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254887
  • 博文数量: 515
  • 博客积分: 5116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413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9-30 11:24
个人简介

黑马王子就是我! 技术认证:系统分析师,网络规划设计师,网络工程师,信息系统监理师,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师,初级程序员,MCSE,MCDBA,CCNA 目前主攻虚拟化技术,VPN,系统架构,集群和高可用性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15)

文章存档

2023年(11)

2022年(17)

2021年(19)

2020年(28)

2019年(42)

2018年(53)

2017年(41)

2016年(33)

2015年(43)

2014年(25)

2013年(13)

2011年(6)

2010年(28)

2009年(47)

2008年(55)

2007年(26)

2006年(28)

分类: BSD

2009-05-05 16:45:23

什么是 Ports 系统
简单的讲,一个 port 就是一个被移植到了 FreeBSD 上的软件。所有这些软件的集合,加上 FreeBSD 处理这些软件的各种工具,就是 Ports 系统。

Ports 系统有什么用
每一个被移植到 FreeBSD 上的软件(就是 Port),都能通过 Ports 系统中的工具方便有序的安装,升级,卸载。而且符合 FreeBSD 系统对应用软件施加的各种规范。免去了你到处寻找软件,自己编译,安装,升级的麻烦。借助这些 ports 维护者的努力,你也不用担心这些软件与系统不兼容导致无法安装升级等等。

怎么安装 Ports 系统
介绍三种方法来安装 Ports 系统:
1 安装系统时选择安装 Ports 系统
这是最简单的方法,但是也有缺点。因为 Ports 系统总是随时更新的。因此你从安装光盘上安装的 Ports 系统肯定不是最新的了。

2 使用 portsnap 安装/同步 ports 系统
这是推荐的方法。使用portsnap不需要事先安装 ports tree,并且能够在任何时候恢复到已知的最新状态(即使手工对ports tree进行了修改)。
使用 portsnap 分成两个步骤:下载压缩的 portsnap 快照,和更新现有系统。下载或更新 portsnap 快照的方法是 portsnap fetch;首次安装,或希望将 ports tree 恢复到快照的样子,应使用 portsnap extract;之后更新系统中的 ports tree,则可以通过 portsnap update 来完成。对于服务器而言,推荐在 crontab 中增加在每天3点执行 portsnap cron,以减少使用时所需要的下载时间。
首次下载 portsnap 快照时,需要下载一个大约50MB的快照基础文件。在中国大陆,由于网络状况的原因,这可能需要较长时间。可以考虑用 portsnap fetch -s portsnap.cn.freebsd.org 做首次下载;之后的下载,还是推荐使用正常的 portsnap fetch。
可以使用下面步骤完成上述情况
1.首先设置一个比较快的portsnap服务器,如果系统默认的地址你的访问速度也很快,可以不修改
#vi /etc/portsnap.conf
设置SERVERNAME=portsnap.cn.freebsd.org ,你可以设置相对你速度快点的服务器的地址
2.执行下面命令

#portsnap fetch extract 这里直接下载ports并且解压
这样就完成了下载ports系统以及解压到/usr下面了
3.设置最快的ports镜像
用ports安装软件的时候,如果没有设置相对于你来说最快的ports服务器地址,那就会默认的

,这个地址对于很多地方来说是很慢的。
修改 /etc/make.conf 加入以下代码
MASTER_SITE_OVERRIDE=\
{DIST_SUBDIR}\
{DIST_SUBDIR}
如果你有最快的地址,可以加到上面去,下载就会快了 。

