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0680
  • 博文数量: 171
  • 博客积分: 2914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20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1-14 17:3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1)

文章存档

2011年(41)

2010年(130)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2010-06-08 13:13:56

本文来自“北大青鸟济南新东方(山东大学)校区”网站  

原文链接:

济南新东方校区:济南山大南路鲁能科技大厦B座三楼。

 

慈溪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叶锡挺)昨天是高考第一天,天气有点热,穿梭在几个考场之间,记者身上的汗一下子就出来了。但在另一份“热”度面前,天气的热就显得无足轻重了,因为记者感受到更多的是一份份无言的爱和感动。
  
去年儿子得到好心人帮助,
  今年我来做回义务司机
  早上735分,记者在赶往实验高中的路上无意间发现,一辆尼桑轿车背后贴着“考生有需要请找我”的横幅,和记者一起往同一方向赶。几分钟后,记者赶到考场外,那辆车已停在那里了。司机姓陈,是庵东人,他不是来接送自己的孩子,也不是来赚“外快”的,他来这里是为有需要帮忙的考生做司机的。
  在和记者的闲聊中,陈先生道出了缘由。“去年儿子高考时,那几天我和我妻子正好去福建出差了。儿子为了睡得好,考前坚持要住在家里,所以考试那天只能自己坐车过来。可能是太紧张了,儿子晚上睡不着,半夜才迷迷糊糊地睡去,早上起来竟过了8点。那还来得及啊?坐车至少要1个多小时,于是儿子在路上招手。不到5分钟就有一辆汽车停了下来,那位司机姓张,在了解情况后他以最快的速度把我儿子送到了考场。由于那天情况急,儿子没问到那位司机更多的情况,所以至今没有找到那位好心人。”谈话中,陈先生一脸感激,“今明两天,我放下公司的业务,打算做一位义务司机。我儿子得到了好心人的帮助,我这样做也责无旁贷,上大学的儿子知道我这么做很支持我。”陈先生笑呵呵地说。
  
为了帮助一位“马大哈”考生,
  素昧平生的她闯了5次红灯
  上午853分,在行知职高考场门口,一辆红色小轿车停在附近的停车场,下来一位女考生,不由分说飞奔考场。记者“站岗”那么久,这应该是最后一位跑进考场的考生了。红色轿车司机看到考生进了考场,就准备驱车离开,记者遂上前询问。询问后得知,司机姓徐,但不认识这位考生,也不知道这位考生的名字,她只知道这位考生住哪以及考试地点。
  原来,大概早上8点多,徐女士本来是上班去的,在经过行知职高附近时,一位女生焦急地招着手,她想这位考生肯定遇到麻烦了,“她当时说,她的准考证忘在家了,爸爸妈妈已经上班了,联系不上他们,没准考证进不了考场啊!当时那位考生急得哭了。于是,我一边安慰她,一边喊她上车载她回家拿准考证,可是没想到这位考生的家还真够远的,在大云村。为了赶时间我数了数自己来回竟闯了5次红灯,幸好路上车不算多。”徐女士说话的时候还心有余悸,“怕来不及啊,我也很着急,那位考生急得都哭了,我虽然心里紧张,但是还是努力安慰她,如果我也急,那她的情绪肯定会影响到考试的,最后还算可以,顺利赶到考场。”徐女士很自豪地说。徐女士要离开时,记者问她,这闯红灯扣分不算还得罚钱,会不会觉得很冤枉?她反问记者:“高考重要还是这点钱重要呢?”
 
 为着同“一件事”,
  考场外的所有人都很默契
  昨天,记者奔赴了8个考点,发现每个考点外至少有10-15名志愿者,算得上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了两位特殊的志愿者。
  在浒山中学考点外,记者看到一位身穿附近某工厂制服的志愿者,他姓张,今年23岁,他告诉记者:“我没有经历过高考,但是我知道高考是每个学子最重要的时刻,我今天来到考场外做志愿者没来得及请假,可能会扣工资,但是我觉得很值得,很想感受一下高考的气氛。另外,考生有什么要帮忙我能帮就肯定帮,我是早上7点钟到这里的。”
  而另一位志愿者显然比较“专业”了,她的名字叫孙璐,去年刚毕业,在大学里学心理学的,她告诉记者:“有些考生临场会紧张,特别是在等待进考场的那段时间,我是早上7点过来的,去了3个考点了,看到面带焦虑或独自一人在角落的考生我都会上前沟通一下,让他们放松心情迎接考试。我是学心理学的,哪个考生紧张一眼就看出来,算算7点到8点半这段时间,我交流过的考生也有50多个了,这一方面可以锻炼自己,另一方面也可以缓解考生压力,自己心里挺高兴的。”
  一张张贴着“高考爱心车”的出租车是考场外另一道风景线。司机高师傅说:“这两天的生意先放着不做了,接考生要紧,有些时候赶时间的考生最需要的就是我们的帮助。记者此时感觉,所有考生、家长、志愿者都是一家人,他们做的事都是同一件事,配合也非常默契。相信有这样强大的后盾,考生应该能排除干扰,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
  当天,让人感动的还有众多家长心照不宣的自觉行动。早上730分左右,考点外接送考生的车辆开始多起来,但没有鸣笛声,也没有因为赶时间堵车时的埋怨和催促声,听到的只是“没关系,慢点,注意安全”,“反正快到了,下车走段路吧”。考试开始后,协助维护考场的交警仿佛成了“摆设”,无论是司机还是家长,都非常有秩序,那些守在考场外的家长说话都很轻声,生怕影响到正在考试的孩子,因为他们都知道这一天对考生是多么重要。

 
阅读(31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