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255426
  • 博文数量: 815
  • 博客积分: 1289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788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2-25 09:5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15)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1年(46)

2010年(192)

2009年(121)

2008年(70)

2007年(385)

分类:

2010-02-21 17:28:21

在荆州东门外的金凤广场,有一座不锈钢制展翅腾飞金凤,显得十分雄伟。这就是历史文化名城荆州城(又称江陵城)的城标。为什么荆州城要以凤作为城市的标志呢?
        据史籍记载,江陵曾是春秋战国时期楚国都城郢的所在地。楚人的先祖在尧舜以前的帝王高辛手下当火政官,被称为祝融。在原始先民的眼里,火是神圣之物,是太 阳的化身。而太阳,又被当时的人们称之为火鸟。于是,楚先民就把火鸟形象化,凤头(如同现在的孔雀头)、雉尾,取名凤(后世亦称凤凰),并把此物作楚族的 图腾。
      公元前十一世纪,祝融的后代熊绎被封在荆山之南,国号楚,亦称荆楚。公元前704年,楚子熊通称王,是为楚武王。公元前689年,楚文王迁都郢(今纪南 城)。从此,楚国在江陵这块地方经历了其发展的鼎盛时期。楚人在此创造了灿烂的楚文化,成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江陵是楚故都的所在地,荆州城又是楚成王别宫渚的旧址,楚文化的影响较深。虽然社会已进步,但作为至善至美象征的楚图腾凤,仍然在人们心中有一定的地位。例如以凤或凤凰命名的山川、村落、地名,在故楚地比比皆是。
       为了弘扬优秀的楚文化,继承楚族先民艰苦奋斗、敢于拼搏的优良传统,1992年,当时的江陵县人民政府决定以凤作为荆州城(江陵城)的城市标志,并拨款在东门外修建了这座金凤腾飞雕塑。




阅读(160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