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952492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2008-05-27 10:26:22

出处:51CTO论坛整理 
 
阅读提示:Linus Torvalds在2004年12月21日接受CNET News.com的笔杆Stephen Shankland采访时持怀疑态度说:“Solaris/x86从我第一次听到就认为它纯属儿戏。它对任意一种不太常见的硬件支持得一塌糊涂。如果你还认为Linux对硬件驱动的支持存在问题,那么请你尝试一下Solaris/x86吧。”

Linux“曾经”一无是处,一钱不值

以研究操作系统和编写微内核Minix操作系统著称的Andy Taonenbaum这位来自荷兰的教授,曾经在comp.os.minix新闻组以“Linux is obsolete(Linux是废物)”为标题将linux骂得一无是处,一钱不值。他认为Linux作为单内核是操作系统历史上的倒退,在可移植性上 Linux也不及Minix。在涉及Linus Torvalds是否能在6个月的时间内开发出Linux,他自豪地说:“Linuxs Torvalds并不是凭空就写出了Linux的内核,他曾经看过我写的Minix方面的书籍,他一定了解Minix的来龙去脉,我的书中提及了 Minix的历史。”

当时年轻气盛的Linus Torvalds丝毫不给老教授情面,指责Andy使用这些作为借口来掩盖Minix的局限,而且挑衅地宣称可以找到更多的借口来证实Linux可以在各个方面击败Minix。

相比之下,当Linus模仿Andy 的口吻戏称初涉时,SUN并没有歇斯底里地和Linus进行毫无意义的口水战,而是踏踏实实地做事儿,用健壮、稳定、开源的Solaris 10来反击Linus不负责任的讽刺。

实践是检验Solaris不是儿戏的唯一准则

Solaris 10根本就不是“对任意一种不太常见的硬件支持得一塌糊涂”,我在2000年买的老legend机器上安装Solaris 10 x86,显卡、键盘、鼠标、网卡都被正确识别。特别的,我用hp PDA拍摄了如图1的“物证”,即便分辨率不是很高:

图1

而且在安装多系统(Windows XP、Solaris 10、Fedora Core 4)成功后,进入CDE下的Solaris Management Console会看到如图2所示的System Information:

图2

甚至,在Virtual Machine上,虚拟设备也100%地支持Solaris 10,如图3所示:

图3

那么Solaris 10安装在诸如Dell、IBM、SUN等知名公司生产的服务器上应该不会出现“对硬件驱动的支持”的问题吧?

Solaris扮演的是Server,而不是Desktop

虽然Solaris 10提供了两种Desktop环境——Common Desktop Environment(General X Window in Java)和Sun Java Desktop for system Solaris(Gnome in Java),但还是没有Fedora Core 4(RedHat赞助、社区支持的发行版本)采用的Gnome那样华丽,更不用提及同是Unix体系下的Mac OS X。而且,Solaris 10提供的互联网(Mozilla Browser、gaim IM、SMB)、办公(如图4所示的StarSuit)、多媒体、游戏等桌面应用,在Fedora Core 4上都有相同或相对应的软件

图4

如果仅仅因为在桌面应用上和竞争者打成平手,而再次遭受冷嘲热讽——克隆Desktop,其实你并不懂Solaris 10的“心”——Solaris 10扮演的是Server,而且绝非一般的General Server。

倘如仅仅扮演General Server,例如提供SSH,但FreeBSD也有很安全的SSH、Fedora Core也有基于SELinux的SSH;同样的,Solaris 10提供了Apache、PHP、MySQL,但在FreeBSD、Fedora Core,甚至Windows上也可以便捷地配置这些服务软件,更不用提其它“你有我有他也有的”开源软件。

其实Solaris 10扮演的应该是SUN Personalized Server(SUN个性化服务器),将一系列基于Java Architecture开发的产品捆绑于Solaris 10,形成java anywhere anytime的统一局面,如图5所示:

图5

Sun Personalized Server的优势:

