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48955
  • 博文数量: 351
  • 博客积分: 7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5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1-13 21: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51)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4)

2011年(7)

2010年(16)

2009年(34)

2008年(34)

2007年(34)

2006年(68)

2005年(82)

2004年(71)

分类:

2008-01-20 20:31:44

前面我们讲过了花样滑冰的基本滑行和跳跃,现在开始讲几种基本的旋转。

 

第五章 旋转

 

  旋转是花样滑冰的主要内容之一。包括直立转、燕式转和蹲转三大类别。直立旋转含有:直立弓身转、插足快速转、双足直立转、单足直立转等;燕式旋转含有:燕式提刀转、仰燕式转、鸵式转、正燕式转、反燕式转等;蹲转含有:蹲弓身转、正蹲转和反蹲转等。

 

  旋转的种类虽然多,但所有的旋转都必须遵循这样一个原则:身体重心必须落在旋转冰刀的支点上,也就是说,身体的纵轴与旋转的轴相吻合,以此获得一个稳定地旋转中心。进入旋转前的曲线弧度要小,才能把滑行速度更有效地变为旋转力。这也是旋转的关键。

 

双足直立旋转:

 

一、 (一) 动作要领

 

  1,予备动作:在滑行中,以右(左)向后滑内曲线,左(右)臂在前,右(左)臂在后,浮足在后方滑线上,滑腿的膝微屈。

 

  2,起转及旋转:右(左)脚内刃蹬冰,左(右)脚以外刃向前滑一短而且弧度小的曲线,并做转“3”成后内刃,然后,浮足由后方经侧在滑脚旁着冰,两膝微屈,脚尖稍内扣,以双脚内刃着冰旋转,两手侧平举,目视前方,身体直立,当旋转轴稳定时,将两臂收至胸前,以增加旋转速度。

 

  3,结束姿势:两臂展开,以左(右)脚内刃蹬冰,右(左)脚用外刃向后滑出,浮足在侧后,避免身体的继续转动。

 

(二)易犯错误及教学中注意事项:

 

  1,予备曲线不要太短,以便容易增加旋转力。

 

  2,起转后,必须注意双膝的屈伸,有了稳定地旋转中心后,才可伸直。

 

  3,不要耸肩、握拳。

 

  4,旋转时,头、身体要正直,目视前方。

 

见(图 1)

 


(图 1)双足直立旋转滑行线

 

二、单足直立旋转

 

(一) 动作要领:(图 2)

 

  1,予备姿势:在滑行中,以右(左)脚内刃向后滑一曲线,左(右)臂在前,右(左)在后,浮足在后。

 

  2,起转及旋转:右(左)脚内刃蹬冰,左(右)脚滑一短曲线,屈膝并做转“3”成后内曲线。然后,浮足由后向滑足侧前方摆动,左(右)腿要伸直,两臂在体侧同肩平。开始绕转轴旋转,身体重心在支撑脚刀刃的前1/3处,当旋转中心稳定后,浮腿弯屈收至滑腿侧,两臂慢慢用力收至胸前,以增加旋转速度。

 

  3,结束姿势:支撑脚内刃蹬冰,浮脚用外刃向后滑出,两臂迅速展开,新的浮足向后。

 

(二)易犯错误及注意事项:

 

  1,起转匆忙,膝部僵直,缺乏稳定感。在进入旋转时,滑膝必须柔和地弯屈,身体也可稍前倾,当旋转开始时,再慢慢直起来。要学会用两臂控制平衡。

 

  2,收臂太快,造成突然加速旋转,容易失去转动平衡.收臂要慢而平稳,不要一肩高、一肩低,否则会造成旋转轴不稳定。

 

  3,不要耸肩,握拳

 

  4,旋转时,身体要直立,目视前方。

 

(图 2)单足直立旋转滑行线

 

阅读(315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