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49502
  • 博文数量: 351
  • 博客积分: 7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5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1-13 21: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51)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4)

2011年(7)

2010年(16)

2009年(34)

2008年(34)

2007年(34)

2006年(68)

2005年(82)

2004年(71)

分类:

2008-01-20 20:32:18

     本讲是花样滑冰初学者教学的最后一讲,在这讲里我们介绍蹲踞旋转和燕式旋转。学习完这两种旋转,我们就全面掌握了花样滑冰的基本动作要领和基本动作的完成方法。熟练掌握这些动作后,建议你将任何两个动作连接起来滑,那会给你带来更多的乐趣。

 

一、蹲踞旋转



(一) 动作要领:(图1)


  1,予备姿势:在滑行中,以右(左)脚滑一条后内曲线,左(右)臂在前,右(左)臂在后,浮足在后。


  2,起转及旋转: 左(右)脚滑一前外曲线,并用力下蹲,同时右(左)脚由后绕滑足摆至前方,以获得旋转动量,进入旋转,两臂伸向前,肘微屈,"浮足前伸,并外展伸直。上体微前倾,臀部不高于膝 。旋转稳定后,可采取收浮足和收臂的方法增加旋转速度。


  3,结束姿势:旋转加速后,略有减慢时,便慢慢站起,做单足直立旋转过渡,最后以支撑脚蹬冰,浮脚以外刃向后滑出,左(右)臂在前侧方,右(左)臂同新的浮足在侧后方。



(图 1)蹲踞旋转滑行线


(二)易犯错误及注意事项:


  1,下蹲和向前摆臂以及浮足的前摆动作要快,可以获得更稳定、更大的旋转力。


  2,浮足绕滑足摆园太小,这会造成无法获得足够地加速和旋转力。


  3,身体重心必须在冰刀刃的前1/3部位,在冰上原地重复滑出小园圈时,才是正确的。

 

二、燕式旋转



(一) 动作要领;图(2)


  1,予备姿势:在后滑中,右(左)脚滑一后内曲线,左(右)臂在前,身体稍前倾。


  2,起转及旋转:以右(左)脚内刃蹬冰,左(右)脚滑一前外曲线,膝深屈,转"3"成后内刃,(这时必需用刀齿协助,固定旋转的位置)并立即成燕式姿势,进入旋转。上体前倾,浮足伸直远离滑足,待旋转稳定后,膝伸直。身体成反弓形或成水平,浮足脚尖向外展伸直。两臂在侧。头向旋转方向。


  3,结束姿势:旋转结束时,上体主动直起,左(右)脚蹬冰,右(左)脚后外刃滑出。浮足在侧后,左(右)臂在侧前,右(左)臂在侧。



(图 2)燕式旋转滑行线


(二)易犯错误及注意事项,


  1,浮足不得低于头,臀部不突出。要保持身体与冰面平行。


  2,起转滑园过大,不能立即进入轴心,导致失败。身体重心一定要在滑腿的髋部位置下方。



三、教法提示:



  1,在陆地上做后压步和起转前的予备姿势、起转旋转及结束姿势的模仿练习。


  2,在冰上做旋转几个技术环节的分解练习。


  3,完整练习。


  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在华尔兹乐曲的伴奏下,创编一套三、两分钟自己得意的自由滑。

阅读(431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