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9001
  • 博文数量: 115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9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2-30 05: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5)

文章存档

2011年(10)

2010年(21)

2009年(19)

2008年(65)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08-05-09 18:49:31

◆高性能计算:发展迅速应用更广

在2008年,高性能计算领域将会获得长足发展,企业从高性能计算上得到的投资回报也将更为丰厚。

产业机会

星级评定:4

2008年将会是高性能计算领域获得长足发展的一年,各国对于高性能计算机的应用将会稳步扩展,相关厂商之间在高性能计算机领域之间的竞争趋于激烈,而相关的高性能技术发展则趋于成熟。

基于x86芯片、以集群形式构筑的高性能计算机将成为主流,千兆以太网、Infiniband将会取代Myrinet等连接技术成为高性能计算机领域最重要的互联技术,Linux将继续是高性能计算机领域占统治地位的操作系统。刀片服务器将会在高性能计算机中扮演重要角色,成为构筑高性能计算机的关键力量。

不过,由于高性能计算机领域硬件发展远快于软件开发,因此,在2008年,相关应用的开发以及高性能计算应用人才的培养,也将是整个领域的热点。

由于高性能计算机的竞争代表着国家技术发展水平以及科技应用水平,也代表着制造企业的技术能力,因此,明年各国将会进一步提升高性能计算机的能力,各大企业也会进一步抢夺各种高性能计算机制造合同。

此外,在2008年的高性能计算领域,中国将会发布首个百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而全球范围也将有可能诞生首个千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每年国产高性能计算机Top 100的榜单以及全球TOP 500超级计算机的榜单,也将吸引更多人的注意。

应用前景

星级评定:5

随着芯片技术的发展,高性能计算机的性能将会大幅度攀升,相对而言价格将会大幅度下降,即高性能计算机的性价比将大为提高。这也使得此前在价格上高不可攀的高性能计算机,能够在更广大的范围内得到应用。

而随着微软高性能计算机版本操作系统Windows Compute Cluster Server(WCCS)的成熟,高性能计算机应用的软件门槛也会进一步降低,其应用有望得到进一步拓展,尤其是是中低端的高性能计算应用将会获得快速发展,高性能计算机应用将会快速“平民化”。

此外,由曙光公司牵头发起的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高性能计算机标准委员会,在2007年4月份通过民政部的审批之后正式成立。

高性能计算机标准委员会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制定高性能计算及应用的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同时提出促进产业与应用发展的相关意见。此举标志着高性能计算正式进入标准化的快速发展阶段,将快速推动我国高性能计算产业的发展。

因此可以说,2008年高性能计算的软、硬件技术将会更趋成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高性能计算的优势。

同时,随着网格等技术的发展,高性能计算机的应用可以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开展,并且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了应用的难度。

可以预见,在2008年,将会有更多的应用和话题围绕高性能计算展开,企业从高性能计算上得到的投资回报也将更为丰厚。

阅读(54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