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268742
  • 博文数量: 815
  • 博客积分: 1289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788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2-25 09:5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15)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1年(46)

2010年(192)

2009年(121)

2008年(70)

2007年(385)

分类:

2010-02-21 17:39:30

虎座鸟架鼓



时期国的重要乐器种类。两只昂首卷尾、四肢屈伏、背向而踞的卧虎为底座,虎背上各立一只长腿昂首引吭高歌的, 背向而立的鸣凤中间,一面大鼓用红绳带悬于凤冠之上。通体髹黑漆为地,以红、黄、金、蓝等色绘出虎斑纹和凤的羽毛。全器造型逼真,彩绘绚丽辉煌,既是鼓乐,也是艺术佳作。值得指出的是,在这一凤与虎的组合形象中,凤高大轩昂,傲视苍穹,虎却矮小瑟缩趴伏于地,“虎座鸟架”或许有“虎啸凤鸣”的寓意吧。 九连墩2号墓这架鼓的特别之处在于卧虎下还有一块六蛇纠结的浮雕底座,更增添一份气势和稳重。


虎座鸟架鼓邮票



  第23届万国邮政联盟大会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召开之际,中国与罗马尼亚联合发行《漆器与陶器》特种邮票一套两枚,并在湖北省荆州市沙隆达广场举行盛大首发仪式,中方邮票的图案为出土文物漆器“虎座鸟架鼓”,罗马尼亚邮票图案为出土文物陶器“古古丹尼”陶罐,荆州终于走上国家名片。
  邮票素有“国家名片”之称,方寸之间,彰显大千世界,代表一个国家的形象。荆州出土的国家一级 文物——“虎座鸟架鼓”,因其富涵的历史文化底蕴、易于表现设计的外观脱颖而出,与罗马尼亚出土的“古古丹尼”陶罐组成了此次联合发行的《漆器与陶器》特 种邮票的“魅力双姝”。
  虎座鸟架鼓为战国时期楚国的乐器,距今已有二千二百多年的历史,是荆州楚墓中出土的最为典型的 文物。其主体由双虎、双凤、扁鼓三大部分组成,均为楠木雕刻,木胎上髹生漆,绘有凤、虎以及其他装饰图案。虎斑凤羽和装饰花纹以红黄黑三色为主,绘画线条 流畅,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虎座鸟架鼓”邮票素材由荆州博物馆高级摄影师金陵拍摄,中国著名青年邮票设计家王虎鸣设计,每枚采用36mm x 36mm的规格,国家邮政局同时推出了小版和大版两种版式,中方发行量约为1100万枚,罗方为1000万枚。

阅读(2457)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荆州城标-凤

下一篇:SphinxSearch-0.7.tgz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