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83099
  • 博文数量: 391
  • 博客积分: 8464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458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2-13 15:12
个人简介

狮子的雄心,骆驼的耐力,孩子的执著!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91)

文章存档

2023年(4)

2018年(9)

2017年(13)

2016年(18)

2014年(7)

2013年(29)

2012年(61)

2011年(49)

2010年(84)

2009年(95)

2008年(22)

分类: 系统运维

2016-11-30 16:27:50

1、初始化你在 squid.conf 里配置的 cache 目录

#squid/sbin/squid -z //第一次启动squid服务时必须输入此命令

如果有错误提示,请检查你的 cache目录的权限。

2、对你的squid.conf 排错,即验证 squid.conf 的 语法和配置。

#squid/sbin/squid -k parse

如果squid.conf 有语法或配置错误,这里会返回提示你,如果没有返回,恭喜,可以尝试启动squid。

3、在前台启动squid,并输出启动过程。

#squid/sbin/squid -N -d1

如果有到 ready to server reques,恭喜,启动成功。

然后 ctrl + c,停止squid,并以后台运行的方式启动它。

4、启动squid在后台运行。

#squid/sbin/squid -s

这时候可以 ps -A 来查看系统进程,可以看到俩个 squid 进程。

5、停止 squid

#squid/sbin/squid -k shutdown

这个不用解释吧。

6、重引导修改过的 squid.conf

#squid/sbin/squid -k reconfigure

这个估计用的时候比较多,当你发现你的配置有不尽你意的时候,可以随时修改squid.conf,然后别忘记对你的 squid.conf排错,然后再执行此指令,即可让运行中squid重新按照你的squid.conf 来运行。

7、把squid添加到系统启动项

编辑 /etc/rc.d/rc.local

添加如下行: /usr/local/squid/sbin/squid -s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这种启动方式,你可以用你最习惯的方式;或者把它安装为服务。

再来点其他的。

1、修改cache 缓存目录的权限。

#chown -R squid:squid /home/cache

我的cache缓存目录是 /home/cache,squid执行用户和用户组是 squid,squid。

2、修改squid 日志目录的权限

#chown -R squid:squid /usr/local/squid/var/logs

这一步并不是适合每一个使用squid的用户.意为让squid有权限在该目录进行写操作 。

例如生成 access.log cache.log store.log

3、查看你的日志文档。

#more /usr/local/squid/var/logs/access.log | grep TCP_MEM_HIT

该指令可以看到在squid运行过程中,有那些文件被squid缓存到内存中,并返回给访问用户。

#more /usr/local/squid/var/logs/access.log | grep TCP_HIT

该指令可以看到在squid运行过程中,有那些文件被squid缓存到cache目录中,并返回给访问用户。

#more /usr/local/squid/var/logs/access.log | grep TCP_MISS

该指令可以看到在squid运行过程中,有那些文件没有被squid缓存,而是现重原始服务器获取并返回给访问用户。

关于 TCP_XXXX 等参数及代表的信息,请参看彭勇华《squid中文权威指南》13.2.1 章节。

当然,本例中的蓝色文字是可以修改为其他的参数,例如你的域名 ,同样可以看到access.log里关于该域名的行。

4、squid -k rotate 轮换squid的日志文件/var/log/squid,Squid代理服务器日志文件

的增长速度是惊人的,很容易点球满磁盘空间

导致系统不能正常工作,甚至是死机.为了解决日志文件增长太快的问题,squid采用了"轮换"的方法.在squid.conf中可以通过logfile_rotate来设置文件轮换的个数,如:

logfile_rotate 10 ,轮换的工作一般用crontab定时器完在周期性的日志轮换,例如每周六凌晨2:00进行日志轮换,则执行如下命令: crontab -e

0 2 * * 6 squid -k rotate

小贴士:Squid默认的错误提示信息为英文,对于英文不好的用户来说,实在不方便.在/etc/squid/squid.conf里添加如下:

error_directory /usr/share/squid/errors/Simplify_Chinese 即可显示中文的错误提示。
阅读(66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