  • 便于统一的安装和维护

    假设用Linux Virtual Server和MySQL Cluster来对比SUN Cluster的负载均衡和基于Oracle数据库集群、用Resin和Apache并添加了支持Java、PHP、Python等mod对比SUN Java System Web Server,Solaris 10统一安装和维护的优势可以让用户避免更高的学习成本和后续无法估量的维护费用。
    • 和谐统一的解决方案

      不能把和谐统一误解为垄断,更不能定性为扼杀自由创新的封闭。自由多样的解决方案总是遮盖了最后项目整合时暴露出来的不和谐的声音。基于Java Architecture开发的产品最大程度地减小了不和谐的声音,让错综复杂的项目更好地结合。

      用平常心看待Solaris 10的新特性

      在Solaris 10官方Feature Overview宣称>=600个特性,使得她成为有史以来更高效、安全、可靠的操作系统。其实没有必要对数字600那么敏感,也没有必要浏览所有的Feature List,如果能真正发掘Solaris 10适合您的特性,那么远远比纯粹的数字600更有意义。

      作为服务器管理者,我认为下面的特性不错:

      • 用户和进程权限管理
        在传统的基于Unix的操作系统里,应用程序和用户都需要获得管理权限才可以执行他们(它们)的操作。但是,在大多数操作中,有一个更高的权限: root超级用户。任何获得了root权限的用户或应用程序就有权利对操作系统作主要的改动,这就是黑客攻击的对象。而Solaris 10提供基于角色的用户权限管理和进程权限管理。这样为用户和应用程序提供很小的权限,仅仅足够完成他们所作的任务即可。
        • 高效TCP/IP
          Solaris 10操作系统有一种新颖高效的TCP/IP堆栈,能够显著增加网络吞吐量和处理能力。这项创新提高了数据报处理速度。它改善了很多网络应用程序的执行效率,而且不需要修改任何一行网络应用程序的源代码,就可以提高大约50%的效率。这就可以节约网络消耗成本、提高处理能力,让您的系统支持更多的链接,线性提升网络吞吐量。
          • Solaris 10培训

            Solaris 10培训课程可以让您直接学到真实的好东西。可以注册在线学习Solaris 10概述和Solaris 10高级课程。SUN同样提供包括基于x64/x86平台的Solaris 10系统管理。

            不要在众多操作系统之间来回切换

            如果您第一次接触的是Linux发行版本RedHat 7或更老的,并一直跟随着发行版本的更新升级操作系统,而且偏好所见即所得的操作体验,那么就不用切换到Solaris 10。避免像犬儒主义者一样把Solaris 10骂得体无完肤,毕竟还有很多生性胆小但却心地善良的用户希望能体验一下Solaris 10。

            如果您属于“要么征服机器,要么被机器征服”的那一类,并且第一次接触的是Unix体系下的OpenBSD或Linux体系下的Gentoo,那么“征服Solaris 10或被Solaris 10征服”会很好地满足您的征服欲望。

            如果您足够理智,选择一个您熟悉的、适用的操作系统作开发环境。毕竟SUN专门为不同操作系统定制了Develop Kit,仅仅需要一个稳定的、标准的、丰富的Solaris 10的Server搭建测试环境。

            如果您为了完善gaim而专门安装Linux,为了改进ports而安装Unix,为了开发单片机而安装纯汇编环境,那么最后您的职位也就是OS Install Master,并没有学到任何实质性的内容。

            总结

            就像Linuxsir上的corrs兄弟说的“如果说Unix有两条腿的话,BSD是一条,这个System V体系下的Solaris 10就是另外一条”。

            我认为只要Solaris 10散发出足够的魅力——在现有的开源Solaris 10的基础上有限度地开放更多的产品,提供更加丰富的技术文档——让更多干实事儿的开源贡献者围绕在她的周围,踏踏实实地把Solaris系列做好,作为System V的这条腿一定会强壮起来。

            阅读(855)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redsunchina2008-12-20 13:21:15

            从小菜到老鸟,都是一步步走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