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729342
  • 博文数量: 679
  • 博客积分: 1049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30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7-18 10: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79)

文章存档

2012年(5)

2011年(38)

2010年(86)

2009年(145)

2008年(170)

2007年(165)

2006年(89)

分类:

2009-07-21 15:59:10

卡耐基与人相处的秘诀

了解对方的观点 引起别人内心迫切渴望的需要

 “如果成功有任何秘诀的话,”亨利·福特说,“就是了解对方的观点,并且从他的角度和你的角度来观察事情的那种才能。”

他曾向纽约某家饭店租用大舞厅,每一季用二十个晚上,举办一系列的讲课。
  在某一季开始的时候,他突然接到通知,说他必须付出几乎比以前高出三倍的租金。卡耐基得到这个通知的时候,入场券已经印好,发出去了,而且所有的通告都已经公布了。
  当然,卡耐基不想付这笔增加的租金,可是跟饭店的人谈论不要什么,是没有什么用的,他们只对他们所要的感兴趣。因此,几天之后,他去见饭店的经理。
  “收到你的信,我有点吃惊,”卡耐基说,“但是我根本不怪你。如果我是你,我也可能发出一封类似的信。你身为饭店的经理,有责任尽可能地使收入增加。如果你不这样做,你将会丢掉现在的职位。现在,我们拿出一张纸来,把你可能得到的利弊列出来,如果你坚持要增加租金的话。”
  然后,卡耐基取出一张信纸,在中间划一条线,一边写着“利”,另一边写着“弊”。
  他在“利”这边的下面写下这些字:“舞厅空下来”。接着说:“你有把舞厅租给别人开舞会或开大会的好处,这是一个很大的好处,因为象这类的活动,比租给人家当讲课场能增加不少收入。如果我把你的舞厅占用二十个晚上来讲课,对你当然是一笔不小的损失。
  “现在,我们来考虑坏处方面。第一、你不但不能从我这儿增加收入,反而会减少你的收入。事实上,你将一点收入也没有,因为我无法支付你所要求的租金,我只好被逼到别的地方去开这些课。
  “你还有一个坏处。这些课程吸引了不少受过教育、修养高的群众到你的饭店来。这对你是一个很好的宣传,不是吗?

 

 亲爱的维米兰先生:
  贵公司十四年来一直是我们的最佳顾客之一,当然,我们对你们的照顾十分感激,因此非常乐意为你们提供迅速而有效的服务。但是,我们遗憾地说,如果你们的卡车在黄昏的时候运来大批货物的话,例如十一月十日那天的情形,我们就无法提供这种服务了。因为许多其他的公司,也是在黄昏的时候才把货送来。这样,拥挤的现象就产生了,使得你们的卡车不可避免地在码头受阻,有时候甚至使得货物无法按时运出去。
  这种情形很糟,非常的糟糕。怎样避免呢?就是尽可能在中午之前把你们的货物送到码头,这样就能使你们的卡车活动自如,也能立即把你们的货运送出去,而且我们的工作人员也能早点回到家中,享受贵公司出产的美味通心粉。
  请不要认为这是一封抱怨的信,请不要以为我在告诉你们如何经营贵公司。我写这一封信,主要是希望以更具实效的方式为你们服务。
  不论你们的货物什么时候抵达,你们仍然欣然而迅速地以最大的力量来为你们服务。
  你们很忙。请不必回信。
  主管×××启在纽约一家银行工作的芭贝拉·安德生,为了儿子的健康而搬到亚利桑那州凤凰市去。她就用了在卡耐基班上学到的原则,写了下面的一封信给凤凰市的十二家银行:
  敬启者:
  本人在银行工作已有十年经验,应为快速成长的贵银行感兴趣。
  本人曾在纽约银行家信托公司各部门工作,现已升为分部经理,熟悉银行各部门业务,包括与存户之关系、信用、贷款及行政。
  本人将在五月迁居凤凰市,深信能有助于贵银行的成长与获利。本人将在四月三日前后一星期到达凤凰市,如能蒙赐机会,使本人显示如何有助于贵银行达到目标,则感激不尽。
                     敬颂
           商祺
                           芭贝拉·安德生

 

:“首先,撩起对方的急切欲望。能做到这点的人,就可以掌握拥有全世界;不能的人,将孤独一生。”
  请大家切记这条规则:
  “引起别人内心迫切渴望的需要。”

阅读(218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