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85703
  • 博文数量: 361
  • 博客积分: 1082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16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1-20 14: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61)

文章存档

2011年(132)

2010年(229)

分类: C/C++

2011-10-31 10:27:37

        动态数组与字符串常量可算是两种“另类”数组。

        VLA可变长数组并不为C89所支持,C99才开始支持VLA。但如果想在只支持C89的编译环境中使用VLA的话,怎么办呢?我们可以用动态数组来“模拟”,动态数组在矩阵的运算中很常见,常用来向函数传递一个大小可变的矩阵。动态数组的原理,是利用一块或多块动态分配的内存存储各维的首地址,这样就可以p[i][j]的形式访问数组的数据了。但是,动态数组并非真正的数组,它只是对数组的一种模拟。由于具有数组类型的数组名是系统行为,在用户这一级没法做到,因此只能以指针的形式存放首地址,sizeof(p)和sizeof(p[i])结果都是4字节。虽然动态数组是依靠动态分配内存来建立的,但动态的意义并非来自这里,而是指大小可变。笔者觉得用“动态数组”这个名称来命名非常适合,既不失大小可变的特征,又可以跟VLA可变长数组区分开来。

        下面是建立动态数组的示例:

#include
#include

void computedata(int *, int, int);

int main(void)
{
        int iData[100], x, y;
        do
        {
                printf("The product obtained by multiplying x and y must be less than 100!");
                printf("x=");
                scanf("%d", &x);
                printf("y=");
                scanf("%d", &y);
        }
        while(x*y > 100);
        computedata(iData, x, y);
        return 0;
}

void computedata(int *ipSource, int iRow, int iColumn)
{
        int **ipTemp, i, j;
        ipTemp = (int **)malloc(iRow*sizeof(int*));
        for(i=0; i        for(i=0; i        free(ipTemp);
        return;
}

以上示例把动态数组ipTemp的元素都加了1,由于只是示例,笔者省略了检测数据合法性的代码。iRow是第一维上界,iColumn是第二维上界,iData是源数据缓冲区,iRow*iColumn的积不能超过iData缓冲区的大小,否则就会越界了,但可以比它小。示例中iData被定义为一维数组,当然根据自己的需要也可以用其它类型的缓冲区代替,例如动态分配的一块内存,或者多维数组,如果是多维数组,例如三维数组int iData[10][10][10],调用computedata函数时,实参iData得做一些转换:

computedata((int *)iData, x, y);或者computedata(&iData[0][0][0], x, y);都可以。

ipSource指针用来传递缓冲区的首地址,这个指针由于要用来计算各维的地址,因此最好定义为一级指针,这样比较方便。ipTemp是一个二级指针,这是因为它指向的那块内存存放的是指针,这些指针指向各维的首地址,对ipTemp的元素来说,ipTemp就是二级的。最后记得free(ipTemp);

        以上是定义一个二维动态数组的例子,多维动态数组的创建方法跟这个类似,下面给出三维动态数组的代码:

void computedata(int *ipSource, int iHigh, int iRow, int iColumn)
{
        int ***ipTemp, i, j, k;
        ipTemp = (int ***)malloc(iHigh*sizeof(int**));
        for(i=0; i        for(i=0; i        for(i=0; i        for(i=0; i        free(ipTemp);
        return;
}

        下面来讨论字符串常量。
        众所周知,C语言是没有字符串变量的,因而,C89规定,字符串常量就是一个字符数组。因此,尽管字符串常量的外部表现形式跟数组完全不同,但它的确是一个真正的数组,实际上,字符串常量本身就是这个数组的首地址,并且具有数组类型,对一个字符串常量进行sizeof运算,例如sizeof("abcdefghi"),结果是10,而不是4。字符串常量与一般数组的主要区别,是字符串常量存放在静态存储区,而一般数组(非static)则是在栈中静态分配的。由于字符串常量是数组首地址,因此可以数组引用的形式使用它,例如:

printf("%s", &"abcdefghi"[4]);

这将打印出字符串efghi。还可以这样:

printf("%s", "abcdefghi"+4);

同样打印出字符串efghi。实际上,&"abcdefghi"[4]等价于&*("abcdefghi"+4),去掉&*后,就是"abcdefghi"+4了。

我们可以利用字符串常量这些特性写出一些有趣的程序来,例如:


#include

int iLine=1;

int main(void)
{
 printf("%*s/n", 7-(iLine>4?iLine-4:4-iLine), "*******"+2*(iLine>4?iLine-4:4-iLine));
 if(++iLine != 8) main();
 return 0;
}

这个程序不使用任何数组形式的引用,不使用循环,就可以打印出用*号组合出来的菱形。当然,笔者并非鼓励大家编写这样的代码,但通过这样的例子加深对字符串常量的认识,仍然是非常重要的。

阅读(216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