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82992
  • 博文数量: 391
  • 博客积分: 8464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458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2-13 15:12
个人简介

狮子的雄心,骆驼的耐力,孩子的执著!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91)

文章存档

2023年(4)

2018年(9)

2017年(13)

2016年(18)

2014年(7)

2013年(29)

2012年(61)

2011年(49)

2010年(84)

2009年(95)

2008年(22)

分类: 系统运维

2016-12-01 17:58:45

在做Linux系统优化的时候,物理内存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方面。自然的,Linux也提供了非常多的方法来监控宝贵的内存资源的使用情况。下面的清单详细的列出了Linux系统下通过视图工具或命令行来查看内存使用情况的各种方法。

1. /proc/meminfo

查看RAM使用情况最简单的方法是通过/proc/meminfo。这个动态更新的虚拟文件实际上是许多其他内存相关工具(如:free / ps / top)等的组合显示。/proc/meminfo列出了所有你想了解的内存的使用情况。进程的内存使用信息也可以通过/proc//statm 和 /proc//status 来查看。

1

$ cat /proc/meminfo

2. atop

atop命令是一个终端环境的监控命令。它显示的是各种系统资源(CPU, memory, network, I/O, kernel)的综合,并且在高负载的情况下进行了彩色标注。

1

$ sudo atop

3. free

free命令是一个快速查看内存使用情况的方法,它是对 /proc/meminfo 收集到的信息的一个概述。

1

$ free -h

4. GNOME System Monitor

GNOME System Monitor 是一个显示最近一段时间内的CPU、内存、交换区及网络的使用情况的视图工具。它还提供了一种查看CPU及内存使用情况的方法。

1

$ gnome-system-monitor


5. htop

htop命令显示了每个进程的内存实时使用率。它提供了所有进程的常驻内存大小、程序总内存大小、共享库大小等的报告。列表可以水平及垂直滚动。

1

$ htop

6. KDE System Monitor

功能同 4 中介绍的GENOME版本。

1

$ ksysguard

7. memstat

memstat是一个有效识别executable(s), process(es) and shared libraries使用虚拟内存情况的命令。给定一个进程ID,memstat可以列出这个进程相关的可执行文件、数据和共享库。

1

$ memstat -p


8. nmon

nmon是一个基于ncurses的系统基准测试工具,它可以监控CPU、内存、I/O、文件系统及网络资源等的互动模式。对于内存的使用,它可以实时的显示 总/剩余内存、交换空间等信息。

1

$ nmon


9. ps

ps命令可以实时的显示各个进程的内存使用情况。Reported memory usage information includes %MEM (percent of physical memory used), VSZ (total amount of virtual memory used), and RSS (total amount of physical memory used)。你可以使用 “–sort”选项对进程进行排序,例如按RSS进行排序:

1

$ ps aux --sort -rss

10. smem

smem命令允许你统计基于/proc信息的不同进程和用户的内存使用情况。内存使用情况的分析可以导出图表(如条形图和饼图)。

1

$ sudo smem --pie name -c "pss"


11. top

top命令提供了实时的运行中的程序的资源使用统计。你可以根据内存的使用和大小来进行排序。

1

$ top

12. vmstat

vmstat命令显示实时的和平均的统计,覆盖CPU、内存、I/O等内容。例如内存情况,不仅显示物理内存,也统计虚拟内存。

1

$ vmstat -s

阅读(59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