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79811
  • 博文数量: 217
  • 博客积分: 4362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41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9-20 09:3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17)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5年(2)

2014年(2)

2013年(6)

2012年(42)

2011年(119)

2010年(28)

2009年(17)

分类: IT职场

2012-02-28 13:14:49

种子发芽,“四象限法”

本章中让我觉得最有意思和有效的就是书中提到的“四象限法”。象限,本身是数学中的术语,用到时间管理上,就清楚地将自己要做的事情进行了分类。按照是否重要和紧急分为了四类,按照书中的介绍,第一象限的事情应该自己现在去做,因为是紧急而且重要的事情,而第二象限的事情应该是集中精力提前去做的事情。按照这个原则,在安排自己的事情的时候就会很方便、恰当地进行了。

对于第三象限的事情,也就是不重要但是紧急的事情,书中介绍的方法是——交给别人去做,对于这个观点,我还是不能接受的。下面我说说自己的观点(个人观点),作者举了一个例子(这个例子大致是,如果岳母下午让你陪她逛街,而你现在在忙,你把这件事情交给你的妻子,然后委婉的拒绝)。在生活中真的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如果按照作者的建议去做,这样的人我觉得是很不道德的。一,如果自己确实是很忙的,那么可以直言对自己的岳母说清,说自己下午很忙,没有时间,相信岳母大人也会理解的,毕竟都是亲人,没有必要去撒这个“美丽的谎言”。二,如果自己下午不忙,那为什么不能去陪岳母逛街,而要让自己的妻子去陪呢?这样的话,这个人不是很自私吗?不肯花费自己的时间,而耽误妻子的时间,万一妻子比自己还忙的话,那就更悲惨了,牺牲了别人的精力,而这个别人不是别人,就是自己最亲的妻子,唉……

因此,对于第三象限的事情的处理,并不能全盘都交给别人,应该有选择的交出去。

另外,书中还提到了一种思路——把时间看成一种投资。把时间用经济学的思维方式来处理,也是很不错的一个思路。如何经营好自己的人生,这其中最大的资本就是时间了,所以经营好自己的时间也就是经营自己的人生,把时间当做一种投资,更显得时间的宝贵。

最后,介绍了一种时间管理的方法——衣柜整理法。这个方法,看起来很简单明了,我应该实践一下才知道好坏。

 

 

  ^_^

阅读(121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