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04537
  • 博文数量: 763
  • 博客积分: 1210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571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9-28 21:21
个人简介

业精于勤,荒于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63)

文章存档

2018年(6)

2017年(15)

2016年(2)

2015年(31)

2014年(14)

2013年(87)

2012年(75)

2011年(94)

2010年(190)

2009年(38)

2008年(183)

2007年(28)

分类: C/C++

2008-04-26 20:29:21

makefile文件主要包含了5部分内容:显式规则、隐式规则、变量定义、文件指示和注释。

       显式规则。显式规则说明了如何生成一个或多个目标文件。这要由makefile文件的创作者指出,包括要生成的文件、文件的依赖文件、生成的命令。

       隐式规则。由于make有自动推导的功能,所以隐式的规则可以比较粗糙地简略书写makefile文件,这是由make所支持的。

       变量定义。在makefile文件中要定义一系列的变量,变量一般都是字符串,这有点儿像C语言中的宏。当makefile文件执行时,其中的变量都会扩展到相应的引用位置上。

       文件指示。其包括3个部分,一个是在一个makefile文件中引用另一个makefile文件,就像C语言中的include一样;另一个是指根据某些情况指定makefile文件中的有效部分,就像C语言中的预编译#if一样;还有就是定义一个多行的命令。

       注释。makefile文件中只有行注释,和UNIXShell脚本一样,其注释用“#”字符,这个就像C/C++中的“/* */”和“//”一样。如果要在makefile文件中使用“#”字符,可以用反斜框进行转义,如:“\#”。

技巧:

makefile文件中的命令必须要以[Tab]键开始。

默认情况下,make命令会在当前目录下按顺序找寻文件名为“GNUmakefile文件”、“Makefile文件”、“makefile文件”的文件,找到后解释这个文件。在这3个文件名中,最好使用“makefile文件”这个文件名。最好不要用“GNUmakefile文件”,这个文件是GNUmake识别的。注意,一些make对“Makefile文件”文件名不敏感,但是大多数的make都支持“Makefile文件”和“makefile文件”这两种默认文件名。当然,可以使用别的文件名来书写makefile文件,比如:“Make.Linux”、“Make.Solaris”、“Make.AIX”等。如果要指定特定的makefile文件,可以使用make-f--file参数,如:make -f Make.Linux。命令如下:

[david@DAVID david]$ make -f makelinux

makefile文件中使用include关键字可以把别的makefile文件包含进来这类似于C语言的#include被包含的文件会保持原来状态并放在当前文件的包含位置。include的语法是:

    include

filename可以是当前操作系统Shell的文件模式(可以保含路径和通配符)。在include前面可以有一些空字符但是绝不能以[Tab]键开始。include可以用一个或多个空格隔开。举个例子,有这样几个makefile文件:a.mkb.mkc.mk,还有一个文件叫foo.make,以及一个变量$(bar),其包含了e.mkf.mk,下面的语句:

include foo.make *.mk $(bar)

等价于:

include foo.make a.mk b.mk c.mk e.mk f.mk

make命令开始时会找寻include所指出的其他makefile文件并把其内容安置在当前的位置就好像C/C++#include指令一样。如果文件都没有指定绝对路径或相对路径,make会在当前目录下首先寻找,如果当前目录下没有找到,make还会在下面的几个目录下寻找:

       如果make执行时,有-I--include-dir参数,make就会在这个参数所指定的目录下去寻找。

       如果目录/include(一般是:/usr/local/bin/usr/include)存在,make也会去找。

如果有文件没有找到,make会生成一条警告信息,但不会马上出现致命错误。它会继续载入其他文件,一旦完成makefile文件的读取,make会再重试这些没有找到或是不能读取的文件,如果还是不行,make才会出现一条致命信息。如果想让make不理那些无法读取的文件,而继续执行,可以在include前加一个减号“-”。如:

-include

这表示,无论include过程中出现什么错误,都不会报错而是继续执行。和其他版本make兼容的相关命令是sinclude,其作用和inculde相同。

如果当前环境中定义了环境变量MAKEFILESmake会把这个变量中的值作一个类似于include的动作。这个变量中的值是其他的makefile文件,用空格分隔。只是它和include不同的是,从这个环境变量中引入的makefile文件的“目标”不会起作用,如果环境变量中定义的文件发现错误,make也会忽略。

在这里建议不要使用这个环境变量,因为只要这个变量一旦被定义,当使用make时,所有的makefile文件都会受到它的影响,这绝不是希望看到的结果。此处是为了提醒大家,也许有时候makefile文件出现了问题,此时可以看看当前环境中有没有定义这个变量。

GNUmake工作时的执行步骤如下:

(1) 读入所有的makefile文件。

(2) 读入被include包括的其他makefile文件。

(3) 初始化文件中的变量。

(4) 推导隐式规则,并分析所有规则。

(5) 为所有的目标文件创建依赖关系链。

(6) 根据依赖关系,决定哪些目标要重新生成。

(7) 执行生成命令。

(1)(5)步为第一个阶段,(6)(7)为第二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中,如果定义的变量被使用了,make会把其在使用的位置展开。但make并不会马上完全展开,make使用的是拖延战术,如果变量出现在依赖关系的规则中,仅当这条依赖被决定要使用了,变量才会在其内部展开。

阅读(1341) | 评论(0) | 转发(2) |
0

上一篇:makefile(1)

下一篇:makefile(3)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