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97910
  • 博文数量: 1125
  • 博客积分: 1001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67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8-03 14:0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25)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8年(1124)

我的朋友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08-12-24 11:44:46

   Google、Microsoft、Yahoo、以及少数其它厂商今年将会投资大约50亿美元来构建相应的“云计算”设施来生产和出售相关IT产品。到2009年为止,这些公司在这方面的投资将超过数十亿美元。

  这与CIO们有什么关系?
  但这家咨询公司称,这与CIO的关系很大。今年,云计算的流行度可能会让人有些恼怒,但CIO们却无法摆脱这种困扰。

  “这不只是一个标签问题,” Gartner公司分析师Tom Austin在Gartner ITxpo最新趋势研讨会上向众多IT管理人员讲。Austin表示,这关系到企业的成本、效率、能力、软件升级、甚至是业务安全性的提高。

  什么是云计算?Austin表示,按照传统的观念,云计算是通过互联网通道完成IT服务递交的一种体系,在这一过程中,它可以大量降低业务成本、增加业务弹性和可扩展性。他介绍,如果说SaaS、开源技术、Web 2.0、技术消费化、全球化等等这些在不久之前流行的字眼是一则故事的章节的话,那么云计算所覆盖的领域就要比这些章节的总和还要大。

  Austin表示,就像互联网本身的发展一样,云计算不是一个渐进的变化过程而是一种“不可阻挡的力量”。专家介绍,云计算对于PC机和网络连接的影响极具颠覆性和创新性,它将改变企业采购和使用相关技术的方式。云计算不只是帮你从Microsoft或Google获得像SharePoint这样的应用软件,它还包括了像Storage as a Service(存储即服务)这样的全新理念。用户和供应商可以购买多层次的云计算产品来配置基础设备、改进业务流程、或搜集全球信息。

  Austin表示,你可以想一想在卡通片中Ziggy的表现,无论天气如何,他总是头顶着一片乌云在旅行。“云计算就是这样,永远跟随着你,无处不在。”

  RAID(独立冗余磁盘阵列)
  Austin表示,有一项技术的发展和云计算很类似,那就是RAID技术。当IBM在1977年时首次提出这种创新性的专利技术概念时,他们将更多的重点放在了其性能方面,而忽视了成本。十年后,客户很明显地认识到,即使是使用一堆“垃圾盘”阵列也比使用独立磁盘更为稳定,性能也更好,而这样做还可以大量降低成本。成本低了,当然就有竞争优势了。事实上,当大家发现它越来越多的缺点之后,这项技术就逐渐被“挤出后门”、逐渐被抛弃了。

  Austin表示,Google的云操作系统实际上是依靠类似的硬件架构,将已经被淘汰的部件组合起来使系统的处理能力最大化而监控力度最小化,而所有这一切都是在一种“单独执行”软件的控制下完成的。

  他还表示,价格最初推动了云计算的发展,但却无法改变业务外包的价格模式。外包的前提是要使IT部门得到尽可能周到的服务,就像在自己的数据中心一样,而这一切都要更为高效,成本也更低,对于外包供应商来说则要得到可观的利润。

  Google对计算机运算能力的使用“完全是一种新型的计算,”他说,“他们只是用它来提供邮件服务。”据Gartner公司计算,这些企业每个月每个用户的邮件服务费用在10到100美元之间。而试图“在同领域内提供最好服务”的企业为了管理电子邮件,会在每GB的存储数据上多花费10美元的成本。

  而Google目前在通过云计算技术向其数以千万计的客户提供电子邮件服务,每个用户每个月的费用为5美元,这完全是一种全新模式。Austin表示,Microsoft也将会这样做。
  云计算技术的供应商在哪?

