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6223
  • 博文数量: 16
  • 博客积分: 5408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6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1-15 09:1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

文章存档

2011年(10)

2010年(6)

最近访客

分类:

2011-10-09 13:10:52

人的一生是一个认识自我,认识世界以及实现自我的过程。只有更好地认识了自我和世界,才能更好地实现自我,本文结合我自己的成长经历,通过一些小事情以及美好画面来展示我的成长-对自我和世界的认识过程。

 

小学阶段:

我真的笨吗?

刚上小学时,母亲经常说我笨,说我比别人差很多,列举了很多比我好的人和他们比我好的事,我心想“他们这些确实比我好,他们有的是大队长、中队长,我什么都不是。我妈妈说得对,我真的很笨!”。上小学二年级拿了个“学习积极分子”奖,我只觉得“我只是勤奋而已,我还是笨!”。后来上初中了,再看这张奖状才发现,“学习积极分子”下面的一行字是“第二名”,而我之前对这几个字浑然不觉。到了小学五年级时,很多同学向我请教数学题,而且我做的竹蜻蜓是全班飞得最高的,我才发现“原来我想得到的,他们不一定能想到,我也可以做得比他们好”,而以前的大队长、中队长很多现在已经不是了,这时我才认识到“原来我不笨,我不比他们差,我妈妈说的也不全对”。

对我的启示:

1、当一种定性认识形成时,自己会更加关注与之一致的方面,而其他的方面很容易被忽略,从而更加巩固这个认识。这是认识很难改变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早上觉得自己倒霉,不小心摔了一跤,到了晚上觉得一天都很倒霉的原因。

2、对人持续一致的定性评价很容易影响他的个人认识。

3、自我认识需要时间,需要一些对感觉造成冲击的事件触发,从而引发自己的思考。



高中阶段:

我怎么还是比别人矮?

看了小学的照片我知道自己矮了,有意和前排的同学比了一下,估计自己矮3厘米。这时我正值发育阶段,每个星期都测量身高,后来发现自己长了5厘米,心想“这下应该有他高了吧”。再次比较,发现自己还是比他矮,而且矮得更多了,这位同学现在还比我高,当然永远都比我高了。后来上大学入校体检,我的结果是“发育不良”,也许家里在上初中和高中多给点生活费,我能长高点,但我已过而立之年,这不可能了。

对我的启示:

1、自己在成长,别人也在成长,要成长得别人快才能出头。

2、对于没有补救的可能并且重要的事情,一定要舍得投入。



我的姑姑婶婶们不再年轻漂亮,我好伤感。

年少的贾宝玉是快乐的,周围都是年轻漂亮的姑娘,整天无忧无虑,我小时候也是这样,小姑长长的麻花辫会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中。当我高中回家时,我发现姑姑婶婶们都不再年轻了,脸黑了,多了皱纹,少了笑容,我真的好伤心,我体会到了贾宝玉的感受,也明白了他出家的原因。姑姑婶婶们是一天一天变老的,而我只在这个时候才明确地感受到了她们的衰老。

对我的启示:

1、爱之越深,伤感越深。

2、感觉到父辈的衰老时,说明我长大了。



我最后一次见外公,是那么不经意,不曾想到,外公就这么走了。

外公老了,住在舅舅家,在另外一个县城的偏僻的山沟里,交通极为不便。而我的舅舅一直跟我们家关系不太好,跟我家来往也少,彼此没什么感情。小时候和外公在一起时还不记事,跟外公的感情也不是太深。那次去看外公,我一进舅舅的家门就想着离开,都没有仔仔细细、真真切切看过外公一眼,也没好好和外公聊聊天。回到学校之后不久就收到了外公逝世的消息,当时我很内疚。

对我的启示:

1、行孝要及时,老人家身体不好的时候,多去看看他。

2、因为离别才珍惜相聚,其实离别无处不在。



最美好的画面,是夕阳下面,一个老人手推一颗柏树,腰弯成了一道山梁。

这个老人是我的爷爷,屋子旁的很多树都是他栽的,爷爷经常到树林里走走,看看树长得怎样了,看到树长歪了就用手扶一下。他太爱这些树了,就如他爱我一样,我也是其中的一棵。这个画面让我明白了爱的伟大。



我原来这么矮小?

上小学时,我很调皮,什么都不怕,敢和班上个子最大的干架,因为我从未觉得自己弱小。而且我胆子很大,“很多事情只有我这样的才干得出”。直到上了高中,再把儿时的相片翻出来回顾时,才发现“我原来是里面个子最矮的,看起来也不威武,裤子都要掉下来了”。

对我的启示:

1、人的认识在当时的情况下很有局限性,不一定准确,事后的回顾对正确认识很重要。

2、多听过来人的意见,多了解别人的经历对自我认识有好处。



最美好的画面,是操场上满树的杨花、漫山遍野金黄的油菜花、烟雾缭绕山峰时隐时现的仙境。

这些全都与自然景物相关,我觉得这是我童贞的体现。



初中阶段:

我的声音是这样的吗?

