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48207
  • 博文数量: 351
  • 博客积分: 7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5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1-13 21: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51)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4)

2011年(7)

2010年(16)

2009年(34)

2008年(34)

2007年(34)

2006年(68)

2005年(82)

2004年(71)

分类:

2008-01-20 20:31:14

本次课讲解两个跳跃动作。

 

一、外勾一周跳(不同脚起落)


  外勾一周跳与其它跳跃的不同点是:它的空转方向与准备起跳的弧线方向相反,它的旋转角度也比其它跳跃更充分。



(一)动作要领


  1.准备起跳:在快速滑行中,用左(右)脚滑一较长的后外曲线,左(右)臂前伸,右(左)臂在侧后,浮足在后尽量远伸,上体稍前倾,左(右)腿深屈。


   2.起跳:起跳足和浮足,两臂的摆动,身体和头部的正直是这一动作的关键。左(右)腿用力蹬直向上,右(左)脚刀齿点冰,上体由前倾变为直立,点冰腿要成为一个强有力的支柱,象撑竿跳的竿子一样,将身体向上支起。


  3.腾空转体:身体腾空后,身体要直,两腿并拢,两臂收至胸前,身体向左(右)转体360度。


  4.落冰:落冰时,两臂要迅速展开,右(左)腿屈膝,以右(左)脚刀齿着冰,过渡到外刃向后滑出,浮足向侧后引,这样可得到大弧度的落冰曲线。(图 1)



(图 1)



(二)易犯错误及注意事项:


  1.起跳前身体前倾太大。


  2.起跳时,身体过早地转动,结果造成起跳无力或失败。


  3,点冰位置应在滑行线痕的侧后。


  4.点冰与起跳动作应一致。



二、一周半跳


(一)动作要领:


  1.准备起跳;在快速滑行中,右(左)脚滑一后外曲线,在曲线要结束时,左(右)肩臂向左(右)转,右(左)肩臂在侧前方,浮足在后伸直,准备换脚起跳。


  2.起跳:右(左)脚蹬冰,左(右)脚以外刃向前滑一曲线,左(右)肩在前,臂后引,右(左)肩臂在后,浮脚在后,上体微前倾,滑膝弯屈,两臂和浮足尽量远的向后伸。这时,左(右)腿用力蹬直,增加对冰刀刃的压力,同时两臂和浮足向前上方摆出,左(右)脚冰刀由外刃过渡到刀齿,最后使身体腾空。


  3.腾空转体:从身体离开冰面到跳跃的最高点,转体半周时以右(左)腿为轴,左(右)脚在右(左)脚前交叉,两臂靠近胸前收紧,再转一周,即完成空中转体540度。当身体下落时,两臂要迅速展开,浮足向后引。


  4.落水:两臂向体侧展开,以右(左)脚刀齿着冰,并过渡到外刃向后滑出,膝要屈,浮足向侧后引(图 2)



(图 2)


(二)易犯错误及注意事项:


  1.起跳曲线的弧度不要太大,并且不要离开主方向。


  2.起跳时,对刀刃的控制及刀齿的制动,可以将水平力最大限度的变为垂直力,这一点非常重要。


  3.起跳时,过早地转体是错误的,它使冰刀产生转动,影响起跳效果。


  4.起跳时,浮足过早靠向滑足,或浮足绕滑足摆动都是不对的,容易造成冰刀转动而使上体落后于浮足,在空中无法保持直立姿势,造成落冰摔倒。


  5.落冰时,浮足和两臂没有迅速而有力地展开,造成无法控制身体的继续转动。


  6.落冰时,上体太向前倾,会造成摔倒或双足落冰。

 

教法提示:


  1.在上冰学习前,应首先在陆地上对各种跳跃进行模仿练习。


  2.上冰后,做不跳起的模仿练习。


  3.在此基础上,再反复练习所学的跳跃动作。在冰上学习一周半跳跃时首先要反复练习3字跳,体会起跳和落冰的用刃方法。


  五种基本跳跃是各种多周(二周、三周、---四周)跳跃的基础,只有正确地掌握各种一周跳,才有可能更好的完成高难度跳跃。

阅读(244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