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63614
  • 博文数量: 271
  • 博客积分: 6445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282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04 23:2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1)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3)

2021年(18)

2020年(9)

2019年(1)

2018年(13)

2017年(11)

2015年(9)

2013年(2)

2012年(4)

2011年(24)

2010年(114)

2009年(6)

2008年(29)

2007年(13)

2006年(10)

我的朋友

分类: 项目管理

2015-09-23 09:35:03

1. 中国和日本的文化差异

饭店吃饭:在中国,我到饭店吃饭,发现很多饭店都是要催的,不催他,他就不上菜,但是日本人即使很饿,也不会催促,也就是即使他心里很不高兴,他也不说,不抱怨,但是下一次是绝对不会再来了。但中国人可能很快就会催促,甚至会大声责怪,但下一次他还有可能来吃饭。

所以,和日本企业第一次做软件外包的时候,因为双方还不熟悉,如果做得不好,他可能并不会明确告诉你哪里不好,或者和你抱怨,但是他下一次就不会找你了。

当然,如果熟悉了以后,可能很多话他也会告诉你,但需要一个过程。

将棋:日本的将棋是世界上唯一一种吃掉了对方的棋子后,可以把吃掉的棋子作为自己的棋子继续使用的棋类。中国的象棋和国际象棋吃掉了对方的棋子,就认为这个子作废了,就不会再用了。但日本人会再利用。

所以,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比如说人力非常有限的项目,如何安排,并且再利用同一个人员在日本做得是比较好的。因为日方企业有这种文化,所以大家对这点有所了解,可能也会对和日本公司进行外包合作有帮助,可以理解日方公司的一些要求。

相扑:横岗是日本相扑的最高级别,要获得这个称号,不仅要有力量,更要熟悉和遵循规定的礼仪和流程,光有力量是不行的。相扑的礼仪非常繁琐,神社, 土台,绳子都有非常严格的尺寸,位置规定,每一个细小的地方都要一丝不苟,不能有丝毫偏差。有中国人问过我,那个土台不就是在上面用就行了么,为什么非要 按照规定大小,还有绳子,能围一圈不就行了,干吗非要和规定一模一样?

这其实不是能不能用,行不行的问题,这是规矩,是礼仪,不能有丝毫偏差。日本人非常遵守规矩,但中国人这一点就有所欠缺。如果规矩不遵守,日本人是 非常非常反感的,但是相反,如果你尊重他的礼仪,遵守他的规则,他是一定会接纳你的,就像现在日本的横岗,就是一个蒙古人。如果能按照对方公司的要求来 做,当然有好的建议也可以提出,他们如果有什么问题和想法也会较多地和你们交流的。

2. 日本的软件管理方式的特点

管理非常精细,早期项目管理的方式
(1)很大的工时放在品保上
(2)对管理的方面排优先级,优先关注计划,评审,品质目标达成等方面的管理
(3)依靠现场开发人员的努力—长时间的劳动

后来也借鉴了欧美质量体系的一些想法,如定量管理,早期阶段去除缺陷,根据以前的实际数据做计划,用更有效的手法开发等,这样可以提高开发效率,减少一些加班的时间。

目前主要关注的方面在度量,评价,分析,改善,控制和预测几个方面,欧美的同行一直在研究为什么日本软件的生产率高,缺陷率如此之低,虽然有很多原 因,但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团队全员(请注意,只要有一个人不重视,就不是全员)都对过程和质量重视。这也是日式管理的秘诀针对CMM/CMMI中提出的 人,技术,过程,我们提出的是工具,方法,过程和品质中心的文化,其中最最重要的就是文化,如果整个文化氛围缺乏,使非常难以进行品质和过程改进工作的。

阅读(145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