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05177
  • 博文数量: 763
  • 博客积分: 1210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571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9-28 21:21
个人简介

业精于勤,荒于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63)

文章存档

2018年(6)

2017年(15)

2016年(2)

2015年(31)

2014年(14)

2013年(87)

2012年(75)

2011年(94)

2010年(190)

2009年(38)

2008年(183)

2007年(28)

分类:

2009-07-06 20:35:02

前言

Symbian、Windows Mobile、Palm OS、Linux为目前四大主流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中国智能手机系统平台市场份额中,Symbian占有整个智能手机系统平台市场份额的66.6%,处于绝对领先,微软操作系统紧随其后,占有22.5%的市场份额,而其他操作系统在中国智能手机系统平台市场份额中的份额还非常小,Palm OS 正在慢慢退出市场。

1、 Windows mobile

准确的说,Windows Mobile并不算是一个操作系统,只是微软旗下的一个品牌而已。

Windows Mobile的前身就是微软在1996年推出的Windows CE,2000年第二季度,微软Windows CE正式脱离对Palm的依赖,把Windows CE更名为Windows Pocket PC(缩写就是我们常说的PPC),进而开始了与智能手机联姻。

到了2003年,微软又开发了Pocket Phone Edition和Windows Powered Smart Phone操作系统,而这两者的融合,才是严格意义上的Windows Mobile。

Windows Mobile更倾向于手机和个人电脑的融合,Windows Mobile将用户熟悉的桌面Windows体验扩展到了移动设备上,由于Windows Mobile沿用了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的界面,许多用户都能很快上手。

相对于其他智能操作系统,Windows Mobile有个最大的优点,就是能实现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的电脑无缝连接:由于都是采用微软Windows,桌面电脑系统与手机系统进行了无缝结合,使得许多手机上的操作可以得到轻松便捷的实现,如更换主题、壁纸、铃声等等,各种保存在电脑或手机里的信息、资料可以轻松实现共享,这极大的方便了用户;最后一点不得不提的是,采用Windows Mobile的系统,可以有大量的应用软件可供用户选择。

但是Windows Mobile对通信的支持并不如大多传统手机厂商所支持的Symbian操作系统那么完美。

基于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的智能终端设备分为两个大类Pocket PC和Smartphone。其中Smartphone从外观设计、使用习惯等方面来看,其更像一部电话,同时具备一定的数据管理和处理能力。而Pocket PC的设计使它更像一部个人电脑,有非常强大的数据管理和处理能力,而现在有部分Pocket PC也加入了电话功能,使其成为新的Pocket PC phone。针对不同的硬件设备需求,微软的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也可以细分为:Windows Mobile for Smartphone,Windows Mobile for Pocket PC和Windows Mobile for Pocket PC phone。

1.1 Pocket PC

Pocket PC源于在90年代初期的微软的Windows CE掌上电脑操作系统。当时在掌上电脑操作系统,Windows CE与Palm斗得你死我活,与palm的数次交锋中,微软始终处于下风。究其原因,无非是当时的Windows CE产品盲目追求功能上的大而全,造成系统速度异常缓慢,耗电量大,系统也很不稳定。到了2000年4月,下定决心摆脱Palm阴影的微软正式把基于Windows CE3.0的PDA命名为Pocket PC。从此,一个真正在掌上电脑操作系统中驰骋风云的系统产生了!最关键的一年是2002年,业界的大事也是不断。Palm公司一分为二,惠普和康柏合而为一,而众多的传统IT巨头在下半年纷纷加入Pocket PC阵营,,PPC的旗帜就这样散播开来。