3 使用 csup/cvsup 安装/同步 Ports 系统
这种方法已经不再推荐使用。
不管事先你有没有安装 Ports 系统,你都可以使用 csup/cvsup (推荐使用 csup,这是基本系统中自己带的)来安装/同步最新的 Ports 系统。把 /usr/share/examples/cvsup/ports-supfile 拷贝到一个地方(比如 /home/user/tmp/ports-supfile),然后作适当的修改(比如修改要连接的服务器)。最后使用如下命令来安装/同步:
csup -L 2 /home/user/tmp/ports-supfile
Ports 树的目录结构
假设你的 ports 树安装在默认位置 /usr/ports。
文件:
/usr/ports/CHANGES # ports 开发者、维护者等的记录文档。
/usr/ports/COPYRIGHT # ports 树的版权。
/usr/ports/GIDs # 一些 port 可能用到的组名称。
/usr/ports/INDEX-xxx # 每个 port 的摘要
/usr/ports/KNOBS # 编译 port 时需要的一些环境变量与解释。
/usr/ports/LEGAL # 某些 port 的协议限制。
/usr/ports/MOVED # 被移动/删除了的 port 列表。
/usr/ports/Makefile # ports 树总的 BSD Makefile。
/usr/ports/README
/usr/ports/UIDs # 一些 port 可能用到的用户名称。
/usr/ports/UPDATING # ports 树的更新记录以及建议。
目录:
/usr/ports/Mk # 编译 port 需要的 Makefile 集合。
/usr/ports/Templates # 一些模板。
/usr/ports/Tools # 一些工具。
除开以上文件和目录,其他所有的目录都是 ports。一个 port 的目录结构:
/usr/ports/分类/名称
比如 firefox 被分类在 www。因此 firefox 在 ports 树中的位置就是:
/usr/ports/www/firefox

使用 Ports 系统
1 查询
比如,你想知道 ports 中是否有 pidgin 这个软件,那么可以这样:
$cd /usr/ports
$make search key=pidgin
同样也可以使用
$cd /usr/ports
$make search name=pidgin
/usr/ports/README 中还有更多的例子可以参考。
2 安装
非常简单。比如你要安装 firefox,那么作为超级用户 root:
#cd /usr/ports/www/firefox
#make install clean
3 卸载
要卸载 firefox 的话:
#cd /usr/ports/www/firefox
#make deinstall clean
4 升级
要升级 firefox:
#cd /usr/ports/www/firefox
#make deinstall reinstall clean

定制 Ports 系统
1 自己设定 Ports 树的位置
当你把 Ports 树放在非默认位置(/usr/ports)的时候,就需要修改一些环境变量让 Ports 中的工具知道你的修改。这个变量就是 PORTSDIR。比如,你把 Ports 树放在了 /opt/ports,那么 在 sh/bash 中,执行如下命令:
export PORTSDIR=/opt/ports
在 csh 中,你需要执行如下命令:
setenv PORTSDIR /opt/ports
妥贴的办法是把这个环境变量放到超级用户 root 的 dot.cshrc 文件(/root/.cshrc)里面。又或者你想让普通用户也能用到这个环境变量,可以考虑放到 /etc/profile 或者 /etc/csh.cshrc 里面。
注意!如果你使用 portsnap 命令来同步 Ports 树,而你的 Ports 树不在默认位置,请在 /etc/portsnap.conf 中也设定你的 Ports 树的位置。
注意!如果你使用 csup/cvsup 同步 Ports 树,而你的 Ports 树不在默认位置,请在你的 ports-supfile 中也设定你的 Ports 树的位置。
2 自己设定 dist 文件的位置
所谓 dist 文件,就是 port 的源码。一般情况下,这些源码都是用 tar 打包然后用 bzip2 压缩的。默认的位置是在 $PORTSDIR/distfiles。但是,你也可以把这些 dist 文件放到另外的地方。需要设定的环境变量就是 DISTDIR。你可以根据上面的例子来设定这个环境变量。
常用的 Ports 管理工具
portsnap
这是推荐的升级 Ports 系统树的工具。
portupgrade
相当好用的升级 Ports 中软件的 Ruby 工具。支持从源码/包升级。
pkg 工具
FreeBSD 基本系统中自带的包管理工具。方便实用。都是 pkg_* 类型的系统命令,比如 pkg_add, pkg_delete 之类的。
阅读(133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