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268344
  • 博文数量: 815
  • 博客积分: 1289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788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2-25 09:5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15)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1年(46)

2010年(192)

2009年(121)

2008年(70)

2007年(385)

分类:

2010-02-21 17:11:25

用相机记录荆州长江大桥的诞生

湖北省荆州市 杨维康

    
荆州长江大桥全长4397.6米,桥面宽24.5米,双向4车道,是中国人实施科技建桥的杰作。大桥吸纳了国际国内大跨度桥梁多种形式,被专家称为“中国桥梁建设博物馆”。

    壮举薄云天,听凤鸣荆楚,人弄九弦歌盛世;

    长桥连禹域,看龙卧大江,虹呈七彩树丰碑。

    这是我为世人瞩目的荆州长江公路大桥所题的一副对联。今年国庆节,大桥通车了,作为一名几年来一直用镜头对准荆州大桥建设的公路人,看着一张张记录她施工过程、展示她雄伟英姿的照片,感慨万千。

    大 桥开工时,自已刚好从单位上内退,我关注着她,并希望能为她出点力。不久,我被指挥部聘用为宣传员。我如鱼得水,开始用相机记录大桥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和 建桥人战天斗地的风采。我常常为工程之浩大而惊叹,为壮观的场景而激动,我更为我们能建造这座同类型桥中位居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桥而感到骄傲。在大桥施 工两周年,一期工程胜利完成时,我曾赋诗一首:

      架桥荆郢梦成真,     鏖战两年赫赫功。

      桩柱深抓基础固。     堰围屡御浪涛汹。

      塔墩耸峙称神斧,     技艺高超显鬼工。

      待到飞虹接南北,     马龙车水往来通  

    1999 年9月,我离开了指挥部,但还是经常深入大桥建设工地进行拍摄。我的一些老领导、同事、亲友也鼓励我坚持拍下去,家人更是拿出不多的积蓄,花近万元为我购 买一套照相设备。于是,我拍大桥更勤了,有时一天跑几次。2000年元月23日一场大雪,堤上不能骑自行车,我步行到工地,拍下主塔雪中高耸的雄姿。回到 家里,鞋袜全被化雪湿透。为了拍朝霞、夕照、夜景、云彩、飞鸽,我多次往返、守候;为了一个好的角度,我多处选点,甚至冒着生命危险。虽然辛苦,自己仍乐 此不疲。我觉得,荆州长江大桥是我市有史以来最大的、跨世纪的宏伟的交通建设工程;荆江上建桥,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政治昌明、经济繁荣、科技发达的象 征,我能用相机记录她,是自己幸运。通过镜头,我看着桩柱一米一米地深钻,塔墩一节一节地高耸,路面一段一段延伸的,打心眼里高兴。  

    几年来,有大量我拍摄的大桥照片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交通报》、《中国公路》、《湖北交通报》、《荆州50年》、《半个世纪的路》等多家报刊、出版物及技术资料上发表、刊用,并有不少作品在有关影展、影赛中获奖。    

    建桥的四年半,正是党的十五大以来国家实现小康、跨入新世纪、进入全面发展的大好时期。我们遇到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才顺利完成建桥任务,创造如此辉煌的业绩。通车后我市的经济建设,将如大桥桥头堡上的两只火凤凰,腾空而飞。为此再赋诗一首:

      架桥荆郢梦成真,     回首隔江欲断魂。

      逝水淌流千百载,     扁舟淹涉几多情。

      人间换了霁虹现,     世界通哉经济兴。

      车水马龙驰日夜,     凤飞天际摘星辰。    


一群白鸽从大桥主塔前飞过,似荆州经济腾飞。
大桥的主塔斜拉索似凤凰的翅膀展开,腾空欲飞。
大桥北汊通航孔桥为主跨500米PC斜拉桥,居同类桥梁世界第二、亚洲第一;南汊300米姊妹桥塔属全国第二;三八洲主跨度150米连续桥梁创国内之最。
荆州长江大桥建在明朝所建的万寿宝塔上游约500米处,一古一今,夕阳映照下让人感慨万千。
站在大桥上俯瞰全景,别是一番壮丽。
夜色中雄伟的大桥在礼花的映衬下更加壮观。
大桥桥头堡顶是一对红色的火凤凰,在礼花的映照下璀灿夺目。
大桥32号主墩围堰封底施工现场。
大桥42号主墩施工赶在99年特大洪水前完工。
阅读(1197)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荆州长江大桥

下一篇:荆州城标-凤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