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60783
  • 博文数量: 391
  • 博客积分: 8464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458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2-13 15:12
个人简介

狮子的雄心,骆驼的耐力,孩子的执著!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91)

文章存档

2023年(4)

2018年(9)

2017年(13)

2016年(18)

2014年(7)

2013年(29)

2012年(61)

2011年(49)

2010年(84)

2009年(95)

2008年(22)

分类: 系统运维

2012-03-01 22:42:35

如今利用nginx做负载均衡的实例已经很多了,针对不同的应用场合,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本文要说的就是在通过CDN 后到达nginx做负载均衡时请求头中的X-Forwarded-For项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下图为简单的web架构图:

server{   
listen  80;   
server_name  ;   
location / {       
proxy_pass        ;       
proxy_set_header   Host             $host;       
proxy_set_header   X-Real-IP        $remote_addr;       
proxy_set_header   X-Forwarded-For  $proxy_add_x_forwarded_for;   
}
}
 
先来看一下X-Forwarded-For的定义:
X-Forwarded-For:简称XFF头,它代表客户端,也就是HTTP的请求端真实的IP,只有在通过了HTTP 代理或者负载均衡服务器时才会添加该项。它不是RFC中定义的标准请求头信息,在squid缓存代理服务器开发文档中可以找到该项的详细介绍。
标准格式如下:
X-Forwarded-For: client1, proxy1, proxy2
从标准格式可以看出,X-Forwarded-For头信息可以有多个,中间用逗号分隔,第一项为真实的客户端ip,剩下的就是曾经经过的代理或负载均衡的ip地址,经过几个就会出现几个。

按照上图的Web架构图,可以很容易的看出,当用户请求经过CDN后到达Nginx负载均衡服务器时,其X-Forwarded-For头信息应该为客户端IP,CDN的IP。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一般情况下CDN服务商为了自身安全考虑会将这个信息做些改动,只保留客户端IP。我们可以通过php程序获得X-Forwarded-For信息或者通过Nginx的add header方法来设置返回头来查看。

下面来分析请求头到达Nginx负载均衡服务器的情况;在默认情况下,Nginx并不会对X-Forwarded-For头做任何的处理,除非用户使用proxy_set_header 参数设置:
proxy_set_header X-Forwarded-For $proxy_add_x_forwarded_for;

$proxy_add_x_forwarded_for变量包含客户端请求头中的"X-Forwarded-For",与$remote_addr用逗号分开,如果没有"X-Forwarded-For" 请求头,则$proxy_add_x_forwarded_for等于$remote_addr。

$remote_addr变量的值是客户端的IP

当Nginx设置X-Forwarded-For等于$proxy_add_x_forwarded_for后会有两种情况发生

1、如果从CDN过来的请求没有设置X-Forwarded-For头(通常这种事情不会发生),而到了我们这里Nginx设置将其设置为$proxy_add_x_forwarded_for的话,X-Forwarded-For的信息应该为CDN的IP,因为相对于Nginx负载均衡来说客户端即为CDN,这样的话,后端的web程序时死活也获得不了真实用户的IP的。

2、CDN设置了X-Forwarded-For,我们这里又设置了一次,且值为$proxy_add_x_forwarded_for的话,那么X-Forwarded-For的内容变成 ”客户端IP,Nginx负载均衡服务器IP“如果是这种情况的话,那后端的程序通过X-Forwarded-For获得客户端IP,则取逗号分隔的第一项即可

如上两点所说,如果我们知道了CDN设置了X-Forwarded-For信息,且只有客户端真实的IP的话,那么我们的Nginx负载均衡服务器可以不必理会该头,让它默认即可。

其实Nginx中还有一个$http_x_forwarded_for变量,这个变量中保存的内容就是请求中的X-Forwarded-For信息。如果后端获得X-Forwarded-For信息的程序兼容性不好的话(没有考虑到X-Forwarded-For含有多个IP的情况),最好就不要将X-Forwarded-For设置为$proxy_add_x_forwarded_for。应该设置为$http_x_forwarded_for或者干脆不设置!

参考文章:

阅读(107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