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8990
  • 博文数量: 115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9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2-30 05: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5)

文章存档

2011年(10)

2010年(21)

2009年(19)

2008年(65)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08-05-09 18:50:54

◆刀片服务器: 多年苦熬终成主角  

经过几年的铺垫,各大厂商追捧的刀片服务器在2008年有望释放潜力,成为服务器行业中的主角。

产业4星

自从2000年,一家名为RLX的公司推出了名为“刀片服务器(Blade Server)”的服务器之后,在不经意之间,刀片,以其优异的特质、高贵的身价、强大的性能,成为了服务器和存储界的金童,IBM、HP、Dell纷纷推出了刀片服务器产品。

刀片已经成为服务器厂商着力推广的对象。惠普总部刀片型系统事业处副总裁暨总经理Rick Becker曾表示,由于刀片服务器可以利用虚拟化提高处理器使用率,相较于机箱型服务器,大约可节省4倍左右的成本。除此之外,2米高度的刀片服务器即可搭载384 颗处理器,相比之下,机箱服务器则只能装下42颗处理器。具有节省成本、空间、提升管理方便性等优点的刀片服务器,企业没理由不采用。

根据2007年IDC报告显示: 刀片服务器市场在2007年连续3个季度呈现出增长势头,收益也比2006年同期增长了36.7%。到2009年,刀片服务器在整个服务器市场的份额将会超过25%,出货量280万台,收入超过100亿美元。刀片服务器与机箱服务器的市场会呈现各半的情况,直立式服务器则淡出市场。

刀片服务器年复合增长超过27%,超过1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让业界领导企业英特尔也“坐不住”了。2007年7月30日,英特尔宣布联合40余家服务器技术提供商推出了新的刀片服务器平台规格,并希望在2008年的某一个时刻形成行业标准。

前景5星

早在两年前,就有专家预言: 未来的2~3年内,刀片式服务器将以其高服务器密度、敏捷式部署维护、全方位监控管理融合、高可扩展性与可用性,全面取代传统的基于机架式服务器的集群系统,基于刀片式服务器的集群系统将得到大量应用。2008年,刀片服务器仍会在全球服务器市场继续保持高速的增长速度。客户会不断增加刀片配置,而厂商也会扩大刀片产品。惠普就计划到2008年,刀片服务器将占其x86 服务器Proliant产品线出货量的一半以上。

基于刀片服务器的集群系统的潜力也正在逐渐被释放。2006年的中国TOP100排行榜显示,超过70%的系统采用了集群体系结构,而值得关注的是,其中有26套是刀片服务器集群系统。2008年,刀片服务器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优势将变得更为明显。

刀片服务器正在成为业内的新宠。与以往仅关注高密度有所不同的是,未来的客户更关注的是刀片服务器在节能、管理以及虚拟化方面的能力。伴随着这种变化,刀片服务器的应用也从最初的高性能计算领域,开始向企业级计算领域扩展。此外,服务器厂商也将不断丰富和完善其刀片服务器家族。

不过,英特尔在标准化方面的意图能否实现,将极大地影响刀片服务器未来的发展。目前,由于刀片服务器的机壳、刀片、其他组件之间没有互通,会使得企业在购买某一厂商的刀片服务器之后,就必须沿用该厂商的其他组件,这会限制企业在应用刀片服务器时的发挥空间。

阅读(50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