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37080
  • 博文数量: 463
  • 博客积分: 1054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4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1-12 08:3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63)

文章存档

2014年(2)

2012年(14)

2011年(42)

2010年(18)

2009年(78)

2008年(35)

2007年(182)

2006年(92)

我的朋友

分类:

2006-12-03 22:22:32

《幸亏我不是兔子》
  文/沙罗双树
  
   “不患寡而患不安,不患贫而患不公!”——《论语》
   开场白,我首先要做个自我“检讨”:本人相貌属于比较丑的那种,虽然没到“去大街上吓唬人”的程度,也算是老百姓常说的“贼眉鼠眼”那类,用影视圈的行话讲那叫长了个“大反派”的脸。虽说这是天生形成无法改变的,我却活得塌实、安心,且扪心自问问心无愧,因为遵循一条原则:“做老实人,说实在话!”——那今儿咱就还得说几句实在话。
   五湖四海的亲戚、朋友很多,我又是好客之人,这是自己最引以为豪的地方,有道“四海之内皆兄弟”么,我在北京的家也就成了接待各地亲戚、朋友的会客场所,自然,每每去北京火车站接人、送人,也成了生活中一道“家常便饭”,可问题也就出现在最近的一次次接送上了。
   大约半年前的一天,我去北京站送一位将要离京的朋友,刚随人流进入候车大厅,便被一位值班的车站警官拦下,只见他疏导其他乘客顺序进了站,却惟独把我拦下,检查身份证不算,还让我到旁边的办公室去进行登记、注册,办公室的警察对照身份证端详了足有一分钟,还在网上输入了些什么,最后确实无误的证实我是地道的北京人且是来送客的这才方才把我“放行”,当时送友心切,顾不得多问些什么,也就不了了之了。
   这样的事要是一次两次也不足为奇,但是,从这次开始,这样的事却一而再、再而三的、一次又一次的发生在自己身上,不单单是接送朋友时被拦下检查、登记,就连有一次我到售票大厅替朋友退换车票,都被再一次请进了值班室“配合调查”!还没完没了啦?我凭什么那么活该倒霉啊?
   这次我没有客气,便询问了当班警官为什么惟独把我、甚至是一次次把我叫进来登记、注册、查寻,这位倒是回答的真痛快:“为什么?看你这模样!我们查查是不是网上通缉的逃犯或我们通缉的票贩子!”
   我要深深感谢这位警官的毫不遮掩的“大实话”,否则我哪里知道,我还长着这么一张“惊世骇俗”的脸啊!!
   我不是李敖大师或其女李文,更不是王海司马楠方舟子,估计这事儿要落他们身上,那这官司肯定就该打起来了!不告你个名誉诽谤罪估计也得告个精神损失赔偿!——可偏偏我不是他们,您老几位请好儿吧,我就一介草民,我没有那时间没有那精力去打什么官司——当然也未必能打赢!我不懂什么这权那权这名誉那损失的,但是我这小市民就好说口儿大实话:
   我不想说您们众位阿SIR是“滥用职权”什么的,那有点过了,但是,您能不能别以貌取人啊?这都什么年代了?这多伤人您知道么?什么叫“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啊?这就是啊!照这么下去,老百姓还都真应了那句俏皮话了:黄泥巴摸裤子——不是屎也是屎了!
   不禁要对我们敬爱的众位阿SIR说几句了:您也忒风声鹤唳了吧?您也忒杯弓蛇影了吧?您也忒紧张过度了吧?坏人是多,我承认,但是也没多到乱怀疑人的地步吧?也没多到看谁谁都像坏人的地步吧?
   固然,配合公安部门这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这无可厚非。但这么干也太夸张点了吧?这一次一次的次数多了,我可真怀疑就是针对我本人极大的侮辱了!我也搞不清楚您那是职业病驱使啊还是有意而为之了!
   这又让我想起了多年前,我在上高中时发生的一幕:父母怕我骑车不安全,给我买了辆女式自行车,在某天放学路上,便被路边的“阿SIR叔叔”毫不客气的拦下,理由竟是——我一个“可疑”男的骑一个女车,这车八成是我偷的。车暂扣,一小时内回家去取相关证件来领车。再跑的上气不接下气的回到原处将车的一切正规手续证件出示齐后,才算被准许领车回家。
   事隔多年,异曲同工,一丘之……那啥。
   现在我是真为一些明星们庆幸了,例如什么本山啊长江啊雪村啊葛优啊梁天啊,甚至雨春呀节轮儿兄呀,他们现在是明星,是无须再去坐火车的,但假如他们没成为明星呢?那一张张“鲜活的面孔”走在街上铁定的也会被列入重点怀疑的对象的吧?恐怕他们去了车站,也和我一个境遇了吧?估计也得因为“尊容”的问题让警官们给拦下来!……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一直为这城市而自豪、骄傲,但是今天,我却不敢踏入自己家乡的火车站了,不是因为小偷流氓车匪路霸,而是因为怕自己被一次次当成小偷流氓车匪路霸被盘问、被登记、被查询……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吧?
   真是白天没做亏心事,照样也怕“鬼”叫门!
   是呀!谁让我长的丑呢?谁让我就像“坏人”呢?谁让我长的像“网上通缉”呢?冯巩牛群说的好: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不服不行!
   想起了一个小笑话:森林中,大灰狼给了小白兔一个大嘴巴,小白兔问大灰狼为什么打它,要求给个理由,大灰狼犹豫了一下,说:“理由?没有理由!要问理由,那就是——谁让你是兔子!所以打你!”
   幸亏我不是兔子!
阅读(132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