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1092
  • 博文数量: 46
  • 博客积分: 1458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4-03 01: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6)

文章存档

2018年(39)

2012年(2)

2011年(1)

2009年(4)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WINDOWS

2012-05-13 21:20:23

童謠《月光光》的解讀

 

/梁聖東

 

《月光光》1:周慧敏女聲版本  

月光光,照地堂,蝦崽你乖乖瞓落床。聽朝吖媽要趕插秧囉,吖爺睇牛佢上山崗,哦哦哦……蝦崽你快高長大囉,幫手吖爺去睇牛羊,哦哦哦……

月光光,照地堂,蝦崽你乖乖瞓落床。聽朝吖爸要捕魚蝦囉!吖嫲織網要織到天光,哦哦哦……蝦崽你快高長大囉,划艇撒網就更在行……

月光光,照地堂,年卅晚,摘檳榔,五穀豐收堆滿倉囉,老老嫩嫩喜喜洋洋 ……蝦崽你快啲眯埋眼羅,一覺瞓到大天光,哦哦哦……

(蝦崽,粵語,意謂小朋友;瞓,粵語,睡覺;聽朝,粵語,明天早上)

這首歌的女聲版本相當好聽。當時筆者年紀尚小,不曉得弄清楚是誰唱的。我記得我阿姑在我小時候晚上看星星、準備睡覺之時唱給我聽的就是這個版本。很抒情,很動聽,歌詞已不記得那麼清楚了,但想起親阿姑已經不幸離世卻不禁黯然。好在年前為了教育好家裏的小朋友,搜集了不少的兒歌,當中就找到了這首很好聽的《月光光》。據“粵語兒歌之父”韋然先生介紹,當年的好一些兒歌交由周慧敏來演繹,我估計,手頭的這個版本,很可能就是由周慧敏演唱的。

一聽這首歌,感覺已經是挨年近晚了,過年氣氛很是濃厚。這首童謠是讓小朋友早點睡覺,在他耳邊哼的一首歌謠。其創作背景,也是產生在嶺南沿海地區,看出一個農村家庭的生活。他們一家三代分工很明確:阿爺看牛,阿嫲織網,阿爸捕魚蝦,阿媽插秧。“我”就剛剛出世不久。而唱這首歌的人,很有可能就是“我”的姐姐,又或者是奶媽(農村家庭裏面那時候到底有沒有傭人或奶媽,或許真的需要考究)。童謠反映的社會,仍然是農耕社會男耕女織的現象,稍有不同的是,這打漁的生活場景還告訴我們,這首歌一定是產生在河網周圍地區。根據這樣的推測,估計是產生於珠三角南番順一帶,尤其是順德周圍的地方。

隨著農村的城市化進程加快,頗有民族特色的“地堂”將會越來越少,現代別墅的出現,也將使農村的宗族觀念淡化。也隨著城市化的建設推進,人口的增多,現代人也越來越多地住進石屎森林裏面,樓房也建得越來越高,電梯樓房的出現,環境的備受污染,能夠清晰地看到“月光”的也已經很難了,更不能感受“月光”光了。隨著水體的污染,打漁人也告別了湖泊,上岸來了,耕地越來越少,要做農民也沒有這個資本了。因此,《月光光》所反映的生活,已經日漸遠離了我們。

 

《月光光》2順德版本,唱者不詳

月光光,照地堂;年卅晚,摘檳榔;檳榔香,買紫薑;紫姜辣,買蒲達(蒲達:即苦瓜);蒲達苦,買豬肚;豬肚肥,買牛皮;牛皮薄,買菱角;菱角尖,買馬鞭;馬鞭長,起屋樑;屋樑高,買張刀;刀切菜,買籮蓋;籮蓋圓,買只船;船浸底,浸親兩個番鬼仔(番鬼仔:即洋人。一說紅毛鬼。浸親:即溺水);一個蒲頭,一個浸底(蒲頭:浮上水面。浸底:沉下水底);一個摸茨菇,一個摸馬蹄(馬蹄:荸薺)。一個躲系門角落,一個鑽入床下底,仲有一個隨街去,賣油炸鬼。

前面三句,是人們最熟悉的童謠了,兒時我聽的《月光光》版本,也正是有這幾句。(筆者按:據安徽網友“歡樂”瞭解,廣州市民間文藝家協會收集到的“廣府版”《月光光》有35個之多。荔灣、越秀、海珠、花都等地區都各不相同。這些版本雖然都以“月光光,照地堂”開頭,但有的以“食”為主,有的加入了各種動物,還有的加入了婚嫁內容。這讓筆者明白到民謠的主創者應該是勞苦大眾,人們的創造力是非凡的。童謠不是一成不變的。但是,耳熟能詳的版本,應該就是上文我所提的這兩個版本。)陶傑的節目,讓我發現了這個版本。

這個版本的《月光光》,裏面提到的東西則更加豐富。從這些童謠當中,用香港知名學者、評論員陶傑的話,我們可以瞭解到很多民族的東西:番鬼仔,歷史。可以斷定這童謠成就於民末清初。廣東省打過鴉片戰爭,虎門燒煙,有廣州十三行,有鬼佬上來做生意,所以廣東沿海這裏,是最早接觸外國人紅毛鬼,澳門也有,珠海的人可能最早接觸紅毛鬼。有可能是看到那些紅毛鬼嚇唬老百姓,通過運用借代的修辭手法來表達對洋人的認識,“鬼”字表達老百姓對入侵的洋人的憎恨。“紅毛”這個詞早過“鬼佬”“洋人”這些詞的,是明末福建話來的,淡水就叫做“紅毛城”,荷蘭人建的一個城池,這個就有歷史淵源,馬來人說,紅毛鬼這個詞至少四百年歷史。月光光,照地堂,地理;屋樑,建築學;紫姜、棱角、蒲達,農業。童謠裏面有很多東西,根本是一個嶺南,或者說是廣東,甚至是中國南方的一個世界縮影。

今天的小朋友還會不會唱這些童謠呢?應該不會了,因為童謠裏面的好多東西都隨著時代的發展而消失,就連中年人都不那麼清楚這些東西是什麼的時候,更不用說小朋友會認知了。有論者擔心中國傳統會在後代中消亡,這不無道理。一來是這些東西很多不復存在,二來現在的小朋友盡唱迪士尼的插曲,自小就缺乏一種中國的人民意識,三來是當代人對中國文化的不求甚解,這些都將導致傳統文化的失傳。

阅读(1317)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童謠《落雨大》的解讀

下一篇:緒言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