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860945
  • 博文数量: 486
  • 博客积分: 10129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622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5-13 14:14
个人简介

人生有起有落,奋斗吧 官方网站:www.flameschen.com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86)

文章存档

2021年(1)

2020年(1)

2017年(17)

2016年(21)

2015年(3)

2014年(1)

2012年(1)

2011年(1)

2010年(5)

2009年(30)

2008年(31)

2007年(75)

2006年(299)

分类: 系统运维

2017-05-05 00:59:33

一直往下拉 就可以看到文章了···
一颗巨大的美国气象卫星,已经“死亡”
人造卫星和其他的电子设备一样——用久了也会旧,时间长了就坏。当人们觉得它已经没有应用价值或者已经无法正常工作了之后,就将其放弃。但有些时候这些卫星觉得“自己还能再抢救一下”。在一些机缘巧合的情况下,卫星上的发射机还能够通过电池板供电,断续工作并发射信号。而专门有着一群人,对这群“僵尸卫星”有着非常大的兴趣!



卫星跟踪软件上看到的一些报废卫星
HappySat就是其中的一位佼佼者,通过RTL-SDR电视棒和四臂螺旋天线,他最大的乐趣之一就是搜索并等待着那些已经被管理者宣判“死亡”的卫星。在VHF波段上,有很多已经报废的气象卫星。而各业余频段上的业余卫星报废的也有不少。这两者成为了他的主要追逐目标。



四旋臂天线(QFH天线)
“一般来说卫星在报废之后都会由地面控制发出命令,关闭星上所有设备以避免对其他业务造成干扰。但在卫星意外报废的情况下,有些时候控制者还来不及为其注入指令(或压根没想这么做)。有时在阳光的照射下,有的卫星上的电池板能够为发射机继续提供能量。这些报废卫星就有可能继续下传遥测或空白载波。我们就可以抓到它们。”HappySat是这样形容自己的爱好的。



Lincole Experimental Satellite -1与惹了祸的变轨发动机
最有名的一颗“死而复生”的卫星是LES1——这颗卫星本来是美国发射用来测试卫星中转通信的一颗实验卫星,于1965年发射升空后,该卫星因为变轨失败而被放弃。但在彻底报废后,在2013年,一位英国的无线电爱好者G3YPQ无意中监听到该星的下传信号。在这之后又有很多的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监测到其他的报废卫星在轨道上发射信号。




事实上,在太空中处于这个状态的卫星还有很多。其中也包括了很多业余无线电卫星。接收这些卫星不需要非常复杂的设备,除了电视棒以外,你可能还需要一个适合在不同仰角条件下都能够接收卫星电波的天线——四臂螺旋天线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它非常适合用来接收业余无线电卫星的下行和遥测信号。在非常详细的论述了该种天线的制作和使用方式,各位爱好者可以进行参考!



一颗报废的通信卫星下行信号,因为多普勒效应和自身的旋转形成的曲线
在将天线连接在电视棒上之后,你就可以使用卫星过境预测软件来监视那些已经失效或正在正常工作的卫星,并在卫星可能过境的时候利用SDRSharp等软件监视相关频谱。业余无线电卫星是最容易跟踪和预测的了,采用这种全向的天线的时候,你所需要做的事就只剩下等待卫星过境,将软件调谐到遥测或下行频率附近,然后观察信号在频谱图上因为多普勒效应而画出的一道曲线。
跟踪这些卫星有什么意思呢?大部分无线电爱好者在接收到一两次卫星信号之后就厌倦了。但总会有人因为能够接收到来自于几百公里外的信号而感到无比刺激,毕竟获得乐趣的方式不同不是吗!

阅读(97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