我家在小镇上做小生意,当时卖录音机,我在鼓捣的过程中将自己的声音录了下来。当这个录音放出来的时候,我很震惊“怎么这么别扭,这哪是我的声音啊!”问身边的朋友,“这是我的声音吗?!”朋友很肯定地回答“是啊,你说话就是这样子的。”后来我反复听了几次,“还真是我的声音,音调、语气、音速都一样。音色不太一样,没有我说的那么响亮,也没我说得那么清楚”。之所以有这个反差,是因为说话时感觉和话语在大脑的控制之下是一体的,而从录音机中放出来时不是一体的,这时我是一个旁观者。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也许这个故事为之提供了一点理论基础。

对我的启示:

1、认识自己很难,对自我的认识通常会有偏差。

2、自我认识是一个持续反复的过程,对同一方面再认识很重要。

3、自己的感觉和别人对我的感觉是很不一样的,多了解别人眼中的我,对自我认识很重要。



二姐将我的象棋摔了。

小学六年级时,我学会了中国象棋,立即就酷爱上了,一放学就到街上看别人下棋,希望自己能够成为谢军那样的人物。初一时一位兄长送了我一副,于是我更狂热了,每次周末回到家就下棋,有时饭都不回去吃。我二姐生气了,将我的棋盘摔掉了。后来我象棋下得少了很多,棋艺也进展缓慢。我小时候几乎所有的兴趣爱好都受到了压制甚至是打击,小时候以为自己能够成为数学家,上了初中之后我知道不能了。

对我的启示:

1、兴趣爱好若能够得到支持和指导,对人的发展会更好。

2、狂热的爱好会导致不理智,会影响自己(通常是身体)甚至是他人,难以持久。



最美好的画面,是初恋女孩跑步的倩影。

这是成长的表现,对异性的关注是成为男人的起步。

   

大学阶段:
凉面不再像我儿时记忆中的那样好吃。
上小学前,一次爷爷带我到街上吃了一碗凉面,又香又甜,那是我记忆中最好吃的东西。大学暑假回到重庆,我要了一碗凉面,想重温儿时的记忆,结果发现凉面很难吃,我都没能吃完,还辣得我拉肚子。儿时的凉面也许并不如我记忆中的那么好吃。
对我的启示:
1、重拾过去的美好,往往会打破自己的美好回忆。我不会去寻找那个跑步的倩影,要让这个美丽倩影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中。
2、忆苦思甜,不要忆甜思苦。
 
母亲的不幸,是因为她只记住了不愉快的事情。
母亲一生含辛茹苦,现在年纪大了,很爱唠叨,每次唠叨的都是别人怎么对她不好啊,自己受过哪些苦啦,还有就是我们做了哪些错事啊。母亲几乎没有说过令她开心的事情,别人对她不好的事情她记忆忧新,反复说起,每次说的时候都义愤填膺,觉得自己倍受委屈。别人对她有好也有坏的时候,她从来只说坏的,不说好的。只有痛苦才会让人长久地反复咀嚼回味,真是人世间的不幸。
对我的启示:
1、多关心快乐的事情,多讲快乐的事情,我更加开心了。
2、别人对我好的,我心存感激,并对别人有所表示。
3、别人对我不好的,我不会放在心上。
 
使用微积分证明了高中时学习的单摆周期公式。
上高中时知道了单摆周期公式,但不知道怎么来的。上了大学后学习了微积分,于是使用微积分进行了证明,明白了单摆周期公式是怎么来的,我觉得很有收获。如果大家用高等数学(导数等)去解决高中时的一些解析几何题,会发现更加容易。更高级的知识往往是对低级知识的升华(抽象)或者从另外一个角度的审视,定律往往是规律的总结。高中的解析几何从另外一个角度认识了初中的平面几何。狭义相对论只是广义相对论的一种特殊情况而已。经济学的定律几乎都是对经济规律的总结。
对我的启示:
1、学习了新的知识时,要用新知识去回顾以前的东西,加深理解。
2、换一个角度思考问题,问题往往迎刃而解。
3、要善于总结,分析共性本质,上升到理论高度。
 
看了余杰的书,知道了“独立思考才能算得上是知识分子”。
大学时看余杰的书,其中讨论了怎样才算知识分子,他说到“知识分子至少要能够独立思考”。后来看罗素的《幸福之路》,发现里面全都是对普通人如何追求幸福的思考,这使我为自己以前未加思考便轻易做出判断感到汗颜,甚至做出的是对别人的评价,太轻率了。
对我的启示:
1、别人的知识经验等要经过独立思考之后选择性地接纳。
2、给别人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慎重思考。
 
