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48838
  • 博文数量: 33
  • 博客积分: 803
  • 博客等级: 军士长
  • 技术积分: 17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3-05 18:58
个人简介

《Python科学计算》的作者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3)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4年(2)

2013年(3)

2012年(27)

分类: Python/Ruby

2012-05-02 14:30:19

安装虚拟环境和IPython

virtualenv用来创建隔离的Python环境,使用它我们可以创建一个单独的环境用来运行IPython的最新版本。

virtualenv的中文说明

在下面的介绍中,假设系统中安装的是Python(x,y)的最新版本2.7.2.2,不过其他的版本也应该没有问题。

首先在命令行中输入pip install virtualenv安装virtualenv。然后到希望创建虚拟环境的目录下输入:virtualenv ipython-notebook。这样会创建一个名为ipython-notebook的目录,并且其下有三个子目录:

  • Scripts: 包括Python.exe等可执行文件和各种批处理程序。
  • Lib: 和Python安装目录下的Lib含义相同,这里用来存放各种扩展库。
  • Include: 各种头文件。

在命令行中进入Scripts目录,并输入activate,这样会进入虚拟环境,在命令行提示符之前会显示:(ipython-notebook) 。然后输入以下命令安装IPython和tornado。

pip install
pip install tornado

要运行IPython的notebook还需要安装pyzmq,但是这个库需要编译,为了省去麻烦,可以从下面的页面下载安装程序(pyzmq-x.x.x.win32-py2.7.‌exe):

下载pyzmq的安装程序

使用解压程序解压下载的exe文件,将其中PLATLIB中的zmq目录和pyzmq-2.2.0-py2.7.egg-info文件复制到ipython-notebook/Lib/site-packages下。

最后在命令行下输入ipython notebook即可启动IPython并打开notebook的网页。

设置启动脚本

IPython的配置目录缺省会被设置到环境变量HOMEPATH所指定的位置。为了能将虚拟环境复制到U盘上,在任何电脑上运行,我们需要制作一个批处理启动文件。在ipython-notebook下创建一个名为HOME的目录,和一个名为notebook.bat的批处理文件,批处理文件的内容如下:

@echo off
set PYTHON_PATH=Scripts
pushd .
cd %PYTHON_PATH%
set SCRIPTS=%CD%
set PATH=%CD%;%PATH%
popd

pushd .
cd HOME
set HOME=%CD%
popd

cd HOME
python %SCRIPTS%\ipython-script.py notebook --pylab=inline

这个批处理文件将Scripts目录添加进PATH环境变量,并且设置环境变量HOME为新创建的HOME目录。并在HOME目录下执行IPython,这样所有创建的notebook文件都会保存在HOME目录下。此后只需要执行此批处理文件即可启动IPython的notebook。

复制扩展库

到目前为止IPython已经可以在虚拟环境中正常运行。为了让我们创建的虚拟环境能在没有安装Python的计算机上正常运行,我们还需要把一些文件复制到虚拟环境的目录下:

  • c:\python27\Lib下除了site-packages的所有目录和文件都复制到ipython-notebook\Lib下。
  • c:\python27\DLLs目录复制到ipython-notebook下。
  • c:\Windows\System32\python27.dll复制到ipython-notebook\Scripts下。
  • c:\python27\Lib\site-packages下需要的扩展库复制到ipython-notebook\Lib\site-packages下,例如numpy、scipy、matplotlib、pandas等。在复制这些扩展库时,可能还需要复制一些依赖的扩展库。

为了测试虚拟环境是否能单独运行,可以暂时将c:\python27改名,然后运行notebook.bat,并根据错误提示复制相应的文件。下面是我制作好的便携环境,解压到无空格英数字路径下,并运行ipython-notebook\notebook.bat即可。

包括NumPy, SciPy, matplotlib, pandas的IPython便携环境

下面是notebook的界面截图:

阅读(4699)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lhtlyy2012-10-21 20:11:07

看上去似乎可以把ipython部署到gae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