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04084
  • 博文数量: 763
  • 博客积分: 1210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571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9-28 21:21
个人简介

业精于勤,荒于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63)

文章存档

2018年(6)

2017年(15)

2016年(2)

2015年(31)

2014年(14)

2013年(87)

2012年(75)

2011年(94)

2010年(190)

2009年(38)

2008年(183)

2007年(28)

分类: C/C++

2010-08-17 17:04:47

Nokia Qt SDK是诺基亚专门为跨平台手机开发Qt应用推出的开发工具,相比以往的SDK,它具有如下特点:
  • 安装更简便:只需要下载一个安装包
  • 模拟器启动更快: 利用Qt重新开发了轻量级的模拟器
  • 真正跨平台:利用一个开发工具可以同时开发Symbian,maemo以及模拟器上的应用
  • 支持硬件调试
  • 开发平台可扩展:通过扩展,可以开发其它平台的应用,比如Windows,Mac等平台的应用

Contents

[]

下载安装

在下载最新版本的Nokia Qt SDK,直接安装安装就可以。在安装前,请参阅选择安装具有远程编译功能的配置。默认的安装目录是C:\NokiaQtSDK。开发者可以选择"Maintain Nokia Qt SDK“来更新已经安装的SDK:

File:Update_ndk.JPG

Hello,World

按照惯例,使用开发向导来创建我们的第一个Qt应用。

启动QtCreator

QtCreator是Nokia Qt SDK的集成开发环境,通过它可以进行程序编写,编译,调试等工作。
在Windows的"开始->程序->Nokia Qt SDK"菜单里选中"Qt Creator"运行QtCreator程序。

File:launch qtcreator.png

在菜单中新建一工程

File:hello qt 01.png

选择工程类型

选择”Qt Gui Application“,即要创建带有图形接口的工程

File:hello qt 02.png

设定Qt工程名和工程目录

File:hello qt 03.png
注意:目录名和工程名中不要出现空格,否则在编译Symbian平台的应用时会出现错误。

设定工程的目标平台

File:hello qt 04.png

我们可以看到,可选的平台有Symbian,Maemo和Qt Simulator,根据你系统里安装的Qt平台菜单会略有不同,此处我们选择Qt Simulator.

设定工程详细信息

这一步你可以选用默认值,也可以根据需要设定新工程的窗体从哪个类继承,以及是否使用UI设计器文件等。

File:hello qt 05.png

定制窗体

在QtCreator的主界面左边栏里选中Edit,即可进入编辑状态,可以看到工程里的所有文件

File:hello qt 06.png

此处,我们选择mainwindow.ui的文件进行编辑,双击mainwindow.ui文件会调用图形设计器QtDesigner。利用QtDesigner我们可以给工程的主界面增加新的元素。从组件选择器里选择一个按钮(push button)到设计器窗体上,通过双击该按钮可以修改上面的显示文字,如下图

File:hello qt 07.png

编译工程

点击下图中的榔头按钮或键入热键 CTRL+B 组合来编译工程
File:hello qt 08.png

运行程序

点击下图中的三角形绿色按钮或热键 CTRL+R 组合来运行程序
File:hello qt 09.png

模拟器界面

在模拟器里可以看到应用已经运行起来了,根据需要你还可以在模拟器控制窗体里设置不同的模拟器外观,以及产生各种外部事件。

File:hello qt 10.png

Qt工程配置

对同一Qt工程,为了能够在多个目标平台下使用,需要对不同平台的编译和运行环境进行配置。

进入工程配置页

点击QtCreator应用左侧工具栏中的Projects可以进入工程配置界面,如果当前有多个工程在打开状态,可以选择任一个进行配置

File:hello qt 11.png

增加新的目标平台

可以给你的工程增加新的目标平台,比如增加Symbian Device,Maemo的平台编译环境。可以点击下图中的"-"号或者"+"去掉或增加新的平台支持。

File:hello qt 12.png

配置编译和运行的具体参数

File:hello qt 13.png

为Symbian平台开发作的详细配置请参考
为Maemo 平台开发作的详细配置请参考

编译,运行

因为一个QtCreator可以管理多个打开的工程,可以通过下面的菜单选择哪个工程为当前激活的工程(就是点击编译/运行按钮的时候会被编译/运行的工程)

File:hello qt 14.png

下图操作指定了激活工程的激活平台(编译/运行symbian或者Maemo或者模拟器上的软件版本)

File:hello qt 15.png

完成以上步骤,点击榔头和绿色三角形按钮,就可以编译和运行你的Qt应用了。

如果你在安装过程中遇到有什么问题,请到诺基亚Qt论坛来参加讨论。

阅读(2227)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