王小波的书我能看懂,可是我写不出来,我明白了这之间的差距。
看过王小波的小说,还有一些杂文,杂文写得通俗幽默,很好懂;而小说则有些隐诲,有黑色幽默的成分,揭示了很多深刻的道理,但是看懂不是那么容易。后来我们系办系刊,我是编缉之一,结果一提笔,我发现写不出来啥,不要说王小波的小说,他的杂文我也一篇也写不出来,我明白了这之间的差距有多大。小波能写出来,首先说明他有深刻的认识;其次他有能力和技巧将自己知道的表达出来。通常能看懂,在你看到之前你是不知的,别人讲出来了,你结合自己想了一下才知了,而且这种情况你的亲身体验与作者相比有很大的差距,即使有同感,认识也远不如作者深刻。
对我的启示:
1、除非我自己深刻认识到,我不会认为我真的懂了。
2、别人给我提建议时,我不会说“这些我都知道,你给我讲这些没有用”。
 
最美好的画面是桃花依旧笑春风。
这说的是校园的桃花,春暖花开,迎风飘舞,甚是漂亮。因为我们学校男女比例71,所以最美好的画面不是“人面桃花相映红”,我倒是希望如此。我的这个体验不具有典型性,我个人的理解是我还有一颗童心。
 
工作之后:
我什么都不会,我觉得压力好大。
我是应届毕业进入华为的,学的专业是英语,英语没学好才跑到华为做研发,底子不是很好。进入公司后看了一堆3GPP的电信规范,由于没有任何电信背景,规范完全看不懂,居然把charge(计费)理解为充电。规范看不懂,编程等又不擅长,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规格写不出来,我压力好大,中午觉都睡不着。后来加入到项目,做具体的开发,不断学习,慢慢地很多东西会了,压力也变小了。
对我的启示:
1、压力通常与对未来的担忧和对自己能力的低估有关。
2、缓解压力需要的是应对实际困难的技能或技巧。
 
我以为自己不是一个恋栈的人,当老婆儿子都回家后,我一个人独自回到深圳,看到空荡荡的屋子,我泣不成声。
我在深圳是租的房子,环境不太好,由于深圳比较暖和,春节前老婆孩子和岳父母一起过来了,之后在清明节我们又一起回了我重庆老家,然后她们回江西老家,我一个人回了深圳。回到宿舍,看到空荡荡的屋子,看到宝宝玩过的玩具都被岳母整齐地摆放在一起,我泣不成声,宝宝可爱的画面一个一个在我眼前闪过。我一直以为自己不是一个恋栈的人,和朋友分离之后很少想他们,我要是想就直接去看他们。老婆走之前说“我们走了你会想的”,“我才不会想呢”,我肯定地回答,因为以前每次回家看完她们回来我都不会哭的,每次想想宝宝的可爱,一分钟就过去了。
对我的启示:
1、人通常会高估自己的能力,尤其是在感情控制方面的能力。
2、我还是不够谦虚。
3、触景生情,难以抵挡。
 
老婆对我说“我身体很差,我觉得自己快要死了,可你每次都说我神经病”。
我老婆经常说她自己身体很差,我每次都开玩笑地跟她说“神经病”。有次她伤心了,“我身体很差,我觉得自己快要死了,可你每次都说我神经病”。这让我省悟到她以前每次讲她身体差时,我很少关注她的感受,于是我关切地问,“你觉得自己哪里不舒服了?”之后不久她就变得开心了。
对我的启示:
1、我们很少真正关注别人的感受,尤其是当别人说出的话不可信时。
2、关注对方感受是和睦相处的良药。
 
参加PMDP培训,我受益匪浅。
有幸参加了PMDP培训,我最大的收获不是培训的内容,而是培训本身。PMDP培训效果很好,给人印象深刻,重点突出、生动形象、节奏明快,培训教师在引导学员思考、鼓励学员总结、会场节奏控制等方面做得很出色。我在部门组织的高效工作系列培训主要就是借鉴了PMDP培训的优秀经验。《孩子,把你的手给我》里面有这样一句话,“对于许多父母来说,指出孩子的错误比指出他们的正确要容易得多,这很具有讽刺性”,从别人的失败和错误中学习,远比从别人的成功和正确中学习容易。尤其当成功和正确没有被总结出来时,我们通常对别人如何做成视而不见。我有过这样的体验,别人看似做得不怎么出色,也没发现他有什么做得好的地方,轮到自己做时,发现做得没他那么好。
对我的启示:
1、关注什么,就收获什么。
2、保持开放的心态,这样才不会片面地关注,才能减少偏见。
3、别人看似平淡的成果,也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因为平淡的成果,通常有做得好的方面,也有不好的方面,好的方面值得借鉴。
 
