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966270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2008-05-27 10:18:35

作者: 曹江华 出处:51CTO.com  
 

七、网络流量监测
网络问题是影响系统性能的问题之一,诊断网络问题最简单的工具当然是使用系统提供的命令netstat,常用选项:-r :显示路由信息,-i :显示接口信息。另外可以“netstat -s”看我们关心的报文统计信息。

谈到图形化网络流量监控,相信大家都熟悉MRTG这个工具。这里介绍一个工具:ntop能够更加直观的将网络使用量的情况和每个节点计算机的网络带宽使用详细情况显示出来。ntop提供以下一些功能:
1. 自动从网络中识别有用的信息;
2. 将截获的数据包转换成易于识别的格式;
3. 对网络环境中的通讯失败进行分析;
4. 探测网络环境下的通讯瓶颈;
5. 记录网络通信时间和过程。
ntop和MRTG相比它的安装配置比较简单,同时也可以和MRTG配合使用。目前市场上可网管型的交换机、路由器都支持SNMP协议,Ntop支持简单网络管理协议所以可以进行网络流量监控。ntop几乎可以监测网络上的所有协议: TCP/UDP/ICMP、(R)ARP、IPX、Telnet、DLC、Decnet、DHCP-BOOTP、AppleTalk、Netbios、TCP/UDP、FTP、HTTP、DNS、Telnet、SMTP/POP/IMAP、SNMP、NNTP、NFS、X11、SSH和基于P2P技术的协议eDonkey, Overnet, Bittorrent, Gnutella (Bearshare, Limewire,etc), (Kazaa, Imesh, Grobster)。Ntop在互动模式下,ntop会将网络的使用状况显示在使用者的终端机画面上。在Web模式中,ntop会像Web Server一样产生出内含网络使用状况的网页传回到使用者的浏览器上。在 可以下载最新的源代码安装使用。用ntop 监测主机使用的网络协议见图5。

图5 图形环境下监测主机使用的网络协议

总结:本文从系统负载、进程、内存、中央处理器、IO、网络、系统活动以及整体性能。八个方面介绍了对Unix服务器进行性能监测的方法。虽然使用的操作系统是Solaris 10但是也可以应用于其他Unix、BSD、Linux等操作系统。本文介绍了Unix系统的两个最基本的问题:如何在不购买新硬件的条件下完成更多的工作?何时才真正需要添加硬件(更多的内存,更快的磁盘、CPU以及网络接口)?有时只需消除一些简单的瓶颈即可解决许多性能问题 —— 但是要实现它,你必须充分了解自己的计算机和网络,从而找到真正的瓶颈所在。在预算短缺的今天,理解如何优化系统性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一味地投资并不是能够让人们接受的办法 —— 并且也不一定生效。

2.mpstat

和top命令不同mpstat命令专门监测CPU(包括多CPU)性能,下面是一个mpstat典型输出:

mpstat是Multiprocessor Statistics的缩写,是实时系统监控工具。其报告与CPU的一些统计信息,这些信息存放在/proc/stat文件中。在多CPUs系统里,其不但能查看所有CPU的平均状况信息,而且能够查看特定CPU的信息。mpstat 命令以表格形式报告处理器统计信息。下面只介绍 mpstat与CPU相关的参数,mpstat的语法如下:

mpstat [-P {|ALL}] [internal [count]]

参数的含义如下:

-P {|ALL} 表示监控哪个CPU, cpu在[0,cpu个数-1]中取值

internal 相邻的两次采样的间隔时间

count 采样的次数,count只能和delay一起使用

当没有参数时,mpstat则显示系统启动以后所有信息的平均值。

八、使用GUI综合工具

多数Linux和unix工程师都很熟悉sar、vmstat、iostat和netstat,另外还有一些针对专门厂商的工具也采用类似的格式。性能监视器(sdtperfmeter)就是一种起源于Sun的著名工具。然而,要想使所有的资源在经过线程优化的并行应用系统中具备顺畅的响应速度,就必须使用更为全面的性能监控工具,而传统的Unix工具集是不具备这一能力的。使用“性能监视器”可以监视工作站的活动和性能。可以在该可定制窗口中以图形方式显示若干个性能参数,如 CPU 利用率、磁盘活动、网络包,等等。您可以监视本地主机或远程主机的性能,设置彩色的活动阀值以在性能出现异常时向您发出警告,并将样例记录到文件中。

1.启动性能监视器

单击“前面板”上的“性能监视器”控件。“性能监视器”打开并显示缺省图表(CPU 和磁盘活动)。

2.选择要显示的主机和参数

选择以进行监视的参数可能取决于: 所运行的应用程序类型;网络;您对 UNIX 进程和系统装入的了解程度。不熟悉系统参数的用户通常选择显示 CPU 和磁盘使用情况。对于那些比较熟悉系统参数的用户,典型设置是显示 CPU 使用、磁盘使用、系统负载和包。如果担心网络通信拥塞,您可以显示每秒钟传送的网络包数目,并在运行网络密集型活动(如因特网浏览或远程操作)时监视此性能。如果“性能监视器”指示 CPU 使用率很高,则可以使用“进程管理器”来标识和中止错误的或 CPU 密集型的进程。如果在运行 CPU 密集型应用程序时退出系统,然后再登录回系统,则“性能监视器”的 CPU 显示可能表明 CPU 使用率非常高。意识到这一点后,可以使用“进程管理器”来中止任何错误的进程。

3.指定要监视的主机和参数

从“选项”菜单中选择“设置”。“性能监视器”显示“设置”对话框。选择“远程”单选按钮以表明要键入远程主机的名称。键入系统名称(例如,jupiter)或远程主机的 IP 地址。数打开“查看”菜单以显示可用参数的列表。每个参数都有一个复选框,用来表明当前是否选定该参数以进行显示。选择或撤消选择相关的菜单项以显示或移除任何参数。可以显示任何参数组合。如图6。

图6指定要监视的主机和参数

4.更改参数的阀值
从“选项”菜单中选择“设置”。“性能监视器”显示“设置”对话框,对于每个参数,该对话框中都包含一个“阀值“框。键入相关参数的新阀值,并单击“应用”。现在,底于新阀值的值将使用为低于阀值的值选择的颜色来显示,而高于该新阀值的值将使用为高于阀值的值选择的颜色来显示。表2是缺省阀值设置。

表 2缺省阀值设置

参数

缺省阀值

CPU

50%

装入

2 /

磁盘

20 /

8 /

上下文

32 /

交换

2 /

中断

50 /

16 /

冲突

2 /

错误

2 /

图7是显示全部参数的性能监视器界面。
图7显示全部参数的性能监视器

阅读(66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