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726661
  • 博文数量: 679
  • 博客积分: 1049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30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7-18 10: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79)

文章存档

2012年(5)

2011年(38)

2010年(86)

2009年(145)

2008年(170)

2007年(165)

2006年(89)

分类:

2009-07-21 15:46:37

慎重与对手争辩

 


  卡耐基认为,不论你用什么方式指责别人,如用一个眼神,一种说话的声调,一个手势等等,或者你告诉他错了,你以为他会同意你吗?绝不会!因为你直接打击了他的智慧、判断力、荣耀和自尊心,这反而会使他想着反击你,决不会使他改变主意。即使你搬出所有柏拉图或康德的逻辑,也改变不了他的己见,因为你伤了他的感情。
  因此,永远不要这样开场:“好,我证明给你看。”这句话大错特错,这等于是说:“我比你更聪明。我要告诉你一些事,使你改变看法。”
  那是一种挑战。那样会揭起战端,在你尚未开始之前,对方已经准备迎战了。
  即使在最温和的情况下,要改变别人的主意都不容易。为什么要采取更激烈的方式使他更不容易呢?
  为什么要使你自己的困难更加增多呢?如果你要证明什么,不要让任何人看出来。这就需要运用技巧,使对方察觉不出来。
  “必须用若无实有的方式教导别人,提醒他不知道的事情好象是他忘记的。”
  三百多年以前意大利天文学家伽利略说:
  “你不可能教会一个人任何事情,你只能帮助他自己学会这件事情。”
  正如英国十九世纪政治家查士德·裴尔爵士对他的儿子所说的:
  “如果可能的话,要比别人聪明,却不要告诉人家你比他聪明。”
  苏格拉底在雅典一再地告诫门徒:“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一无所知。”
  我们不能奢望比苏格拉底更高明,因此我们不再告诉别人他们错了。应该慎重地看待别人的错误,这么做会大有收获。
  如果有人说了一句你认为错误的话,你如果这么说不是更好吗:“是这样的!我倒另有一种想法,但也许不对。我常常会弄错,如果我弄错了,我很愿意被纠正过来。我们来看看问题的所在吧。”

我会这样说:‘我们确实犯了不少错误,真是不好意思。关于你的车子,我们可能也有错,请你告诉我。’

这是摘自詹姆士·哈维·罗宾森教授那本很有启示性的《下决心的过程》中的一段话:
  “我们有时会在毫无抗拒或被热情淹没的情形下改变自己的想法,但是如果有人说我们错了,反而会使我们迁怒对方,更固执己见。我们会毫无根据地形成自己的想法,但如果有人不同意我们的想法时,反而会全心全意维护我们的想法。显然不是那些想法对我们珍贵,而是我们的自尊心受到了威胁……‘我的’这个简单的词,是做人处世关系中最重要的,妥善运用这两个字才是智慧之源。不论说‘我的’晚餐,‘我的’狗,‘我的’房子,‘我的’父亲,‘我的’国家或‘我的’上帝,都具备相同的力量。我们不但不喜欢说我的表不准,或我的车太破旧,也讨厌别人纠正我们对火车的知识、水扬素的药效或亚述王沙冈一世生卒年月的错误……
  我们愿意继续相信以往惯于相信的事,而如果我们所相信的事遭到了怀疑,我们就会找尽藉口为自己的信念辩护。结果呢,多数我们所谓的推理,变成找藉口来继续相信我们早已相信的事物。”

 杰出的心理学家卡尔·罗吉斯在他的《如何做人》一书中写道:
  “当我尝试去了解别人的时候,我发现这真是太有价值了。我这样说,你或许会觉得奇怪。我们真的有必要这样做吗?我认为这是必要的,而不是试着了解这些话。在别人叙述某种感觉、态度或信念的时候,我们几乎立刻倾向于判定‘说得不错’,或‘真是好笑’,‘这不正常吗’,‘这不合道理”,‘这不正确’,‘这不太好’。我们很少让自己确实地去了解这些话对其他人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有一天,当富兰克林还是个毛躁的年轻人时,一位教友会的老朋友把他叫到一旁,尖刻地训斥了他一顿,情形大致如下:
  “你真是无可救药。你已经打击了每一位和你意见不同的人。你的意见变得太珍贵了,使得没有人承受得起。你的朋友发觉,如果你不在场,他们会自在得多。你知道的太多了,没有人能再教你什么;没有人打算告诉你些什么,因为那样会吃力不讨好,又弄得不愉快。因此你不可能再吸收新知识了,但你的旧知识又很有限。”

