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40026
  • 博文数量: 351
  • 博客积分: 7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5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1-13 21: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51)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4)

2011年(7)

2010年(16)

2009年(34)

2008年(34)

2007年(34)

2006年(68)

2005年(82)

2004年(71)

分类:

2008-01-20 20:18:29

     在学习跳跃动作前必须首先掌握好前面讲过的基本滑行技术。下面,我们将介绍半周跳和各种一周跳。



  跳跃动作,是人体通过冰刀对冰面的压力而获得的冰面给人体的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支撑反作用力,使人体离开冰面而腾起,在空中转体,然后落回冰面的运动过程。它包括准备起跳、起跳、腾空转体和落冰四个阶段。



  起跳前,快速的滑行是起跳水平力的来源,必须通过后压步或其它步法来获得足够的水平速度。



  起跳除应有足够的水平力外,另一个力是垂直力,它是由浮足及两臂的上摆,膝和踝的伸直蹬冰获得的。它们的合力,将身.体抛向前上方。为获得最好的起跳效果,必须做到准确的起跳时间与两臂、浮足及头部的动作协调一致,快速而一致的完成浮足及两臂的上摆和滑足的蹬直向上起跳是重要的一环。



  在空中,身体的纵轴是垂直的,并与旋转轴相吻合,急速收两臂及浮足来获得最大的旋转加速度。



  完美、稳定的落冰是完成跳跃的标志,落冰时,两臂及浮足应迅速展开,降低转速,膝弯屈,由刀齿过渡到刀刃,浮足伸向后方,稍向落冰曲线的外侧。



  跳跃动作很多,有转体的:有不转体的;有前滑起跳的;有后滑起跳的;有单足起跳的;有双足起跳的(一脚用刃,另一脚用刀齿点冰)。



一、“ 3”字跳



  是一种用前外刃起跳,以另一脚的后外刃落冰的半周跳。



  (一)动作要领:



  1.准备起跳:在快速滑行中作一右(左)后外弧线,两臂展开,左(右)臂略向后,当滑至弧线的一半时,两肩臂向后摆,浮足(非滑冰脚)靠近滑足,头向左(右)转,看起跳方向。



  2.起跳:上体稍向左(右)转,右(左)脚用内刃向后蹬冰,左(右)脚滑一前外曲线,准备跳起,身体重心迅速过渡到左(右)脚,两臂向后摆,形成滑腿屈膝,两臂和浮足向后拉紧的动作。起跳时,滑腿深屈,使身体重心由冰刀的后半部过渡到前1/3处,两臂上摆, 浮足(原起跳脚)沿起跳曲线的切线方向上摆,起跳腿用力蹬直,使身体腾空。



  3.腾空转体:当身体腾空后,向左(右)转体180度,当身体从最高点下落时,两臂从侧上方自然下落并展开,摆动腿向后伸展,准备落冰。



  4,落冰时,以右(左)脚冰刀第一齿着冰并迅速过渡到外刃向后滑出,同时屈膝作落冰的缓冲,两臂展开,浮足在侧后方伸直,脚尖向下向外。见




  (二)易犯错误及注意事项:



  1,起跳腿膝部在起跳前没有深屈,造成摆臂和摆浮足时间不足,起跳无力。



  2.起跳时,滑膝屈伸和两臂、浮足的动作应协调一致。否则将影响起跳的高度。



  3.浮足上摆的方向是切线方向,而不要靠向滑足向弧内摆动。落冰前两臂要在空中展开,否则会难于控制身体的旋转不易单足落冰。



  4.落冰时,头与上体要成一直线



二、后内一周跳



  后内一周跳是单脚后内刃起跳,空中转体一周,另一脚以外刃滑出的跳跃动作。是一周跳中较容易掌握的动作。



  (一)动作要领:



  1.准备起跳:在较快速滑行中,右(左)脚作一后外曲线,在换脚起跳前,浮足靠近滑足。



  2.起跳:上体稍向左(右)转,看起跳方向。左(右)脚滑一前外曲线并转“3”,成后内曲线,弧度不可过大,这时,两臂后摆,滑膝屈,然后,浮足和两臂向前,向上摆振并即起跳。



  3.腾空转体:左(右)腿用力向上蹬直,使身体腾空,向左(右)转体360度。



  4.落冰:落冰前,右腿、两臂展开,摆动腿以第一刀齿着冰,并立即过渡到后外刃滑出。



  (二)易犯错误及注意事项:



  1.浮足的摆动是十分关键的,要注意浮足与两臂向前上方的摆动。



  2.身体太倾向园内,造成起跳困难。



  3.起跳时,上体要直。



注意:上冰练习前,首先掌握陆地模仿,体会动作要领。开始冰上练习,不必急于求高、求远,只要按动作要领练习,克服起跳前上体过于前倾的最常犯错误,此一周跳是很容易学的。

阅读(265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