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72401
  • 博文数量: 272
  • 博客积分: 6445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283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04 23:2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2)

文章存档

2024年(1)

2023年(5)

2022年(3)

2021年(18)

2020年(9)

2019年(1)

2018年(13)

2017年(11)

2015年(9)

2013年(2)

2012年(4)

2011年(24)

2010年(114)

2009年(6)

2008年(29)

2007年(13)

2006年(10)

我的朋友

分类: 项目管理

2015-09-23 09:35:42

看板管理,常作“Kanban管理”(来自日语“看板”罗马音),是丰田首创的重要生产模式,是为了达到及时生产(JIT)方式控制现场生产流程的工具。及时生产方式中的拉式(Pull)生产系统可以有效使信息的流程缩短,并且使生产过程中的资源管理更加顺畅。主旨在于:“何物,何时,何量,何法”。

如 果你是一个项目经理或者程序管理经理,又或者正以此为目标,那么看板(Kanban)绝对是一个你很需要学习的项目管理工具。如果有人问我什么才是独自工 作时的最高效的项目解决方案,我肯定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他,那就是看板!(我不得不事先声明,如果你不是很理解本文,最好看看我的《敏捷开发之道》一书,好 好理解敏捷开发。)

看 板是一个简单的项目管理工具,它可以视觉化地展示工作流程,控制你同时进行的工作,并且减少软件开发项目的“周期时间”(完成一个项目的周期)。对于软件 开发来说,这真是很了不起!它可以帮助你找到效率提高的瓶颈因素,从而push quality upstream,最终你能够尽可能高效地提升价值。换个角度思考,用户也可以在你流程化的项目中了解模块的重要性。

我第一次了解看板的介绍是在几年前,从杰出的软件工程师Corey Ladas(《Scrumban》的作者)指导参加管理项目开发的实战获知。

确定工作流中的状态变化

首先Corey让我确认项目流中的主要状态。虽然很重复,但是可以并行地完成。主要状态如下: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和发布,所以我们就建立了一个这样的看板:

\

确认工作项目

接 下来,Corey让我确认看板上应该显示的事件和项目。我花了很大功夫才把项目分解成了有用单元。想想对于用户来说最小有用单元是什么?简单地说,我只是 把所有东西按功能特性和用例分解成了各个模块而已。本例中,一个用例只是一个简单的用户目标和一些系统用例。Corey和我命名了一些项目,并把它们写在 了便签上。然后Corey让我把这些便签放在看板上某处,效果如下:

\

让 我吃惊的是,他并没有要求我去改变我们团队的进程。使用什么方法很容易影响到项目的最终结果。最重要的实际上在于确定工作流中最有意义的状态改变,再通过 它来确认相关工作项目。他说:看板会使我们的项目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被调整地更接近真实数据和结果。更加真实,更加可视化。

限制并行项目数

接 下来Corey让我设置开发中每个阶段活跃项目的上限数目。刚开始这里让我很纠结,因为我习惯于同时开展多项工作。他却指出:这样很容易白忙活,而且将会 花更多的时间来完成各项工作之间的切换。更糟糕的是,如果我们不关掉这些,将不会有任何的价值增长。不理解的话你可以先试试将限制设置为3试试看。确定你 的团队能做什么很重要!比如:集中精力能在多长时间内完成一项任务?瓶颈问题在哪?那些资源被闲置了?能否将限制的开发人员配对进行测试工作?他的话给了 我很多启发!

\

提高质量

之后Corey让我总结哪些问题是测试中经常重复出现的,然后在测试之前先检查这些问题。这样再重复类似进程时,我们会在结束分析和开发之前先花上几分钟来做个简单的检查。

它听起来很简单,实际上也的确如此,不过了不起之处在于你可以一眼就在白板上看到全部的工作。现在我们已经可以轻易找到能在在董事会描述各种进程的人了!

由我们所建,为我们所建,由我们优化,我们可以整个团队去可视化所有的工作,更容易看到瓶颈和问题的所在,而且能够轻而易举地建立质量检查。我们还可以往看板上添加更多的状态说明,更加细化展示。高度灵活性地在自我组织和工作流程之间获得了一个平衡。

看板带来优异的执行力

自从第一次接触看板之后,我也一直在尝试过很多不同的方式,但看板一直被我列为最有效的项目管理工具。结合对流动价值的和提升质量的注重,真是 “just enough process” 。在分权和自主方面,一直是我使用过多最卓越夫人驱动执行力的工具之一。

问题在于“如何提高自己的执行力”。 即使是看板也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它只是一个很不错的起点。如果你能够像别人展示你使用看板的过程,你会发现瓶颈问题和应该优化的方向也在改变。至少你将会获得一个共享的参照系,视觉化你的工作也能帮助你更好地发现深层次的问题。

阅读(156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