1.2 Smart Phone

Smartphone也是在同一时段产生的,Pocket PC phone是在我们熟悉的Pocket PC的基础上集成了电话的相关功能,所以在技术细节上,使用Pocket PC phone系统的手机和其他的Pocket PC 的掌上电脑大致相同,都是采用触摸屏作为主要界面。虽然这样的产品功能很强大,但是他欠缺的地方就在于更像是电脑而不是电话,无法进行单手操作。而Smart Phone正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专门为单手操作开发的,他使用的是普通屏幕而不是触摸屏。这也就意味着,操纵Smart Phone的产品主要依靠的是键盘,为了保证所有的Smart Phone产品都有同样的操作效果,微软对于所有Smart Phone产品的键盘布局都作了一个强制性的规定,必须有两个软键、主页键和后退键以及一个五向控制键存在,当然这些操作键的大小和位置开发厂商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略有不同。

1.3 Pocket PC Phone

现在有部分Pocket PC也加入了电话功能,使其成为新的Pocket PC phone,相比来说PPC Phone无论是性能和扩展性更强但是付出体积、重量以及续航力作为代价,而Smart phone使用和体积更接近于传统手机,不过性能就相对稍弱了。

1.4 主要厂商

Windows Mobile目前主要支持的厂商有HP(目前只做PPC),摩托罗拉、多普达等,以及夏新、华硕、联想、神达等。


1.5 市场动态

1、mobile 5.0

目前最常见的系统版本是Windows Mobile 5.0,是微软在2005年发布的。按照系统不同的用途分别发布了三个版本:

Pocket PC Phone Edition(支持触控屏智能手机)

Smartphone Edition(非触控屏智能手机)

Pocket PC Edition(不具备手机功能手持设备)

Windows Mobile 5.0的功能介绍如下:

拥有办公软件套装:Word Mobile,PowerPoint Mobile Viewer以及Excel Mobile,

加强了单手操作性能,

更方便重新编写的摄像头应用程序接口,

软件开发者为内置摄像头机型开发应用软件将更为简单;

使用ActiveSync 4优化了智能手机对WiFi的支持

加入支持Push-To-Talk和视频电话功能

加强了蓝牙传输支持

支持类似于Treo650的永久记忆体,掉电情况下也可以保持所有数据支持USB 2.0,

使用Windows Mobile 5.0系统的机型可直接与外置移动硬盘连接传输。

2、mobile 6.0

最新版本是今年1月份的SGSM大会上微软推出的WindowsMobile6.0操作系统。

版本分类采用了不同的命名方式:

Professional(支持触摸屏智能手机)

Standard(非触控屏智能手机)

Classic(不具备手机功能的手持设备)

Windows Mobile 6.0 新特性

据微软官方提供的资料,Windows Mobile 6.0升级、改进达到了1000多项。包括类似vista的玻璃化显示效果的外观等(界面很漂亮)。增加很多人性化的设计,添加了很多一键操作的功能和筛选功能。

Windows Mobile 6.0新增了直接观看HTML格式的电邮的功能,文字和图片的表示方式和桌面计算机一样。电邮可以从公司的邮件服务器如Exchange Server 2007,从互联网的邮件账户例如Windows Live、Hotmail或从其他无数的服务器中提供。

Windows Mobile 6.0内置了Windows Live for Windows Mobile,把Windows Live的多元化服务带到了Windows Mobile当中,例如用Windows Live Messenger在同一时间与多于一人对话,发放表情图标,传输图片或档案,或录制语音信息等。

新的版本理所当然也提供了最新流动版本的Microsoft Office system,包括Office Outlook、Office Word、Office Excel和Office PowerPoint,用户从此可在Windows Mobile的小屏幕上做到从前只能在桌面计算机上做到的事务。而Word文件和Excel活页簿可以完整不变地显示在屏幕上。

3、Mobile 发展历史

1997年,第一代微软移动设备操作系统 Windows CE 1.0;

1998年,升级版本为Windows CE 2.0(设备称为Palm-Size PC);

2000年,新的操作系统改名为Pocket PC 2000(也简称为 Pocket PC或者Windows CE 3.0);

2001年底,Pocket PC 2002问世;

2002年,推出增加手机功能的 Pocket PC Phone 2002;

同年,主要针对Symiban系统的Smartphone 2002诞生。

2003年,微软将Pocket PC 2003和Smart Phone 2003统一改称为Windows Mobile 2003,依然包括Windows Mobile 2003 for Pocket PC、Windows Mobile 2003 for Pocket PC Phone Edition和Windows Mobile 2003 for Smartphone。