“我立下了一条规矩,”富兰克林说,“决不正面反对别人的意见,也不准自己太武断。我甚至不准许自己在文字或语言上措辞太肯定。我不说‘当然’、‘无疑”等,而改用‘我想’;‘我假设’或‘我想象”一件事该这样或那样;或者‘目前在我看来是如此’。当别人陈述一件我不以为然的事时,我决不立刻驳斥他,或立即指出他的错误。我会在回答的时候,表示在某些条件和情况下,他的意见没有错,但在目前这件事上,看来好象稍有不同等等。我很快就领会到改变态度的收获,凡是我参与的谈话,气氛都融洽得多了。我以谦虚的态度来表达自己的意见,不但容易被接受,更减少一些冲突;我发现自己有错时,也没有什么难堪的场面,而我碰巧是对的时候,更能使对方不固执己见而赞同我。
  “我一开始采用这套方法时,确实觉得和我的本性相冲突,但久而久之就愈变愈容易,成为我的习惯了。也许五十年以来,没有人听我讲过些什么太武断的话。我在正直品性支持下的这个习惯,是我在提出新法案或修改旧条文时,能得到同胞重视,并且在成为民众协会的一员后,能具有相当影响力的重要原因。因为我并不善于辞令,更谈不上雄辩,谴词用字也很迟疑,还会说错话;但一般说来,我的意见还是得到了广泛的支持。”

欧哈瑞现在是纽约怀德汽车公司的明星推销员。他怎么成功的?这是他的说法:“如果我现在走进顾客的办公室,而对方说:‘什么?怀德卡车?不好!你送我我都不要,我要的是何赛的卡车。’我会说:‘老兄,何赛的货色的确不错。买他们的卡车绝对错不了。何赛的车是优良公司的产品,业务员也相当优秀。”

1.欢迎不同的意见记住这一句话:“当两个人意见总是不同的时候,其中之一就不需要了。”如果有些地方你没有想到,而有人提出来的话,你就应该衷心感谢。不同的意见是你避免重大错误的最好机会。
  2.不要相信你直觉的印象当有人提出不同意见的时候,你第一个自然的反应是自卫。你要慎重,保持平静,并且小心你的直觉反应。这可能是你最差劲的地方,而不是最好的地方。
  3.控制你的脾气记住,你可以根据一个人在什么情况下发脾气的情形来测定这个人的度量和成就究竟有多大。
  4.先听为上让你的反对者有说话的机会。让他们把话说完,不要抗拒、防护或争辩。否则的话,只会增加彼此沟通的障碍。努力建立了解的桥梁,不要再加深误解。
  5.寻找同意的地方在你听完了反对者的话以后,首先去想你同意的意见。
  6.要诚实承认你的错误,并且老实地说出来,为你的错误道歉。这样可以有助于解除反对者的武装和减少他们的防卫。
  7.同意仔细考虑反对者的意见同意出于真心。你的反对者提出的意见可能是对的,在这时,同意考虑他们的意见是比较明智的做法。如果等到反对者对你说:“我们早就要告诉你了,可是你就是不听。”那你就难堪了。
  8.为反对者关心你的事情而真诚地感谢他们任何肯花时间表达不同意见的人,必然和你一样对同一件事情感到关心。把他们当做要帮助你的人,或许就可以把你的反对者转变为你的朋友。
  9.延缓采取行动,让双方都有时间把问题考虑清楚建议当天稍后或第二天再举行会议,这样所有的事实才可能都考虑到了。

有一次他买了一辆新车子,却在四个月以内三次把车子送进汽车经销商的保养场里去。他对卡耐基班上说,“很明显的,和保养场里的经理谈话、讲理,或指责他,都不可能使我的问题得到满意的解决。
  “我走到汽车展售室,要求见见他们的老板怀特先生。稍微等了一会,我在引导之下走进了他的办公室。先自我介绍一番,向他说明我之所以向他的公司买下一辆车子,是因为朋友的推介。他们都曾经向他买过车子,说车子的价格很公道,服务也很好。他所到我这些话后,就满意地微笑起来。然后我再说明我跟他的保养场之间的问题。我进一步向他指出,‘我想你一定极为关心可能有损你良好商誉的事情。’他表示感谢我把这件事情告诉他,并且向我保证我的问题一定会获得解决。他不但亲自去照顾这件事情,而且还在我的车子送修的时候,把他自己的车子借给我用。”
  仁厚、友善及称赞比任何暴力更易改变别人的心意。因此,我们在做任何事情时都要从友善开始,谨慎地与别人发生直接的争论,将使你的处世艺术进一步提高。

所得税顾问派生为了一笔不该收所得税的款子,和税务稽核整整争论了一个小时,那位稽核傲慢而又顽固。派生决定不再同他论理,改变了另一个话题。他说:“比起其他要你处理的重要的事情来,这件事实在不足挂齿。我也研究过税务问题,但那是书本上的死知识,你的知识却是从实践中来的。有时,我也真想有份象你这样的工作。”这下,稽核在椅子上伸直了身子,开始和派生谈他的工作,态度慢慢地友善起来。三天后,派生收到了他的电话,说是那笔所得税决定不征了。
  这位稽核要的是一种重要人物的感觉。派生越和他争论,他越要强调职务上的权威。一旦承认了他的权威,争论自然偃旗息鼓了,而他,也同样变成了一位有宽容态度和同情心的人。

他说:“任何决心想有所作为的人,决不肯在私人争执上耗费时间。在跟别人正误参半的问题上,你要多让一点步;如果你确实是对的,就少让一点步。总之,不能失去自制。与其跟狗争道,被它咬一口,不如让它先走。就算宰了它,也治不好你的咬伤。”

阅读(186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