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06156
  • 博文数量: 763
  • 博客积分: 1210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571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9-28 21:21
个人简介

业精于勤,荒于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63)

文章存档

2018年(6)

2017年(15)

2016年(2)

2015年(31)

2014年(14)

2013年(87)

2012年(75)

2011年(94)

2010年(190)

2009年(38)

2008年(183)

2007年(28)

分类: LINUX

2013-07-26 09:45:04

问题:
最近服务器总是出现挂机的问题,通过监控图发现系统CPU使用已经达到100%,和研发沟通确认后,问题出现在代码问题上,下步就是找出这些消耗系统资源的页面。

解决方案:
系统环境是典型的LAMP环境,记得在开源网站上看到过性能跟踪的软件(Xdebug等),评价基本上都是特别消耗资源,后和研发沟通后决定采用XHProf进行测试,据说是facebook放出来的,毕竟是大牌子。

一,XHProf介绍
XHProf是facebook开源出来的一个php轻量级的性能分析工具,跟Xdebug类似,但性能开销更低,可以由程序开关来控制是否进行调用,如果你服务器足够强劲,完全可以用于生产环境,不过还是建议大家用于测试环节,在测试阶段就应该将一些较低级问题解决掉。

二,XHProf安装
此方法是将XHProf作为扩展模块安装,很简单
wget
tar xzvf xhprof-0.9.2.tgz
cd xhprof-0.9.2/extension/
cp -r xhprof_html xhprof_lib /var/www/html/
/usr/local/webserver/php/bin/phpize
./configure --with-php-config=/usr/local/webserver/php/bin/php-config
make
make install

注意:修改自己的PHP安装路径,及xhprof性能展示的页面定位到/var/www/html/目录。

安装完毕后,会提示:
Installing shared extensions  /usr/local/webserver/php/lib/php/extensions/no-debug-non-zts-20060613/

修改php.ini,以添加xhprof.so
extension_dir = "/usr/local/webserver/php/lib/php/extensions/no-debug-non-zts-20060613/"

extension=xhprof.so
xhprof.output_dir=/var/logs/xhprof

分析日志输出在/var/logs/xhprof目录。

重新加载php配置文件或重启web,搞一个phpinfo页面,看到输出中是否有了xhprof信息,如果有输出xhprof的信息就说明模块加载正确,我的是这样的信息:
xhprof    0.9.2
CPU num    4

下面还需要安装graphviz画图工具,用于显示xhprof的图表输出,方便查看
wget
tar zxf graphviz-2.24.0.tar.gz
cd graphviz-2.24.0
./configure
make && make install

三,XHProf测试
XHProf自带了一个sample.php测试的例子,稍微修改一下就可以使用了
cp -rf examples/ /var/www/html/

修改sample.php让它也显示cpu和内存信息
vim /var/www/html/examples/sample.php
将xhprof_enable()改为
xhprof_enable(XHPROF_FLAGS_CPU + XHPROF_FLAGS_MEMORY)

将最后一段echo一行修改为:
echo 'count';

XHProf输出说明
1. Inclusive Time : 包括子函数所有执行时间。
2. Exclusive Time/Self Time : 函数执行本身花费的时间,不包括子树执行时间。
3. Wall Time : 花去了的时间或挂钟时间。
4. CPU Time : 用户耗的时间+ 内核耗的时间
5. Inclusive CPU : 包括子函数一起所占用的CPU
6. Exclusive CPU : 函数自身所占用的CPU
阅读(104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