2005年,微软没有延续年号的命名方法,采用操作系统所采用的Windows CE内核版本命名,将新的操作系统称为 Windows Mobile 5.0。依然包括Windows Mobile 5.0 for Pocket PC、Windows Mobile 5.0 for Pocket PC Phone 和Windows Mobile 5.0 for Smartphone。

2007年,微软在1月份的SGSM大会上微软正式推出WindowsMobile6.0移动设备操作系统,包括三个版本,但是版本分类采用了不同的命名方式:Professional(支持触摸屏智能手机)、Standard(非触控屏智能手机)、Classic(不具备手机功能的手持设备)。

1.6 Mobile 5.0 目录详解

msc安装程序在\Program Files 下生成一个msc文件夹(或者是dheaven,视应用而定)。

\My Documents 相机拍摄的图片(默认文件夹)

默认下载的图片(\My Pictures )

视频 ( \My Videos)

铃声(\My sounds )

彩信(\UAContents \MMS UA )

录音文件 ( \My Notes),

来电大头贴文件及模板 ( \Frames) 下面的子文件夹比较多 , 因为默认下载的图片 , 铃声 , 相机拍的相片 , 摄的录相都是存在这个目录下

\Program Files 你安装在手机上的一些程序(软件、游戏)

\Temp 临时文件夹

\Application Data\Home手机的主题的源文件 ( *. xml 文件,*. jgp 格式 ) 都在此目录下。

\Application Data \Tao\intent\app\jam\midlets手机上通过 java 模拟器安装的 java 程序就在此

\Storage\windows好像有些程序的安装文件在这里,如 A4 输入法的背景图片、帮助文件

\Storage\Application Data\Microsoft\Media Player Windwos Media Player 的皮肤文件在这里

\windows 这是手机的系统文件夹,好多内容是刷在 ROM 里的只读文件。这个目录下面文件非常多,所以在电脑上或手机上打开 windows 文件夹时,反应比较慢,可能要多等几秒钟!此时千万不要进行其它多多作了.

PS:有些主题文件的背景图片要放在\windows 目录下;自己录制一个 wav 格式的声音文件如喂,你好!然后放到这个目录,就可以在来电精灵里设置成自动问候语了,免得每次打、接电话时都得对你的朋友说声你好!只要讲一次,以后就省了!

\windows\Start Menu 此文件夹中存放的是我们手机开始菜单里的快捷方式,以后在手机上安装软件时,我们只要把软件的快捷方式文件放到这个文件夹里,就可以在手机上的开始菜单中找到并运行这个软件。

此文件夹的用法和功能跟计算机的开始菜单文件夹是相同的。

\Windows\Start Menu \Accessories 开始菜单里的附件(子文件夹)

\Windows\Start Menu \Games 开始菜单里的游戏(子文件夹)

\windows\Start Up 此文件夹中所存放的文件是那些可以在手机启动时自动运行软件的快捷方式,它相当于计算机中开始菜单里的启动菜单,以后我们安装的软件如果需要它在手机开机后就自动运行,那么我们就可以把软件的快捷方式复制到这个文件夹中即可。

\windows\AppMgr 安装程序后产生的垃圾文件,可以都删除。

\windows\AppMgr \Install 当在电脑端执行安装程序后,你可以在在找到该程序的安装包,安装完后自动删除。

\Windows\Messaging 短信息的临时文件 , 可以删除

\Windows\Favorites 显然是收藏夹,经常上网的友人记得备份好这个文件夹( WWW 网站可以和电脑上的共用)

\Windows\Fonts 手机的字体文件夹

\Windows\Help \手机的帮助文件

\Windows\Activesync 手机的同步文件夹

\Windows\FilesToBeDeleted 相当于电脑上的回收站

\Windows\System 系统文件夹

\windows\Profiles\guest\Temporary Internet Files\ IE 临时文件夹。

阅读(247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