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284402
  • 博文数量: 515
  • 博客积分: 5116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413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9-30 11:24
个人简介

黑马王子就是我! 技术认证:系统分析师,网络规划设计师,网络工程师,信息系统监理师,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师,初级程序员,MCSE,MCDBA,CCNA 目前主攻虚拟化技术,VPN,系统架构,集群和高可用性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15)

文章存档

2023年(11)

2022年(17)

2021年(19)

2020年(28)

2019年(42)

2018年(53)

2017年(41)

2016年(33)

2015年(43)

2014年(25)

2013年(13)

2011年(6)

2010年(28)

2009年(47)

2008年(55)

2007年(26)

2006年(28)

分类: 架构设计与优化

2018-01-24 11:26:20


      全国软考分为初、中、高三个等级,每年每个等级考2次,分别为上半年5月,下半年11月(网规每年一次)。三个等级中分别有项目管理、网络、软件等几条线,从“网络”这条线出发,分别对应网络管理员、网络工程师、网络规划设计师。

      2009年考了一个网工,之后就一直没有继续下去,2015年离开事业单位后,为了增强个人的竞争力,备考并一次通过2016网规,12月30日成绩刚出来,趁热打铁写点备考和通过的心得,希望对其他准备网规考试者有帮助。
      也许是太闲了,2016年9月突发奇想的准备试试网络规划设计师考试。不过毕竟这个是高级职称,难度和通过率都是在三条线里是最低的,而且每年只有一次机会,如果把握不住,就要再等一年,一定不能像之前网工一样去裸考,必须系统的复习和迎考,要么不打仗,要打就打有胜算的仗。通过万能谷歌,找到几家培训机构(光环国际、希赛教育、景优教育),对比分析了一下,光环体量大,新三板上市公司,但是主做项目管理师培训,希赛和景优网规、项管都做,区别同样也在体量上,不得不说,希赛价格高,但是综合实力较强,考完后最先拿到当年题目,景优虽然人员和师资不如其他两家,但胜价格、灵活性和诚恳而积极的态度,其中网规讲师出身希赛。通过交流、对比,最后选择了景优。
      整个培训周期大约3个月,每周1-2次,主要针对历年题目的讲解和论文的写作方法。个人认为在整个培训中,论文写作方法部分还是比较有用的,整理归纳出来一篇条理清晰、目的明确、层次合理的文章,只要不偏题,就一定能通过,其实这是考试中相对容易的环节,但前提是一定得要自己写,这样印象才深刻,因为这也是出题者为了检验考生是否具备实际网络项目建设经验。最重要的一点,这个科目的论文范围不会太宽,无非基础网络、数据中心、信息安全等,而且是二选一,余地较大。不过时间紧张,只有90分钟,要写2500字左右。其次是上午综合知识(选择题),这个涉及面非常广,甚至项管、软件开发、应用数学加起来都有十几分,想必这是为了拉开差距所为。需要明确的是,题目几乎不会重复,最多出现1-2道,所以历年题目必须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不能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这块对于网工来说最难的,在网规里,相对成为比较容易的部分了。最难要属下午案例分析,这个着实是为了检验考生是否有大量的工作经验,所谓工作经验就是知道足够多的东西、足够多的细节,比如这次案例分析第一题考了IDC数据中心建设方面的内容。案例题从基础架构到应用安全,都会有,每年类型、方向不重复。不过,案例分析毕竟是主观题,未必都有绝对的答案,只要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且有充分理由证明,完全可以写上去,甚至多写一点,这个和考政治有点像,多写点总没错。大部分阵亡的,基本都在案例分析上。
      综合知识、案例分析、论文,单科满分75,历史上从2009年有网规考试开始,始终45分为通过线,且必须三门同时达到或超过45,不计平均分。横向看,高级里网规的通过率始终是最低的,按网上流传的通过率,大约在10%左右(项管约20%),加之网规每年只有一次机会,愈发凸显不易。不过只要自身具备一定基础(丰富的工作经验、积极的心态、求知的渴望),加上认真备考,一定能大幅提高通过的概率。所谓认真备考,基本就是上文粗体部分,总结之:论文必须自己写几篇准备好;综合知识理解基础上记忆;案例分析需要有大量工作经验和理解能力,起码把历年题目都要理解。
      备考确实不易,但是等待查分的过程更是微妙。只要认真、努力了,整个过程中一定会学习到很多新知识,这也很重要,证书未必会带来什么,但学习是永无止境的。

阅读(233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