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056026
  • 博文数量: 206
  • 博客积分: 3409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406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2-24 10:21
个人简介

● ITPUB名人堂嘉宾 ● ChinaUnix社区博客专家 ● ChinaUnix社区Oracle板块版主 ● 优酷网认证音乐牛人:EricGuitar ● SDOUG 核心成员 ●E-mail:gaoqiangdba@163.com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06)

文章存档

2021年(11)

2020年(7)

2019年(7)

2016年(5)

2015年(36)

2014年(23)

2013年(15)

2012年(23)

2011年(61)

2010年(18)

分类: Oracle

2011-08-07 23:43:50

PCTFREE:块中保留用于UPDATE操作的空间百分比,当数据占用的空间达到此上限时,新的数据将不能再插入到此块 中;

      PCTUSED:指定块中数据使用空间的最低百分比;当一个块在达到PCTFREE,之后经历了一些DELETE操作,在其空间使用下降到PCTUSED 后便可以重新被用于INSERT数据;这就是PCTFREE/PCTUSED参数的含义;

      调整PCTFREE、PCTUSED参数的目标一方面是提高性能,另一方面则主要是提高空间使用效率,避免出现块中存在有许多未用的空间,但却无法找到一 个块可以被用于插入新数据行的情况发生。

     PCTFREE的使用

     在Oracle中 表的每一行数据由唯一的ROWID标记;而Oracle支持的数据类型中有一些长度是可变的,如VARCHAR,当对 这些数据进行UPDATE时,如果块中的可用空间不能容纳UPDATE后的数据行时,Oracle将会把此行移到其它数据块,同时保留此数据行的 ROWID不变,并在原有块中建一指针指向行迁移后的位置。在这种情况下读取一行数据将需要访问2个数据块,从而导致性能下降。PCTFREE保留的空间 就是为确保更改后的数据行可以仍存放于原有数据块中,避免行迁移的情况发生。 由此,如果PCTFREE设置不足时可能产生行迁移;而另一方面如果PCTFREE设置过高,将会造成空间浪费。因此正确设置PCTFREE需要对表中数 据的使用进行分析。对于数据长度不会变化或极少更新的情况,可以采用较小的PCTFREE;对于其它大多数情况应采用稍大的 PCTFREE(PCTFREE的缺省值是10,如果不好估计需预留的空间,可以使用15-25的范围),不要为节约块中的空间而使用较小的 PCTFREE值。

      PCTUSED的使用

      当块的使用的空间下降到PCTUSED后,此块被重新放回空闲链表(Freelist) 中,作为后续Insert的候选块。同样,设置PCTUSED需要视数据行的特性和Insert、Update、Delete的模式而定,但必须遵守的原 则是:db_block_size * (100 - PCTFREE - PCTUSED)必须比行的长度大。 对于数据行长度变化较大的情况,应使用最大行长度来计算PCTUSED,并且应使用较低的PCTUSED值。因为在执行Insert时,如果数据块的可用 空间不能装下一行数据,当块的使用的空间是在PCTUSED之上,Oracle将把此块从Freelist中移走;当块的使用的空间是在PCTUSED之 下,Oracle将会扩展段空间。因此,PCTUSED如果设得过高,将导致段的不断扩展。 当数据行长度不大时,使用缺省的PCTUSED(40)是比较合适的;对于行长度较大的情况,最长的行有可能会占用半个以上的块空间,此时可设置 PCTUSED为10。较小的PCTUSED仅在表中的数据以随机方式被删除,而且仍有一些行长时间保留在块中时,才会造成空间使用上的问题,因为这些块 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或永远不能重新被用于存放新数据。在这种应用中,如果空间利用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则需对PCTUSED进行分析和调整。

    pctfree参数是控制freelist un-links的(即将块由freelists中移除)。设置pctfree=10 意味着每个块都保留10%的空间用作行扩展。pctused参数是控制freelist re-links的。设置pctused=40意味着只有在块的使用低于40%时才会回到表格的freelists中。
----------------

     PCTFREE和PCTUSED的概念:PCTFREE存储参数告诉ORACLE什么时候应该将数据块从对象的空闲列表中移出。ORACLE的默认参数是 PCTFREE=10;也就是说,一旦一个INSERT操作使得数据块的90%被使用,这个数据块就从空闲列表(free list)中移出。 PCTUSED存储参数告诉ORACLE什么时候将以前满的数据块加到空闲列表中。当记录从数据表中删除时,数据库的 数据块就有空间接受新的记录,但只有当填充的空间降到PCTUSED值以下时,该数据块才被连接到空闲列表中,才可 以往其中插入数据。PCTUSED的默认值是PCTUSED=40。 (1)PCTUSED较高意味着相对较满的数据块会被放置到空闲列表中,从而有效的重复使用数据块的空间,但会导致I/O消耗。PCTUSED低意味着在 一个数据块快空的时候才被放置到空闲列表中,数据块一次能接受很多的记录,因此可以减少I/O消耗,提高性能。 (2)PCTFREE的值较大意味着数据块没有被利用多少就从空闲列表中断开连接,不利于数据块的充分使用。PCTFREE过小的结果是,在更新时可能会 出现数据记录迁移(Migration)的情况。(注:数据记录迁移(Migration)是指记录在是UPDATE操作扩展了一个VARCHAR2类型 的列或BLOB列后,PCTFREE参数所指定的空间不够扩展,从而记录被ORACLE强制迁移到新的数据块,发生这种情况将较严重的影响ORACLE的 性能,出现更新缓慢)。

阅读(3288) | 评论(3)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jackson1985742011-08-11 14:27:56

网络安全服务: .....
哈哈

jackson1985742011-08-11 11:12:05

网络安全服务: .....

网络安全服务2011-08-11 10:5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