  我们不能将云计算技术和“网络就是计算机”的设想相混淆。Austin表示,云计算将支持客户端模式,但这有别于传统的模式。“这不是一种非智能终端,”你所需要的进程并不是始终保持开启状态并在云计算中运行。他介绍说,这是一种极具创新性的模式,所有的代码和目录都将保持动态缓存状态,并可以根据需求随时提供给任意几台设备。因此,来自许多地方的用户无论是在在线还是离线状态下都可以工作。

  Austin表示,Google“要比该领域内的任何竞争对手都领先几年”。而“令人惊奇”的是,IBM对此也是势均力敌,他们知道自己该干什么。

  Austin表示,有传闻说,Microsoft正在研究一种名为Dryad的操作系统,但目前尚不清楚这到底是烟雾弹还是另一个Cairo的到来(Microsoft从1991年到1996年声称所开发的下一代操作系统的项目代号,但他们从未将此付诸实践)。Austin还表示,如果这是真的,我们目前就可以通过云计算来获取Microsoft 的Exchange和SharePoint软件,但他们都只能在Windows的一种修正版上服务器上运行,而不能在新一代的云计算架构上运行。

  IBM和Microsoft目前都在努力适应新的计算模式。作为全球大型企业用户客服的“皇帝”,如果揭开其实验室的神秘面纱,IBM目前显得“有些掉队”。Austin表示,IBM喜欢称自己为数据接入行业的老大,“事实上他们也的确是”。他还表示,IBM的Lotus Connections“远远领先于”社会软件领域的其它产品,但“坏消息是他们只能位居第二,而且第一是开源的。”

  Microsoft声称它是电子邮件和日历服务领域的老大。而Austin表示,无论法院怎么判决,Office都是一种垄断。SharePoint的发展也没有达到令人震惊的效果,就像1994年Lotus Notes的发展一样。

  但是,Austin表示,“对他们来说,补救措施晚一天就多损失一美元。”随着IBM的发展越来越好,以及其客户应用软件销量的不断增长,对于少数大客户来说,它已经变得越来越值得依赖,因此它也不需要花力气去培养一些小型公司和新兴用户。

  而对于Google来说,其优势是显而易见的,而弱点几乎无关紧要。Gartner公司没有看到任何公司签署Google Apps Premier Edition,但可以看到其客户中有20%到30%的人每天至少使用一次Google Apps,而除了他们使用的一些标准套装,其余的软件通常都来自Microsoft。而如果其中有80%的人开始用Google Apps来弥补Office的不足,Microsoft就要倒霉了,因为企业几乎不太可能将其升级到一个新的版本。事实上,他表示Google正在对Microsoft构成“致命威胁”,就像Microsoft当年对Netscape的威胁一样。

  Austin表示,如果这4亿人最终只是在部分时间使用Google Apps,也会对Google造成损害。但是,他相信只要Google可以让Microsoft 离开其核心业务:搜索广告,它就“愿意承担这些成本”。

  Michael Ruhrdanz目前担任着Nebraska-Lincoln大学信息服务部门的通信和业务主管,他认为这些谈论“将会是寻找发展道路的重大机遇”。他表示,该大学所接受的IT服务是高度分散的。其集中的IT服务部门使用Lotus Notes来支持邮件收发,但是教授和工作人员可以自由地选择相应的软件供应商。这所大学正在考虑将学生的邮件服务外包给Microsoft或Google来节省成本。“而我们最大的忧虑是数据隐私这类问题,这与多数企业没有什么不同,” Ruhrdanz说。对研究者来说,将学校的数据和资料存储在一个不遵循U.S.准则的国家可能会导致严重的问题。

  CIO们如何才能利用这一全新的模式?Austin表示:“我们总是听顾客讲有用户在使用Google Apps软件。他们说他们准备将其作为一种‘砖块’痛殴Microsoft 或IBM,迫使其降低客户应用程序的
费用。”
阅读(3422)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9-02-02 14:07:00

asfasfasfdasfdasdf

chinaunix网友2009-02-02 14:06:53

asfasfasfdasfdas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