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9486
  • 博文数量: 171
  • 博客积分: 2914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20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1-14 17:3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1)

文章存档

2011年(41)

2010年(130)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2010-06-09 09:55:18

本文来自“北大青鸟济南新东方(山东大学)校区”网站

原文链接:

济南新东方校区:济南山大南路鲁能科技大厦B座三楼。

 

 

由于今年高考正逢周一、周二工作日,为缓解交通压力,63,北京市教委发出《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呼吁市民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缓解交通压力。这是本市首次以公开信的方式呼吁社会为高考生“让路”。

 

  多年来,高考越来越被赋予了特殊的色彩,高考考的不只是考生,俨然考的是全民,因此高考被冠以“全民战争”之称,很多人如临大敌。

 

  高考一驾到,全民皆让道,已然成为高考的惯例。北京市教委发出公开信,建议缓解交通压力为考生让道,此举看起来初衷良好,其心拳拳,其情殷殷,但一咂摸不免哑然失笑。首都有“首堵”之称,缓解交通压力当是常规动作,岂只在高考两天缓解?这虽是建议,但貌似拉大旗扯虎皮,给人以道德胁迫之感;再说,教委一不小心把触角伸出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毕竟管交通的应该是交管部门,不知听了教委的呼吁,交管部门会作何感想?

 

  高考将近,一些地方把网吧关了,把工程停了,把涉嫌不卫生的摊贩赶走,为的都是给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应考氛围。这当中有的措施存在争议,但得到了家长们的赞同,这都在情理之中,毕竟重视高考确实应当,做好高考的配套保障措施,也是政府职责所在。

 

  留心身边不难发现,有考生的家庭,全家总动员,鞍前马后,言辞谨慎,生怕照顾不周伤害了孩子脆弱敏感的心灵。高考期间,则是全民护考,警车开道,浩浩荡荡,犹如古代的回避、肃静。我们总苦口婆心地劝考生要以平常心对待高考,但为何一些官员、老师和家长首先失去了平常心,营造出“高考高于一切,一切为高考让路”的氛围?

 

  高考确实不同于一般考试,需要特殊对待,但凡事有度,否则过犹不及。须知,高考需要的是温情而不是煽情,考生需要的是关爱而不是溺爱。

 

  随着高等教育的逐渐普及,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数字显示,今年北京高考统招录取率将达到创纪录的84.6%,比去年提高近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几乎所有的高中毕业生都有极大的几率进入大学。在这种语境中,实在没有必要再人为制造如此紧张的气氛。

 

  曾有人总结道,自高考制度恢复以来,“60后”高考生是一边干农活一边参加高考;“70后”高考生是一边帮家里做家务一边备考;“80后”高考生是一心一意扑在高考上;“90后”高考生则由老师陪着、家长护着、整个社会宠着参加高考,这种具有讽刺意味的割裂,昭示了一种非正常现象。

 

  要想真正让考生轻松,社会就得先轻松;要想让考生保持平常心,社会就得先保持平常心。如果社会惊慌失措,考生又怎能心如止水?

 

 

本文来自“北大青鸟济南新东方(山东大学)校区”网站  

原文链接:/zxzx/Show.aspx?ID=544

阅读(18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