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698392
  • 博文数量: 679
  • 博客积分: 1049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30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7-18 10: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79)

文章存档

2012年(5)

2011年(38)

2010年(86)

2009年(145)

2008年(170)

2007年(165)

2006年(89)

分类: 项目管理

2009-05-20 09:34:43

可靠性测试

软件可靠性与可靠性测试

在规定条件下,在规定的时间内,软件引起系统失效的概率,该概率是系统输入和系统使用的函数,也是软件中存在缺陷的函数;系统输入将确定是否会遇到已在缺陷(如果缺陷存在的话)

指产品在规定的条件下和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功能的能力。

 

分为固有和使用可靠性。前者是通过设计、制造赋予产品的可靠性。使用可靠性受设计、制造和使用条件的影响。

软件可靠性的定量描述:规定时间、失效概率、可靠度、失效强度、失效率、可靠度与失效率之间的换算、平均无失效时间。

失效严重程度分为4类。

3、可靠性目标

指客户对软件性能满意程度的期望

4、可靠性测试的意义

1)、软件失效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2)、软件的失效在整个计算机系统失效中的比例较高

3)、相比硬件可靠性技术,软件可靠性技术很不成熟,这就加剧了软件可靠性问题的重要性

4)、与硬件元器成本急剧下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软件费用呈有增无减的势头,而软件可靠性问题是造成这种费用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5)、计算机技术获得日益广泛的应用,使得系统对于软件的依赖性越来越强。软件可靠性的问题的重要性也凸出了。

       广义的与狭义的可靠性测试。

       可靠性测试的目的:发现软件系统在需求、设计、编码、测试实施等方面的各种缺陷;为软件的使用和维护提供可靠性数据;确认软件是否达到可靠性的定量要求。

 

 

§15.2     软件可靠性建模

软件可靠性模型:为预计或估算软件的可靠性所建立的可靠性框图和数学模型。

5、影响软件可靠性的因素

1)、运行剖面(环境)

2)、软件规模

3)、软件内部结构

4)、软件的开发方法和开发环境

5)、软件的可靠性投入

 

       软件可靠性建模方法:模型假设、性能度量、参数估计方法、数据要求。

       3个共同假设:代表性假设、独立性假设、相同性假设。

6、软件的可靠性模型分类

种子法、失效率类、曲线拟合类、可靠性增长、程序结构分析、输入域分类、执行路径分析方法、非齐次泊松过程、马尔可夫过程、贝叶斯类模型。

7、软件可靠性模型举例

模型假设、函数表达式、参数估计

 

§15.3     软件可靠性测试

       软件可靠性测试由可靠性目标的确定、运行剖面的开发、测试用例的设计、测试实施、测试结果的分析等主要活动组成。

 

8、定义软件运行剖面

道先需要为软件的使用行为建模,建模可以采用马尔可夫链来完成。下一步是开发使用模型,明确需要测试的内容。输入域分层有用户级分层和用法级分层两种。

9、可靠性测试用例设计时重点考虑的一些特殊情况。

1)、屏蔽用户操作错误:考察对用户常见的误操作的提示和屏蔽情况

2)、错误提示的准确性:对用户的错误提示准确程度

3)、错误是否导致系统异常退出:有无操作错误引起系统异常退出的情况

4)、数据可靠性:系统应对输入的数据进行有效性检查,对冗余的数据进行过滤、校验和清洗,保证数据的正确性和可靠性

5)、异常情况的影响:考察数据和系统受影响程度,若受损,是否提供补救工具,补救的情况

 

用时间定义的软件可靠性数据:

失效时间数据,失效间隔时间数据、分组时间内的失效数、分组时间的累积失效数。

 

§15.4     软件可靠性评价

过程:选择可靠性模型、 可靠性数据、可靠性评估和预测

选择可靠性模型注意:模型假设的适用性、预测的能力与质量、模型输出值能否满足可靠性评价需求、模型使用的简便性。

 

由于本章不是大纲重点,一下暂略。

阅读(359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