市模式,也带来多租户管理,功能颗粒度,软件重用等一细想就很头痛的话题。

我们将在第11章"通过云计算搭建创新平台"来进一步试图通过一些创新应用场景例子来探讨对中国的政府,企业有社会意义的云商业模式探讨,通过这些例子,读者可能对云计算的商业与社会价值,而非技术实现有更深入的理解。

来源:

更多云计算相关视频请访问:

阅读(5331)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私有云的六个错误认知

下一篇:例解find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