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10496
  • 博文数量: 190
  • 博客积分: 409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387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22 15:5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0)

文章存档

2013年(30)

2012年(160)

分类: 系统运维

2012-05-06 10:07:17

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 原始出处 、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16829731&do=blog&id=3198191
SMS轻松实现资产管理
 
在笔者的网工日常工作中中,最令笔者头疼的其实不是运维方面的技术问题,而是每年两次的资产清查。每次资产清查的时候,运维部门要出一个技术人员,协同财务人员对资产进行盘点。盘点过程中,技术人员要一手拿铅笔,一手拿资产统计表,仔细检查每台计算机的硬件配置和资产统计表是否相符。碰到有些计算机无法启动,还要拆开机器检查配置,两三天下来,几百台机器清点完毕后,真是筋疲力尽,苦不堪言。但如果有了SMS2003,这一切都将成为过去!SMS服务器利用SMS客户端的软硬件清单收集功能,可以轻松愉快地在控制台上完成所有的资产管理工作,下面我们就通过一个实验环境给大家介绍如何实现这一功能。
实验拓扑如下图所示,Florence是域控制器,BerlinSMS服务器,FirenzePerth是客户机。所有机器上的操作系统都是Win2003中文企业版。SMS主站点的配置已经完成,SMS的客户机发现以及客户端安装也已完成,详情请参见SMS2003系列的前几篇文章。
首先我们要启用客户端代理的硬件和软件收集功能,打开SMS管理员控制台,找到客户端代理,双击右侧面板中的硬件库存清单客户端代理,选择“启用客户端上的硬件清单”,如下图所示,这样客户端代理程序就可以在客户机上进行硬件信息的收集了。
  
双击客户端代理中的软件库存清单客户端代理,选择“启用客户端上的软件清单”,如下图所示,即可允许客户端代理程序在客户机上进行软件收集。软件收集比硬件收集需要耗费更多的计算机资源,我们可以利用软件收集功能在客户机上收集特定的文件信息,例如想统计有多少人使用QQ就可以利用此功能。
 
在软件库存清单客户端代理属性中,切换到清单收集标签,如下图所示,默认SMS会收集客户机上所有的exe文件信息
 
切换到文件收集标签,此功能允许我们把客户机上的文件复制到站点服务器上,我们来实验一下。点击如下图红圈处的添加按钮
 
我们选择把客户机上的boot.ini文件复制到站点服务器,如下图所示
 
至此,我们已经在服务器上启用了客户端代理的软硬件清单收集功能,我们收集客户机上的硬件配置信息,也收集客户机上所有的可执行文件清单,还能将客户机上的boot.ini文件复制到站点服务器上。接下来我们在客户机上执行后续操作。
在客户机Perth的控制面板中打开系统管理,选中“计算机策略检索和评估周期”,点击“初始化操作”,如下图所示。这个操作的目的是让客户机立即从MP更新策略,默认情况下客户端要每隔60分钟才会检查MP的策略有无更新。
 
初始化操作之后,检查一下系统管理中的组件,如下图所示,我们可以看到SMS清单代理已经启用,这样一来客户端代理程序就可以在客户机上进行软硬件清单收集了。
 
默认的软硬件收集周期都是一周,如果不想等那么长的时间,可以在系统管理中切换到操作标签,对硬件清单周期和软件清单周期都执行初始化操作。平时工作中不需要手工执行初始化操作,只要多等一段时间,所有的信息都会统计出来。我们在实验环境下想尽快看到实验结果才执行这个操作。
 
SMS服务器上打开SMS管理员控制台,在Perth上选择“启动资源管理器”,如下图所示
 
在资源管理器中我们可以很轻松地看到Perth的所有硬件配置,哈哈,再也不需要去现场核对硬件配置了……
 
查看一下收集到的文件,如下图所示,在资源管理器中找到“收集的文件”,可以看到,Perth上的boot.ini已经被收集到SMS服务器上了,内容一目了然。
 
再来看看Perth上有多少可执行文件,在资源管理器上找到“文件详细信息”,如下图所示,Perth上的所有可执行文件都在清单里了。以后如果想查查用户机器上有什么游戏是不是很方便呢 ^_^
 

我们还可以对SMS服务器收集到的软硬件清单进行查询,在浏览器中输入[url][/url]001是当前的站点代码,大家查询时应把001置换为自己的站点代码),如下图所示,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查询项目。假设我们想查询一下有多少客户机使用了Windows server 2003,那就可以在左侧定位到“具有特定操作系统的计算机”,在右侧的查询条件中输入 %2003%(%是通配符),点击“显示”
 
结果如下图所示,FirenzePerth都满足查询条件
 
再举一个例子,我们想知道哪台客户机的内存是256M,可以在查询窗口左侧找到“具有特定内存量的计算机”,在右侧的查询条件中输入262000256M262000K),如下图所示,点击“显示”
 
查询结果如下图所示,Firenze256M内存
 
SMS还可以为查询结果输出图表,但要求查看的计算机上安装有图表查看工具。如下图所示,我们在左侧面板选择“统计内存配置”,点击右侧面板中的图表,看看输出结果是什么?
 
输出结果提示我们需要安装Office web组件,没啥说的,快去安装一个。
 
Office web组件的安装程序是Office2003中的OWC11.MSI,如下图所示
 
安装完成后,再次点击图表,这次的输出告诉我们,SMS客户机中128M内存和256M内存的机器各占一半。
 
从以上操作我们可以看到,SMS服务器提供了强大的软硬件清单收集功能,管理员在控制台上可以很轻松地完成软硬件资产管理,还可以利用SMS的报表功能输出查询结果,真是太方便了。唉,以前工作时有这玩意多好,啥都不说了,眼泪哗哗的

本文出自 “岳雷的微软网络课堂”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16829731&do=blog&id=3198191

阅读(130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