最美好的画面是在风中飘动的长裙。
这是第一次去她家,送我走的时候,在公共汽车上,她把座位让给了我,自己站在了前面的过道中间,她的长裙在初秋的凉风中飘动。
我记住了她的美好,我快乐。
 
如今我已过而立之年,对自己和世界的认识还很浅薄,我勇敢地把自己的认识写了出来,希望各位不要见笑。
 
 
 
感觉你的认知很多都是感知与情绪层面上的,没有抓住本质规律,下面是一点个人想法与建议,感谢您的分享。
1
、当一种定性认识形成时,自己会更加关注与之一致的方面,而其他的方面很容易被忽略,从而更加巩固这个认识。这是认识很难改变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早上觉得自己倒霉,不小心摔了一跤,到了晚上觉得一天都很倒霉的原因。

夏生杰点评:自己没有独立思维习惯,盲目顺应权威、如父母或老师的看法,没有自己的理性认识,这样的情况下的非理性认识很少准确,或过度乐观("好学生")、或过度悲观("坏学生")

3
、自我认识需要时间,需要一些对感觉造成冲击的事件触发,从而引发自己的思考。

点评:自我认识需要多感知世界,通过人本能的思维能力对客观世界的感知进行归纳总结,形成形而上的自我认知。再多多实践,通过你说说的"冲击事件",将之前错误的认知纠正与优化。

2
、狂热的爱好会导致不理智,会影响自己(通常是身体)甚至是他人,难以持久。

点评:你的这点结论可不好啊,自我的爱好受道德与恐惧的胁迫,让你现在都无法自拔,其实你在那方面可以取得更大的造诣的;

1
、自己在成长,别人也在成长,要成长得别人快才能出头。

点评:世界不是零和游戏,按照自己的喜好去找到自己的价值定位,在自己的领域里面出人头地,按自己的规则出牌。

2
、对于没有补救的可能并且重要的事情,一定要舍得投入。

点评:人的身体与大脑是最根本的,关注健康,不吝惜投入,也不必过度投入。

2
、感觉到父辈的衰老时,说明我长大了。

点评:衰老不是件遗憾的事情,只要健康自在;成长是好事,只要心智与身体同时成熟;

1
、行孝要及时,老人家身体不好的时候,多去看看他。

点评:孝是儒教的教条,本质是个体的贷款的分期偿还,个体成长期间父母的投入、长辈的关怀照顾都是可以用金钱进行度量的资本投入。内心有遗憾,只是因为没有能还债。如果一个对你没有所投入的人,对你没有影响的人,即使是长辈,又何须因为血脉原因而难受呢?即使难受也是道德上的矫情

1
、重拾过去的美好,往往会打破自己的美好回忆。我不会去寻找那个跑步的倩影,要让这个美丽倩影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中。

点评:变的是吃凉皮的人,不变的是凉皮,凉皮给儿时的你带来的快乐是客观存在,重新对客观认识凉皮,不会有什么遗憾。对客观真实的追求是一种信仰。

2
、别人对我好的,我心存感激,并对别人有所表示。别人对我不好的,我不会放在心上。

点评:何必欺瞒自己的认识呢,好的就是好的,不喜欢的就是不喜欢的,对自己认识的尊重,是一种自尊,但别人对我不好的时候,我就会自我保护、但不防卫过当,伤害他人。

1
、王小波的书我能看懂,可是我写不出来,我明白了这之间的差距。

点评:书写出的是一种观点,你看懂是接受了这种观点,写不出来是没有自己明确的价值判断标准,没有坚定的哲学信仰。

1
、我什么都不会,我觉得压力好大。

点评:恐惧与压力是对自己能力的悲观认识,人的体能与认知思维能力是你想象不到的,不要过早地给自己设置上限阈值,人人都可以是了不起的英雄。

1
、人通常会高估自己的能力,尤其是在感情控制方面的能力。
3
、触景生情,难以抵挡。

点评:只能说你的形而上的理性相对于感知来说还不够健壮,认识上还不够独立,有什么比一个人自在快乐的生活跟美的事呢。

1
、老婆对我说我身体很差,我觉得自己快要死了,可你每次都说我神经病

点评:你缺的不是对别人感受的关注,而是思维上的懒惰,没有去思考对方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客观地去发现问题,如果真的是不治之症,我会对对方说,你不是神经病,你真的快要死了,原因是什么,预计有xx天可以活。


所以我认为,成长的关键在于:
独立、关注自我"客观思维、勤于动脑努力丰富感知与实践,主要的不利因素在于懒惰教条式权威崇拜恐惧与道德的胁迫

阅读(399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