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279841
  • 博文数量: 515
  • 博客积分: 5116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413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9-30 11:24
个人简介

黑马王子就是我! 技术认证:系统分析师,网络规划设计师,网络工程师,信息系统监理师,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师,初级程序员,MCSE,MCDBA,CCNA 目前主攻虚拟化技术,VPN,系统架构,集群和高可用性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15)

文章存档

2023年(11)

2022年(17)

2021年(19)

2020年(28)

2019年(42)

2018年(53)

2017年(41)

2016年(33)

2015年(43)

2014年(25)

2013年(13)

2011年(6)

2010年(28)

2009年(47)

2008年(55)

2007年(26)

2006年(28)

分类: IT业界

2015-01-15 09:03:06

现在谈论比特币的人越来越多了,但与此同时,普遍人对比特币的认识误区却越来越大了。认为它是一种不合法的货币,或者认为它带有极大的投机性,再或 者说它不安全,因而根本不能碰,等等形形色色的观点都出现了。因此,做为一名比特币行业的从业者,我想从我的角度谈一下比特币。我相信我谈完我的观点之 后,会有更多人认识到,他们表面上看起来好象是很了解比特币,但他们真地在不知不觉中落进了某个误区之中。
 
比特币的起源
 
由于比特币最初是在黑客圈中流行,所以人们往往忽略了比特币的货币属性。而正是由于比特币所具有的这些货币根本属性,它才在国外被认定为一种货币。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们还是从货币的起源谈起吧。
 
国 家这个概念出现不过三千多年,但事实上货币的概念早在国家概念出现之前,就已经存在了。由于社会分工的出现,早期的人们开始有了交换的需求。比如我家有两 只羊,但我需要一定数量的谷物,当然这些谷物必须与这两只羊价值相等。但光有需求还不够,我们还要行动起来,开始交换。
 
而这个时候,难题就 出现了。一是有谷物的人可能并不需要羊,二是我们之间必须遵循一个标准:一只羊可以换多少谷物。于是为了解开这个难题,等价物的概念就出现了。实际上,等 价物就是货币的原始形态,它的第一本质是得到了使用者共同的认同。这个标准达到之后,可能是贝壳充当了这种等价物,考古学家甚至发现死耗子也充当过这种等 价物。但是,这种等价物的弱点太明显了。于是,几经进化,金、银,甚至是铁、铝等“贵重”金属开始成为人们普遍接受的等价物。这个时候,货币的概念真正出 现了。
 
今天我们从金、银这样的贵金属上可以看到这样的属性:一是伪造非常困难,二是开采难度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递增,三是质地柔软易于切割。 这些特点使得全世界各个国家最终选择了采用贵金属进行结算的事实。但是,黄金、白银做为等价物,也有弱点。一是它们自身的价值也很低,实用性也不高,一般 只能用来做首饰。它们之所以被普遍接受,是因为受到了社会的认可,最终成了为货币。
 
但是,货币的进化并没有就此结束,原因很简单,到了工业革命时期,各国GDP的高速增长,使得欧洲各国的贵金属不够用了。当时,大量的贵金属因为贸易的原因流入了中国。西方政客们最终开始向中国输入鸦片,甚至发动战争,所获得的利润或赔款,全部用黄金和白银来支付。
 
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纸币出现了。牛顿在掌近英国皇家货币局期间,创立了金本位货币。从此,现代金融体系开始慢慢建立起来。
 
但纸币也有它自己的问题,一大原因就是超发问题,现在南美洲某些国家正是由于纸币起发严重,造成了社会动荡的问题。同时,纸币在流通效率上和流通成本上,对当代商业也有较大的限制。在这种背景之下,人们就产生了创造数字货币的需求。
 
而我们看比特币的特性,在流通效率和支付成本上,有着极大的优势。所以它的出现是一种必然。我们甚至可以说,如果没有比特币的出现,也会有另一种数字货币涌现出来,替代比特币现在的位置。
 
比特币最早在黑客圈流行开来,之后金融界的人士才慢慢认可了它。因为它最早的流行圈子,所以比特币身上被赋予了一层神秘的色彩。我希望通过货币的进化过程,打破比特币身上这层神秘的色彩。
 
到目前为止,在美国有几千家电商公司认可比特币,同时,在欧洲许多国家也开始在逐步认可比特币。在中国国内,央行认可比特币是一种虚拟商品,可以进行交换。
 
购买比特币就是在投机吗?
 
谈 到比特币的投机性,我认为不要丑化国内的投资者。认为中国人购买比特币就是在投机,美国人购买比特币投机的成份就小。我们来看最早接受股票和期货等金融工 具的投资者,大多都带有投机心理。但是,经过多年运作之后,他们的投机行为最终演变成了一种投资行为。这源于交易环境和交易规则的完善。说到比特币,我认 为比特币就是一场数字试验,而是试验就有失败的可能性存在。
 
比特币在初期的价格非常低,低到一万个比特币才可以换一个比萨饼。但另一方面, 比特币的价格上升得极快,很快就出现了一百个比特币换一个比萨饼的情况出现。而现在,这全都成为过去了。比特币的价格一直在波动,但最近一直稳定在一个比 特币可以兑换六百或七百美元。我私下里了解过,国内圈外的人士往往都知道比特币,但很少有人知道一个比特币可以兑换到将近四千块人民币。比特币在初期的价 格波动,确实助长了一些人的投机心理。但从长远来看,比特币的交易环境正在变得越来越成熟,目前的价格波动程度已经平稳了许多。
 
实际上,投机性是与获利息息相关的。而说到比特币的获利,我从不主动劝朋友购买比特币,但我个人十分看好比特币的发展前景。如果说我作 为一名专业人士,某些朋友非要向我咨询关于比特币的投资计划,我一般的建议是:你可以将自己1%至10%的钱投在比特币上,非专业人员请不要在这一领域投 入大量的钱。我相信比特币的交易环境会越来越好,我就能从身边的人身上感受到知道我们OkCOIN比特币交易平台的朋友越来越多。但是,也请希望介入的朋 友考虑清风险,比特币的发展目前与它相关的国际环境息息相关,由此带来的风险是否在您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
 
作者简介:徐明星,专业比特币从业者,OKCOIN比特币交易平台CEO。
 
文章来源:
阅读(141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