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94888
  • 博文数量: 286
  • 博客积分: 3713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22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1-11 09:47
个人简介

http://blog.chinaunix.net/uid/16979052.html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86)

文章存档

2018年(1)

2017年(16)

2016年(9)

2015年(17)

2014年(15)

2013年(112)

2012年(116)

分类: LINUX

2012-07-05 10:30:58

假设我们定义了一个变量为:
file=/dir1/dir2/dir3/my.file.txt
我们可以用 ${ } 分别替换获得不同的值:
${file#*/}:拿掉第一条 / 及其左边的字串:dir1/dir2/dir3/my.file.txt
${file##*/}:拿掉最后一条 / 及其左边的字串:my.file.txt
${file#*.}:拿掉第一个 . 及其左边的字串:file.txt
${file##*.}:拿掉最后一个 . 及其左边的字串:txt
${file%/*}:拿掉最后一条 / 及其右边的字串:/dir1/dir2/dir3
${file%/*}:拿掉第一条 / 及其右边的字串:(空值)
${file%.*}:拿掉最后一个 . 及其右边的字串:/dir1/dir2/dir3/my.file
${file%%.*}:拿掉第一个 . 及其右边的字串:/dir1/dir2/dir3/my
记忆的方法为:
# 是去掉左边(在键盘上 # 在 $ 之左边)
% 是去掉右边(在键盘上 % 在 $ 之右边)
单一符号是最小匹配;两个符号是最大匹配。
还可以按下标取指定长度的子串:
${file:0:5}:提取最左边的 5 个字?:/dir1
${file:5:5}:提取第 5 个字右边的连续 5 个字:/dir2
我们也可以对变量值里的字串作替换:
${file/dir/path}:将第一个 dir 提换为 path:/path1/dir2/dir3/my.file.txt
${file//dir/path}:将全部 dir 提换为 path:/path1/path2/path3/my.file.txt
利用 ${ } 还可针对不同的变数状态赋值(没设定、空值、非空值):
${file-my.file.txt} :假如 $file 为空值,则使用 my.file.txt 作默认值。(保留没设定及非空值)
${file:-my.file.txt} :假如 $file 没有设定或为空值,则使用 my.file.txt 作默认值。 (保留非空值)
${file+my.file.txt} :不管 $file 为何值,均使用 my.file.txt 作默认值。 (不保留任何值)
${file:+my.file.txt} :除非 $file 为空值,否则使用 my.file.txt 作默认值。 (保留空值)
${file=my.file.txt} :若 $file 没设定,则使用 my.file.txt 作默认值,同时将 $file 定义为非空值。 (保留空值及非空值)
${file:=my.file.txt} :若 $file 没设定或为空值,则使用 my.file.txt 作默认值,同时将 $file 定义为非空值。 (保留非空值)
${file?my.file.txt} :若 $file 没设定,则将 my.file.txt 输出至 STDERR。 (保留空值及非空值))
${file:?my.file.txt} :若 $file 没设定或为空值,则将 my.file.txt 输出至 STDERR。 (保留非空值)
还有,${#var} 可计算出变量值的长度:
${#file} 可得到 27 ,因为 /dir1/dir2/dir3/my.file.txt 刚好是 27 个字?...
接下来介绍一下  bash 的数组(array)处理方法:
一般而言,A="a b c def" 这样的变量只是将 $A 替换为一个单一的字串,
但是改为 A=(a b c def) ,则是将 $A 定义为数组。
bash 的数组替换方法可参考如下方法:
${A[@]} 或 ${A[*]} 可得到 a b c def (全部数组)
${A[0]} 可得到 a (第一个数组),${A[1]} 则为第二个数组...
${#A[@]} 或 ${#A[*]} 可得到 4 (全部数组数量)
${#A[0]} 可得到 1 (即第一个数组(a)的长度),${A[3]} 可得到 3 (第一个数组(def)的长度)
A[3]=xyz 则是将第 4 个数组重新定义为 xyz ...

阅读(1520) | 评论(0) | 转发(1) |
0

上一篇:sed一些用法

下一篇:HipHop for PHP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