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72400
  • 博文数量: 272
  • 博客积分: 6445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283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04 23:2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2)

文章存档

2024年(1)

2023年(5)

2022年(3)

2021年(18)

2020年(9)

2019年(1)

2018年(13)

2017年(11)

2015年(9)

2013年(2)

2012年(4)

2011年(24)

2010年(114)

2009年(6)

2008年(29)

2007年(13)

2006年(10)

我的朋友

分类: 项目管理

2015-09-23 09:32:37

从事互联网行业已有几年了,每家互联网公司都有自己的团队,每个公司都有很多部门,各部门协调不好的话,进度慢,并且大家还累的要死,说一下我脑子里印象比较深的几个。

1,需求变动

这一点是最要命的,需求如果没有书面的形势确定下来的话,就比较容易变动。人的思想都是不断改变的,今天一个想法,明天一个想法这谁都受不了。想法 的不同可能会导致程序要重开发,或者数据库要重新设计。这样的情况,做程序的肯定都遇到过,有的情况是这样的,跟别人有合作,假如有100合作伙伴,这 100家可能会提出100种可能性,并且这100个需求并不是一次给你的,可能开始的时候只有10种需求,后来需求越来越多,最终的结果是,如果不进行数 据库重新设计或者代码重构根本满足不了这种需求。或者是做了很多个小系统,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这样后期维护就是悲催了。

需求变动有的时候是避免不了的,随着时间的推移,需求肯定会有所变化的,但是要以书面或者是电子档的形势来确定下来,这里确定只是一个阶段,确定下 来就有了依据,至少提需求的人会认真的思考,会尽量把需求提得更清楚,更全面,对于他来说也是一种责任。如果真的有需求变动,要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所改进, 也要等到一期做完。因为改进是永无止静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所以这种改进要一步一步完成,不能一口吃个胖子出来。

2,不要为了赶进度,而忽视质量

当进度表,安排下去了以后,人手不够,任务重,所以大家都重进度,轻质量。这个必须自己把好关,测试人员把好关,一块一块完成,而不能把小问题全部放到后期来改,这样的话,后期的压力比较大。

举个例子:套模板,模板基本都是死的,套上程序后(比如做了一些特效),样式上会跟静态的模块有可能会不同,这样的问题积累多了的话,到后来在跟前 端配合改,会很累,做前端的还不能统畴考虑。所以遇到这样的问题,一开始就和前端配合,这样前端也能了解到,套过后样式的不同等。这样后期bug会少很 多。

3,责任心要强

责任心很重要,如果我手头上有很多工作,没有完成,我什么时候都会想着它,做公交车都会做过站。但是也有一些人,可以说根本没有责任心。

就以改bug为例吧,把一个bug交给别人,过一段时间问他,改好了没有,他说改好了,我一看根本没有改好不说,还又改出来一些bug,像这种人尽快的让他离开。到后来基本上团队里面的对他都不信认了。对别人负责任,就是对自己负责任。

4,学会勾通,善于勾通

怎么样把自己的想法很清楚的告诉别人,怎么样很快的了解别人是怎么想的。这不是件容易的事。个人认为最好还是要学会站在别人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做程 序,还是做其他的都要有自己的思想,不能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别人说的就一定是对的,一定是最好的吗?多种想法的碰撞后,才会有精华出来。
阅读(113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