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1116
  • 博文数量: 46
  • 博客积分: 1458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4-03 01: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6)

文章存档

2018年(39)

2012年(2)

2011年(1)

2009年(4)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IT职场

2018-03-29 08:40:46

原文地址:緒言 作者:黃志華



  周聰,曾獲黃霑那一輩的流行歌曲創作人譽為「粵語流行曲之父」,事實上,在九十年代初,筆者就曾親見黃霑在他的專欄上肯定周聰是「粵語流行曲之父」,那篇文章見於1991116日《信報》上的黃霑「玩樂」專欄。所以,實在很值得專門地研究周聰在粵語流行曲歷史上的貢獻。

 

  本書名為《周聰和他的粵語時代曲時代》,顧名思義,有兩個重點,重點之一是以周聰為研究焦點,努力呈現他在各個年代之中,對粵語流行曲的貢獻。重點之二則是努力呈現周聰當年所處的「粵語時代曲時代」,希望可以看清楚些,這個「粵語時代曲時代」,會是怎樣的一個時代?

 

  然而,哪些時段,算是屬於「粵語時代曲時代」?要回應這個問題,首先需思量早期的粵語流行曲歷史發展,應當怎樣分期。筆者近年有以下的設想,將它分為六個時期:
 

一 粵語時代曲史前時期

這是指1952826日以前的時期。

 

二 粵語時代曲初生時期/周聰呂紅時期

這是指從1952826日香港首批粵語時代曲出版後至1958年左右的時期,而這時期的特點之一是乃同時是七十八轉唱片的晚期。

 

三 林鳳(邵氏粵語歌舞片)時期

這個時段約是19591961年左右。

 

四 商台廣播劇歌曲及廣告歌時期

這個時段約是19611964年左右。

 

 

五 陳寶珠蕭芳芳電影歌曲時期

這個時段約是19651969年左右

 

六 粵語流行曲振興之前夜

這個時段約是19691973年左右

 

  於本書而言,「粵語時代曲時代」主要是指第二個時期,即「粵語時代曲初生時期」或「周聰呂紅時期」,亦即七十八轉唱片的晚期,最多是延伸至第四個時期,即「商台廣播劇歌曲及廣告歌時期」。因為和聲唱片公司在19591963年左右,尚有繼續出版三十三轉的「粵語時代曲」唱片,依然使用「粵語時代曲」這個名稱。

 

  換句話說,本書所指的「粵語時代曲時代」,主要是指19521963年這個長達十一年的時段。期間和聲歌林唱片公司從率先在香港出版「粵語時代曲」唱片以至不停地出版,到1963年才停止下來。但對於其他唱片公司而言,「粵語時代曲時代」其實就只局限於1952年至1958年的時期。所以本書對「粵語時代曲時代」之研究,主要是聚焦在這個時期。

 

  無奈,往事真如煙!

 

  這個「粵語時代曲時代」距今已是五十多年前的事,加上我們向來輕忽對香港流行音樂歷史的書寫,尤其是有關1974年以前粵語流行曲地位極低微時期的歷史,不但乏人書寫,更有一些很有偏見的主流說法,而一手資料則已極大量極大量地流失。可想而知,現在我們縱是如何努力呈現,卻像一幅有一千塊的拼圖,有六七百塊拼塊都已丟失,無論怎樣努力去拼接,都不成畫面!

 

  但縱是畫不成畫,還是應該有一塊拼一塊,至少單憑這些缺失甚多的拼圖,已能能足以駁斥好些主流的偏頗說法。

 

 

 

 

阅读(55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