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726180
  • 博文数量: 679
  • 博客积分: 1049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30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7-18 10: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79)

文章存档

2012年(5)

2011年(38)

2010年(86)

2009年(145)

2008年(170)

2007年(165)

2006年(89)

分类:

2009-07-21 15:42:07

正视别人的批评

 

    卡耐基认为,在与他人相处时,在与他人交换意见时,如果你是对的,就要试着温

和地、有技巧地让对方同意你;而如果你错了,就要迅速而热诚地承认。这样做,要比

为自己争辩有效和有趣得多。

       不和他发生正面交锋,承认他绝对没错,自己绝对错了,并爽快地、坦白地、热诚地承认这点。因为站在他那边说话,他反而为对方说话,整个事情就在和谐的气氛下结束了。

一个人有勇气承认自己的错误,也可以获得某种程度的满足感。这不仅可以消除罪恶感和自我卫护的气氛,而且有助于解决这项错误所制造的问题。

卡耐基告诉我们,即使傻瓜也会为自己的错误辩护,但能承认自己错误的人,就会获得他人的尊重,而有一种高贵怡然的感觉。如我们是对的,就要说服别人同意。而我们错了,就应很快地承认。

“不错,”郝金斯的父亲回答说,“话说得很凶。可是请记住,从来没有人会踢一只死了的狗。” 。很多人在骂那些教育程度比他们高,或者在各方面比他们成功得多的人的时候,都会有一种满足的快感。叔本华曾说过:“庸俗的人在伟大的错误和愚行中,得到很大的快感。” “不公正的批评通常是一种伪装过的恭维。记住,从来没有人会踢一只死狗。”

傻人受到一点点的批评就会发起脾气来,可是聪明的人却急于从这些责备他们、反对他们和“在路上阻碍他们”的人那里,学到更多的经验。美国名诗人惠特曼这样说:“难道你的一切只是从那些羡慕你,对你好,常站在你身边的人那里得来的吗?从那些反对你,指责你,或站在路上挡着你的人那里,你学来的岂不是更多?”

当达尔文完成他那本不朽巨著《进化论》的手稿时,他了解,出版这本对生物的创造有革命性见解的书,会动摇整个知识界和宗教界,所以他做了他自己的批评者。他花了十五年的时间来检查他的资料,研究他的理论,批评他的结论。这是为批评所作的充分准备。

“我们敌人的意见,”罗契方卡说,“要比我们自己的意见更接近于实情。”

我们每个人都不喜欢接受批评,而希望听到别人的赞美,也不管这些批评或这些赞美是不是公正。我们不是一种讲逻辑的生物,而是一种感情动物,我们的逻辑就象一只小小的独木舟,在又深又黑、风浪又大的情感海洋里漂荡。

如果我们听到有人说我们的坏话,我们不要先替自己辩护。我们要与众不同,要谦虚,要明理,我们要去见批评我们的人,要说“如果批评我的人知道我所有的错误的话,他对我的批评一定会比现在更加严厉得多”,我们要依靠自己赢得别人的喝彩。

卡耐基认识一个推销肥皂的人,他甚至常常请别人来批评他。当他刚开始为柯盖公司推销肥皂的时候,订单来得非常慢,他很担心会失去他的工作。他知道肥皂和价钱都没有什么问题,所以问题一定出在他自己的身上。每次生意没有做成的时候,他就在街上走来走去,想弄清楚问题到底出在那里。是不是他说的话太含糊?是不是他的态度不够热诚?有时候他会回到客户面前说:“我之所以回来,不是想再向你推销肥皂。我回来是希望能得到你的忠告和批评,可不可以麻烦你告诉我,几分钟以前我向你推销肥皂的时候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对?你的经验比我多,也比我成功,请你给我批评,请你很坦诚地、不加掩饰地告诉我。”

即使你和我被人家说了无聊的闲话,被人当做笑柄,被人骗了,被人从后面刺了一刀,或者被某一个我们最亲密的朋友给出卖了,也千万不要纵容自己只知道自怜,应该要提醒我们自己,想想耶稣基督所碰到的那些事情。他十二个最亲密的友人里,有一个背叛了他,而所贪图的赏金,如果折合成现在的钱,只不过十九块美金;他最亲密的友人里另外还有一个,在他惹上麻烦的时候公开背弃了他,还三次表白他根本不认得耶稣,一面说还一面发誓。出卖他的人占了六分之一,这就是耶稣所碰到的,为什么就一定希望我们能够比他更好呢?

卡耐基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发现,虽然他不能阻止别人不对他做任何不公正的批评,但他可以做一件更重要的事:即可以决定是否要让自己受到那些不公正批评的干扰。

姨妈正视着她说:“不要管别的人怎么说,只要你自己心里知道你是对的就行。”依莲娜·罗斯福告诉卡耐基,当她在多年后住到白宫之后,这一点点忠告,还一直是她行事的原则。避免所有批评的唯一方法,就是“只要做你心里认为是对的事——因为你反正是会受到批评的。‘做也该死,不做也该死’。”这就是她对我们的忠告。

“如果我只是试着要去读——更不用说去回答所有对我的攻击,这片店不如关了门,去做别的生意。我尽我所知的最好办法去做——也尽我所能去做,而我打算一直这样把事情做完。如果结果证明我是对的,那么即使花十倍的力量来说我是不对的,也没有什么用。”

“回想起来,我也不能全部同意自己的观点。我常常有这样的情况:昨天写的东西,今天就不一定很满意了。我很高兴知道你对我的作品的看法。在你方便的时候,我欢迎你驾临,我们还可以进一步交换意见。感谢你的诚意。”

“用争辩的方法,你不可能得到满意的效果;用让步的方法,你的收获会比你预期的要多得多。”

对于一个有远见的商家,他决不会只顾做眼前的一笔生意。在他的心目中,顾客是流动的、变化的,并且有正、反两方面的传播作用。任何一个今天的顾客,既有可能成为自己固定的长期客户,也有可能成为匆匆而去的看客。而任何一个看客都有可能转化为明天的顾客。任何一个今天的看客和顾客,都会成为企业质量、形象优与劣的传播媒介,为企业日后带来或带走更多的顾客。

明智的商家在做生意时总是以长远的眼光一视同仁地看待和接待包括成交的、暂时不成交的一切人,总是以设身处地宽宏大量的立场尽量理解他们,避免争辩,以赢得他们,吸引他们。

 

阅读(159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