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01000
  • 博文数量: 763
  • 博客积分: 1210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571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9-28 21:21
个人简介

业精于勤,荒于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63)

文章存档

2018年(6)

2017年(15)

2016年(2)

2015年(31)

2014年(14)

2013年(87)

2012年(75)

2011年(94)

2010年(190)

2009年(38)

2008年(183)

2007年(28)

分类: C/C++

2010-03-01 20:25:47

想像一下,有一个游戏,里面有很多种颜色的人,图片完全一样,只是人物衣服的颜色不同。比如街霸中真的红色的Ken和假的青色的Ken,它们的图形一模一样,只是颜色换掉了。
这时你会怎么做呢?画好多张图片?拜托,都21世纪了,别做这种没有一点技术含量的工作好不好?聪明的你一定会想,如果可以把里面的红色“替换”成青色就好了。OK,那我们就来替换。
GIF、PNG等很多格式的图片,都是用调色板来记录颜色的。比如记录3号颜色为0xff0000红色,那么我们把3号颜色改为青色的代码,图片中的所有标记为3号颜色的区域都变成青色了。怎么样?说起来好像很简单吧?^_^下面我们用J2ME手机用的最多的png格式的图片来完成这项工作。
首先我们要清楚png图片的格式。
首先是8 byte的png标志。其次是若干个块,每个块有下列结构:
4 byte  Length 块的data区的length
4 byte  Type 块的类型
length byte Data 块的data
4 byte  CRC 块类型和data两个区共length+4字节的CRC校验和
我们感兴趣的块是调色板块,类型区的内容是'P'、'L'、'T'、'E'四个字节,data区是所有颜色按照0xRRGGBB的格式排列,length区的值是颜色数*3。OK,基础知识准备完毕。(CRC校验和的算法和png结构的详细信息可参考)
接下来设计我们的超级牛X的PalettedImage类,首先提供两个工厂方法,一个通过文件名从包中创建图片,另一个直接从byte数组中创建。创建后马上执行analyze方法,得到颜色数、调色板偏移、CRC校验码偏移等值(针对一张图片这些值是不变的)。以后就可以用setColor替换某种颜色或者用setPalette替换整个调色板的所有颜色值了。每次替换颜色后都记得要重新生成正确的CRC校验和,并重新创建图片。

这个类的好处在于不必携带极多的图片资源,而只需要一张图片和若干套调色板信息就好了。缺点在于它会占用一个图片的2倍的内存(imgData数组和image对象),不过你可以在得到新Image后就把PalettedImage释放掉。

附带一个简单的示例(点此下载),按5键ken就会换衣服。


这里是效果图: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flyingghost/archive/2005/01/13/251110.aspx

阅读(1061)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