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81746
  • 博文数量: 408
  • 博客积分: 1022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8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17 21:48
个人简介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1)

2020年(2)

2019年(5)

2018年(4)

2017年(3)

2016年(24)

2015年(8)

2014年(7)

2013年(3)

2012年(1)

2011年(23)

2010年(179)

2009年(147)

分类: WINDOWS

2009-11-10 22:42:29

.理论基础

1.电子邮件地址的格式: 电邮件地址格式为:账户名@邮件服务器域名,如uesrname@domain.com。一般情况下,每个电子邮件用户都会在邮件服务器有一个不同的目录,用于存放用户的电子邮件。

2.电子邮件系统组成部分

1)用户代理。用户代理能够通过一个很友好的接口(如窗口界面)来发送和接收邮件。

2)邮件服务器。主要是接收和发送邮件,同时还向发信人报告邮件传送的情况,如成功交付、被拒绝、丢失。

3SMTP

SMTP:简单邮件传输协议(Simple Mail Transfer Protocol),是定义邮件传输的协议,它是基于TCP服务的应用层协议,SMTP是一组规则,用于从源地址到目的地址传送电子邮件。每一个想接收电子邮件的主机都安装了SMTP服务器。当主机由用户接收了电子邮件并想传送到另一台服务器,则它联络SMTP服务器,SMTP服务器会做出反应,显示确认、错误消息或特定的请求信息。 SMTP使用客户/服务器方式。用户代理把所有要发送的邮件发送给发送人所在的SMTP服务器(即邮件服务器),SMTP服务器监听25端口,将接收到的邮件暂时放入邮件缓存队列,并与收信人所在的SMTP服务器进行联络、连接,最后收件人所在的SMTP服务器把收到的邮件放入收件人的邮箱中,完成信件传递过程。

4POP3

POP3:邮局通信协议3Post Office Protocol 3),主要用于收信件。POP3使用客户/服务器方式,收信人利用用户代理,将自己的邮件从邮件服务器的用户邮箱内取回。此用户代理即为负责获取邮件的POP3客户。而在邮件服务器上监听TCP端口110,负责读取并发送邮件的就是POP3服务进程(即POP3服务器)。获取信件时,POP3服务器需要用户输入合法的账户信息。

5.公用电子邮件服务

对于公用电子邮件服务提供商(比如163.com)通常使用的工作方式。它们通常同时使用两个邮件服务器地址,如163.com,它的POP3服务器为pop.163.com SMTP服务器为smtp.163.com。用户通过客户端邮件软件(需要指定SMTPPOP3服务器地址)连接到163免费邮件服务器之后,先要通过账号身份验证,然后进行邮件收发。这里需要两个过程:SMTPPOP3。用户使用SMTPTCP端口25)发送邮件,而POP3TCP端口110)检索用户的新邮件并将新邮件发送到用户本地。因此,完善的邮件服务需要SMTPPOP3的共同作用。

6IIS 5.0提供的SMTP服务

所熟悉的电子邮件服务除了依赖于SMTP协议之外,还需要POP协议的支持,而POP协议是IIS所不能支持的,所以使用IIS 5.0SMTP服务器并不能实现完整的邮件服务。笼统地说,SMTP负责邮件的传递,例如从客户机到邮件服务器以及服务器之间的传递工作。而POP协议能够让客户检索到由SMTP发送来的邮件,并将新的邮件下载到用户本地。IIS 5.0SMTP服务执行两个任务:向其它SMTP服务器转发邮件或者把本地域为目的地的消息存放到一个单独的目录中(默认为Drop)。SMTP通过文件夹方式实现邮件的传送,一封邮件在存送的各个不同过程(状态)中被SMTP放入不同文件夹中。例如,用户只需将待发送的邮件投入发送文件夹就可以由IIS实现自动发送,而用户收到的新邮件也是被IIS投放到收件文件夹中。由IIS自动生成的默认SMTP站点具有如右图所示的默认文件夹,它们位于inetpub\mailroot文件夹中,主要的功能文件夹有:

Pickup:拾取待发送邮件,用户将待发邮件投入此文件夹。

Queue:因网络繁忙、目标服务器无响应等不能一次发送成功的邮件暂存在此等待继续发送。

Drop:接收所有传入邮件。

Badmail:存放不能投递且不能返回发送者的邮件(称为死信)。

RouteSortTempMailBoxIIS使用这些目录对发往其它服务器的邮件进行排序和重组,从而使投递过程有序、快捷。注意:上述文件夹中,除了BadmailDrop可以移到其它分区外,其余文件夹必须保存在NTFS分区。

.Window IIS SMTP配置管理(见附件)

 

文件: WIN2003 SMTP配置.pdf
大小: 550KB
下载: 下载

阅读(426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