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900524
  • 博文数量: 408
  • 博客积分: 1022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8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17 21:48
个人简介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1)

2020年(2)

2019年(5)

2018年(4)

2017年(3)

2016年(24)

2015年(8)

2014年(7)

2013年(3)

2012年(1)

2011年(23)

2010年(179)

2009年(147)

分类: 系统运维

2009-11-12 16:51:55

UTRAN(Universal Terrestrial Radio Access)全球陆上无线接入

 

  在UMTS结构中包括一通用无线接入网,UMTS无线接入网(URAN)。URAN可以有多种不同的实现方式。根据不同的条件和环境,即可以利用已有的接入网通过进化来实现,也可利用先进的技术实现全新的接入网。

  UTRAN是一种全新的接入网,是UMTS最重要的一种接入方式,适用范围最广。定义UTRAN结构的基本原则:信令网和数据传输网在逻辑上分开;UTRANCN的功能将和传输功能完全分开;UTRANCN使用的寻址方式将和传输功能的寻址方式无关;宏分集(FDD模式)的处理完全在UTRAN内;RRC连接的移动性完全由UTRAN控制;定义UTRAN接口时,通过接口的功能划分应有尽量少的可选项;应基于此接口控制的实体的逻辑模型。

  传输网的控制平面是用于传输承载管理的接口协议结构的功能平面。传输网的控制平面实际使用的信令协议和下面传输层技术有关。

  1UTRAN的结构

  UTRAN由一组通过Iu接口连接到核心网的无线网络子系统(RNS)组成。一个RNS由一个无线网络控制器(RNC)和一个或多个节点B组成。节点B通过Iub接口连接到RNC。节点B可以支持FDD模式,TDD模式或双模式。RNC包含支持不同节点B之间宏分集的合并/拆分功能,对需要和UE有信令连接的切换作出决定。支持FDD模式的B节点可以包含一任选的支持节点B内宏分集的合并/拆分功能。

  在UTRAN内,无线网络子系统内的RNCs可通过Iur 进行连接。IuIur接口是逻辑接口。可通过RNCs间的物理的直接连接或通过任一适合的传输网络来传送Iur

  RNS负责它范围内的蜂窝所需资源。对于用户设备和UTRAN间的每个连接,有一个RNS为服务RNS。若需要,漂移(DriftRNSs可提供无线资源来支持服务RNS

  2UTRAN的功能

  系统接入是UMTS用户连接到UMTS以便使用UMTS业务的方法。用户系统接入的发起者即可以是移动端,也可以是网络端。

阅读(92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