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8982
  • 博文数量: 115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9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2-30 05: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5)

文章存档

2011年(10)

2010年(21)

2009年(19)

2008年(65)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08-05-09 18:47:44

◆虚拟化:来势凶猛厂商齐动员  

企业应用不断扩张,数据中心服务器日益膨胀,虚拟化是解决空间紧张,设备成本、人员成本、电力成本迅速上升的良药。

产业机会

星级评定:4

IT界对虚拟化技术带来的产业机会极为看好,从VMWare身上就可见一斑。VMware是专业从事X86服务器虚拟化软件的公司,2007年8月上市后股价飙升,立即以190亿美元市值位列全球前五大软件公司,而三年前EMC收购VMware不过花了6亿多美元。

服务器虚拟化技术使得单一物理服务器上可以同时运行多个不同的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而存储虚拟化技术让各种不同的存储设备变成了单一的虚拟存储池。虚拟技术不仅使企业信息系统的基础架构变得高效灵活,并且降低了成本,从而受到了用户的青睐。

从服务器虚拟化到存储虚拟化,进而人们又提出了整体数据中心的虚拟化,为人们描述了未来虚拟化技术应用的全景视图。而当前,服务器虚拟化仍然是最受中国用户关注的热点。

服务器虚拟化技术最早诞生于大型机,随后发展到Unix和小型机系统,最后延伸到x86服务器。对服务器虚拟化的支持也从软件到固件,一直延伸到了处理器指令集。虚拟机的功能也越来越强大,不仅支持单一物理服务器内资源的动态分配,而且逐步实现了在不同物理服务器之间的迁移。

在虚拟技术流行之初,人们认为虚拟化将带来服务器出货量的降低。而在2007年底,数据显示服务器市场销售收入的增长超过出货量的增长,这证明虚拟化的发展使得中高端服务器出货比例增加,用户会购买两路和四路的服务器替代一路和两路的产品,配备更大的内存容量,从而实现服务器整合和虚拟化。

应用前景

星级评定:5

2007年5月开始,IBM利用大型机的虚拟化技术z/VM,把3900台运行Linux的服务器整合到30台大型主机上。这一计划为虚拟化的应用前景树立了典范。

当然,大型机的整合只是一种选择,不同硬件平台和操作系统上的不同应用,需要选择不同的虚拟化整合方式。X86用户可以利用VMware、SWsoft和Xen衍生的各个版本虚拟化软件进行不同规模、不同层面的整合。

2008年X86服务器将能在底层内置VMware的虚拟化固件ESX Server 3i,从而更好地支持多种操作系统的虚拟化应用。在Windows Server Longhorn推出后,微软在2008年年内也将推出支持虚拟化应用的Windows Server组件。Sun也将基于Xen开发出新一代的虚拟化平台xVM和虚拟化管理软件Ops Center,与原有的Solaris Containers和ZFS存储系统结合,在SPARC和X86平台的虚拟化上提供良好的解决方案。

IBM则于2007年底发布了全新的AIX6操作系统,配合新推出的POWER6,可以在POWER架构的服务器平台上实现更高级别的虚拟化功能,包括活动分区和应用的动态迁移功能。

在安腾平台上,惠普也早在2006年就推出了VSE虚拟服务器软件。

就连Oracle也不甘寂寞,在2007年推出了基于Xen的Oracle VM。

总之,现在各种主流平台和操作系统上都有着一种以上的虚拟化解决方案。

阅读(64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