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254853
  • 博文数量: 515
  • 博客积分: 5116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413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9-30 11:24
个人简介

黑马王子就是我! 技术认证:系统分析师,网络规划设计师,网络工程师,信息系统监理师,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师,初级程序员,MCSE,MCDBA,CCNA 目前主攻虚拟化技术,VPN,系统架构,集群和高可用性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15)

文章存档

2023年(11)

2022年(17)

2021年(19)

2020年(28)

2019年(42)

2018年(53)

2017年(41)

2016年(33)

2015年(43)

2014年(25)

2013年(13)

2011年(6)

2010年(28)

2009年(47)

2008年(55)

2007年(26)

2006年(28)

分类: IT职场

2016-12-02 08:40:07

什么叫做优秀的交易员?我认为,优秀的交易员至少要职业化,其次,能赚到足够多的钱,多到可以随便撩妹,这些都是表象。技术层面上的我认为是,一个优秀的交易员至少要过三个很核心的坎。

第一坎:止损

什么是止损?就是亏了亏了亏了,咔嚓一刀把自己给砍了。

是不是敢于砍仓就标志着把这个坎给过了?

自宫跟学会葵花宝典没有半毛钱关系,自宫是决心和勇气,但是能不能学会宝典则需要努力学习实践和悟性。正如砍仓需要决心和勇气,但是至于能不能明白什么是止损,除了不断的砍仓砍到手抽筋之外更需要悟性。

那么,怎么样才算明白什么是止损?

某一天,你突然内心清明,那怕再大的暴跌行情,你也很明确的知道你再也不会被深套或者短期内爆仓了。恭喜你,过关!

过了这个坎之后,你很快就会发现,你依然亏损,但是亏损变得有规律,权益曲线简直就像羞涩的少女一样低头向下45度角作沉思状,那是一种作死的节奏啊,你甚至可以从曲线上推测自己会在什么时候死掉。

市场再也不能一刀把你砍死,但是却会一小刀一小刀的把你凌迟死,这是最后的结局!!

悟明白止损关很重要的一个特征是:只要我继续玩下去,我知道我会在什么时候死掉!!!

是不是我们就这样不明不白的死掉了?那必须不会啊,佛曰:涅槃重生,我不下地狱,焉得虎子……

第二坎:止盈

什么是止盈?就是赚了赚了赚了,咔嚓一刀落袋为安。

如果你一直止盈一直止盈,恭喜你,这个坎你是过不去了。

止盈的的核心是什么?那就是不止盈。学会不止盈才能过得了止盈这一关,真尼玛操蛋加蛋痛的逻辑啊。

为什么必须学会不止盈才算懂得止盈?很多很多年前,在我们刚刚入行时,翻开各种千奇百怪的股票秘笈,认识了各种奇怪的理论和概念,其中一定有一条“截断亏损,让盈利奔跑”。

很多年以前,我们以为自己理解了这个概念,很多年以后,我们又以为自己真的理解了这个概念,在你继续“面壁”三千五百年之后,突然间有一天顿悟,原来如此!

怎么理解这个“原来如此”?K线之外告诉你,在你没开悟之前,那怕面对面给你十天半月,每天24小时不停讲解,你也不会懂。当你真懂时,根本不需要别人给你讲解。

但是,当你困惑自己是不是真懂,以下方法可以给你解惑。

首先你得过了止损坎,并且在真的不止盈的前提下,有那么一段时间(有可能是几个月,也有可能是几年)你发现你的权益曲线不再低头向下,而是一直在平视,一直在初始权益振来振去,不大赚,也不爆亏。至此过关!

悟明白止盈关很重要的一特征是:不怎么赚钱,也不怎么亏钱!

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你开始怀疑人生,直到打通下一关。

第三坎:资金管理

很多人认为,只有大资金才需要资金管理,几万块的小资金不需要,恨不得一分钱当两分使全仓杀进杀出。

不管你是大资金,还是小资金,当你不会资金管理时,很快你就会发现,行情对你有利时总是容易轻仓,行情对你不利时总是容易重仓甚至满仓。那怕你止损止盈控制得很好,重仓的小止损和轻仓的大止盈最终也会对冲掉利润。结果你就会变成行情里的“陪玩”一族,也就是传说中的“一赚、二平、七亏”里面的二平那一类。

怎样才算懂得资金管理?当行情从对你不利转向对你有利时,你的仓位是从轻到重的慢慢转变的,当行情对你不利时,你的仓位是在不断减轻的,做到这点,基本属于会资金管理。

怎样才能做到?这是一个严肃的学术性问题,此文篇幅明显不够用,暂且不讲。

过了此关,会给你带来如下好处,资金权益曲线在回撤的时候平缓,曲线向上拉升时会比较急。

过此关很重要的一个特征:没行情时慢慢亏损,有行情时爆赚。同时看到了市场的另一个风险,理论上如果行情一直没出现,自己也会有爆仓的可能。

题外,各大论坛里很多被奉为神一样存在的大牛,翻看他们大起大落的资金权益曲线,都属于这一关没过去的典型。

过了以上三道坎,如果你还亏钱,你来打我。

本人做股票凭此三关从09年到现在按年结算没亏过,最好成绩14年翻倍,百年一遇的2015年暴跌行情也赚30%笑着出局。期货仓位始终在30%轻仓多品种组合的强风险控制前提下,2016年上半年翻两倍多,公众号上有每天的实盘裸单记录,欢迎来踩。

第四坎:操作系统

好多股友期友都在谈操作系统并且都建立了“自己的操作系统”。其实,很多人远远没达到能谈操作系统及建设自己的操作系统的程度。小学生能学得了微积分吗?

如果把止损、止盈、资金管理比作小学、初中、高中阶段课程,那么操作系统就是大学课程。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操作系统是什么根本不重要,就像微积分对小学生来说根本不重要一样,先学好加减乘除。

当你真明白了止损、止盈、资金管理,操作系统对你来说反而不是那么重要了。又或者可以这样说,止损、止盈、资金管理在你脑中的模样就是你的操作系统。

最后

很多朋友认真看完这篇文章之后会有“你说的我都懂”的感觉。答主也希望大家都懂,但是我知道这是不可能的,所以,答主出一个自我检查的好方法:

打开你的股票期货账户,看看账户亏损了多少或者盈利了多少,再看看自己的资金曲线,是不是很有规律或者乱如麻绳。如果你的账户是亏损的或者资金曲线像一条被丢弃的麻绳歪歪扭扭,恭喜你,你被自己的感觉给骗了,有可能你什么都不懂!

(文章尾部,按照国际惯例,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K线之外)

作者:凌凌六
链接: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阅读(120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