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960972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2008-05-27 10:18:07

作者: 曹江华 出处:51CTO.com 
 

四、中央处理器使用情况监测

1.top

中央处理器是Unix主机的核心硬件。top命令是由 Albert D. Cahalan 维护着的一个开放源代码工具,包含于大部分 Unix 发行版本中。这里下载的是top-3.6-sol10-x86-local.gz,到/tmp目录。下载地址: 解压:
#cd /tmp
#gzip -d top-3.6-sol10-x86-local.gz

解压后得到:top-3.6-sol10-x86-local

#pkgadd -d top-3.6-sol10-x86-local

安装完毕后,会有提示的。重启计算机。使用: #/usr/local/bin/top,top 显示的信息同ps接近,但是top可以了解到CPU消耗,可以根据用户指定的时间来更新显示。图3是一个典型top命令的输出。

图3 top命令监测CPU使用情况

top命令输出的第一行显示系统更新的时间。第二行显示的是所有的进程、目前运行的、挂起(Sleeping)的无用(Zombie)的进程和停止(stop)的行程。第三行显示的是目前CPU的使用情况,包括系统占用的比例、用户使用比例、闲置(Idle)比例。下面两第五行和第六行显示目前的物理内存和虚拟内存使用情况。top命令使用过程中,还可以使用一些交互的命令来完成其它参数的功能。这些命令是通过快捷键启动的。

五、使用iostat监测I/O性能

目前Unix计算机系统的主要性能瓶颈在于I/O 环节。这主要是由于I/O 系统性能的提高远远低于CPU 和内存性能的提高。根据摩尔定律,CPU 性能和内存容量每18 个月就可翻一番。但是作为外存的主要设备——硬磁盘,由于机械运动的本质特征导致性能的提高非常有限,每年约7%。这样可由摩尔定律得出,如今I/O 的性能在系统整体性能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优化磁盘性能的各种技术主要侧重于如何提高数据传输的带宽,很少有侧重于降低延迟的。iostat是I/O statistics(输入/输出统计)的缩写,iostat工具将对系统的磁盘操作活动进行监视。它的特点是汇报磁盘活动统计情况,同时也会汇报出CPU使用情况。同vmstat一样,iostat也有一个弱点,就是它不能对某个进程进行深入分析,仅对系统的整体情况进行分析。

iostat命令格式:
iostat [ -c | -d ] [ -k ] [ -t ] [ -V ] [ -x [ device ] ] [ interval [ count ] ]
-c : 显示CPU的使用情况;
-d :显示磁盘的使用情况;
-k:表示每秒按kilobytes字节显示数据;
-t:打印汇报的时间;
-v:表示打印出版本信息和用法;
-x device :指定要统计的设备名称,默认为所有的设备;

interval 指每次统计间隔的时间;count指按照这个时间间隔统计的次数。
用iostat –x 来观看详细的磁盘的I/O 详细情况,如图4 。

图4 iostat –x 显示的磁盘的I/O 情况

六、使用sar

sar一个开放源代码工具;它由 Sebastien Godard 维护。这个工具也包含于大部分 unix,sar是System Activity Reporter(系统活动情况报告)的缩写。顾名思义,sar工具将对系统当前的状态进行取样,然后通过计算数据和比例来表达系统的当前运行状态。它的特点是可以连续对系统取样,获得大量的取样数据;取样数据和分析的结果都可以存入文件,使用它时消耗的系统资源很小。sar 从/var/log/sa/sadd 读取记录文件的资料。/usr/lib/sa/sadc 负责维护系统活动资料和建立这些记录文件。sar实际包括两个shell 程序/usr/lib/sa/sa1 和/usr/lib/sa/sa2。/etc/cron.d/systat 是crontab 的系统文件,每十分钟执行sa1程序一次,然后将它的输出加到记录文件后面。Sa1 以二进制格式储存sar 所读取的资料。/usr/lib/sa/sa2将每天数据写入文件/var/log/sa/sadd。dd标示每月的日期。Sar主要用于监视系统活动。sar的语法如下:
sar [-option] [-o file] t [n]
它的含义是每隔t秒取样一次,共取样n次。其中-o file表示取样结果将以二进制形式存入文件file中。Option主要选项:
-A 汇总所有的报告
-a 报告文件读写使用情况
-B 报告附加的缓存的使用情况
-b 报告缓存的使用情况
-c 报告系统调用的使用情况
-d 报告磁盘的使用情况
-g 报告串口的使用情况
-h 报告关于buffer使用的统计数据
-m 报告IPC消息队列和信号量的使用情况
-n 报告命名cache的使用情况
-p 报告调页活动的使用情况
-q 报告运行队列和交换队列的平均长度
-R 报告进程的活动情况
-r 报告没有使用的内存页面和硬盘块
-u 报告CPU的利用率
-v 报告进程、i节点、文件和锁表状态
-w 报告系统交换活动状况
-y 报告TTY设备活动状况

应用实例:

sar -b 命令显示缓冲区活动统计信息。

缓冲区用于高速缓存元数据。元数据包括 inode、柱面组块和间接块。

下表描述了 -b 选项显示的缓冲区活动。

字段名

说明

bread/s

从磁盘提交至高速缓存存储区的每秒平均读取数

lread/s

每秒从高速缓存存储区进行的平均逻辑读取数

%rcache

在高速缓存存储区中找到的逻辑读取的分数

(100 % 减去 bread/s lread/s 之比)

bwrit/s

每秒平均从高速缓存存储区写入磁盘的物理块数(512 块)

lwrit/s

每秒平均对高速缓存存储区进行的逻辑写入数

%wcache

在高速缓存存储区中找到的逻辑写入的分数

100 % 减去 bwrit/s lwrit/s 之比)

pread/s

每秒平均使用字符设备接口的物理读取数

pwrit/s

每秒平均使用字符设备接口的物理写入请求数

最重要的项是高速缓存命中率 %rcache 和 %wcache。这两项用于度量系统缓冲的有效性。如果 %rcache 低于 90% 或者 %wcache 低于 65%,则可通过增加缓冲区空间来改善性能。

阅读(66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